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湖南省2023年度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在浙大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3-09-06

       9月3日,湖南省2023年度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在浙江大学正式开班,153名湖南“头雁”将在浙江展开第一阶段近两周的系统学习。今年,共将有300名湖南“头雁”来到浙大,人数占该省“头雁”培育学员数的1/3。

       作为农业农村部重大人才培育项目,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10万人规模的“头雁”队伍,带动全国500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已进入第二年。各省对于“头雁”培育的定位更加精准,各承接高校的培育方法不断精进。

       如何变“带头人”为“领头雁”?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是基础。在浙江大学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授课”只是湖南“头雁”培育“四个一”模式的第一环节,此后还有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和一名导师“帮扶指导”。

       “2022年,浙江大学共承担了河北、贵州、湖南、江西、陕西、上海、辽宁、宁夏、浙江、内蒙古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的培育工作,共培育‘头雁’项目学员2127名,其中湖南‘头雁’221名。”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副主任刘继荣说,“头雁”项目是浙江大学精准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浙江大学充分发挥涉农优势学科和多学科交叉优势、浙江地缘优势,涉农主题培训办学优势,不断迭代优化‘头雁’培育。”

       如何真正明白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如何打品牌?如何做深加工?如何三产融合?如何用好直播带货?去年走进浙江大学“头雁会客厅”节目的湖南“头雁”们表示,他们是带着这些问题来浙江找答案的。今年的“头雁”培育课程就针对“头雁”们的需求点设置了宏观政策解读,农产品精深加工与产业升级战略,高效绿色生态与循环农业,乡村旅游休闲产业,直播、短视频、社群营销,数字技术赋能现代农业发展等主题的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和与浙江三农“实战高手”的圆桌对话。

       “带着问题学,为今后工作确定一个目标,通过学习交流,解决工作中的困惑。”“头雁”项目指导老师,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浙江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浙江省生态环境修复技术协会常委理事兼副秘书长、三农专家沈伟桥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学习与培训,湖南的“头雁”们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定位。

“头雁”项目回访

       为了更好地学以致用,湖南“头雁”培育采用浙江与湖南“双导师”制,既学到先行理念,又避免“水土不服”。据悉,就在今年湖南“头雁”开班前半个月,浙江大学赴湖南开展“头雁”项目回访,为学员产业发展答疑解惑,帮助完善学员产业规划,也为2023年度湖南“头雁”项目如何更好地实施进行走访调研。

       “把先进的技术和方法带回家。”长沙浏阳市湖南岳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临英作为学员代表在3日的开班仪式上交流说,希望能借助此次“充电”的机会,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湖南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战略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扎实有效开展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浙大力量。目前,浙大干训基地、继续教育学院共承担10个省份“头雁”项目,在农业农村部2022年度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评价工作中位列培育机构前茅,社会效果显著。

延伸阅读
相关开班案例:
相关专题:
 
(来源:中国小康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最新开班
浙大培训 79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开班新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