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周二),欢迎您登陆浙江大学教育培训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办学特色
浙大培训基地

学院动态

培训回顾

培训简报

 
教育培训“浙大模式”的品牌精髓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作为浙江大学专门开展高端培训的直属单位,与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一体化运行。2015年以来,学院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开拓创新,打破瓶颈桎梏,把过去以产值为主要目标的办学导向彻底转变为以办学质量、品牌和声誉为导向,成效显著,已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教育培训“浙大模式”。
 
浙江大学社会培训
《在线学习》杂志2019年10月刊以封面专题形式、以“继教‘浙大模式’锻造记”为题,深入报道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突出成效与经验。
 
       70多年前,竺可桢老校长向浙大学子提出了著名的“两问”。秉承“求是创新”校训,今天的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干部、职工也在思考着两个问题:一是在众多兄弟高校中,浙江大学能提供什么样的差异化教学产品和服务?二是继教院作为浙江大学专门开展高端培训的直属单位,如何在校内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浙大继教院立足“继教两问”,从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出发,从提升教育培训的质量和针对性、有效性出发,凝练特色,发挥差异化优势,努力实现人无我有的“唯一”和人有我优的“第一”紧密结合,在教育培训领域深耕细作,打造一流特色的教育培训高地和品牌。
 
       “唯一”和“第一”正是浙大继教院“多走一公里”品牌精髓的两翼。而其核心,则是以质量为引领,主动对接与满足委托单位的培训需求,以实现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目标,确立新的架构与运行机制,再造核心流程的系统化创新。
 
       学院把升级教育培训品牌建设分解为产品设计、教学服务和质量管理三大体系,进行“分段而治”但又“闭环贯通”。无论是训前的方案设计,从需求研判、培训方案定制到师资匹配,还是训中的教学服务与质量管理,从教学方式创新、快速响应机制,到项目质量量化评测,或是训后的跟踪问效,从建立电子档案跟踪学员训以致用的成效,到常态化回访调研、迭代改进培训方案,这些创新举措都经过了流程改造、提炼标准、建立系统的过程,进而形成一套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标准体系。
 
产品设计“多走一公里”
从“菜单式课程组合”到“精准化满足需求”

 
       精准化的需求调研
       需求调研是精准化满足需求的基本前提。学院从三个层次开展需求调研工作:一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深入了解中央对教育培训的工作要求;二是了解委托单位所在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动态,聚焦新要求新任务;三是学院市场业务团队和教学管理团队紧密协作,以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掌握参训学员岗位和个人培训需求。基于以上多维度的综合调研,精准掌握培训需求。
 
       定制化的培训方案
       培训方案是精准化满足需求的核心内容。学院紧紧围绕委托单位的培训目标,充分发挥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和浙江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以满足委托单位个性化需求的方案设计。设计包括三个阶段:一是由学院市场业务团队和教学管理团队根据调研需求制定初步培训方案;二是召开专家论证会议,对培训方案的科学性、系统性进行论证和内容优化;三是针对培训方案与委托单位反复沟通,提升方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制度化的师资管理体系
       师资是精准化满足需求的关键因素。学院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平台优势,通过严把讲师入口关、签订讲坛纪律承诺书、班主任全程听课制度、多部门联动评价机制等措施严格管理师资队伍。通过以上举措,师资队伍结构显著优化,已形成一支由高校学者、党政领导干部、企业高管和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兼)职师资队伍,目前师资库共有各类师资5000多名。
 
教学服务“多走一公里”
从“执行教学议程”到“创建有效学习环境” 

 
       精细化运营保障学习效率
       学院依托自主研发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参训学员的个性化需求为核心,对办学过程中如课堂意识形态管控,教师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教学方式的合理性等关键问题及时进行收集、整理与分析。通过召开高端培训、信息化平台共享应用、教学方案设计研讨、重点项目小组沟通协调等多种专题功能会议,做到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多种教学方式打造学习引擎
       学院根据学习内容制定相对应的教学方式,营造互动良好的学习环境。围绕学习目标综合运用不同学习方式,比如:以在线学习对课堂面授进行更灵活有效的补充,以现场教学增加学员对教学内容的情景感、现场感,以高品质的行动学习工作坊解决因学习者背景、学习能力不同导致学习互动性较弱等问题,使参训学员的学习由被动变主动。
 
质量管理“多走一公里”
从“项目粗放式管理”到“全过程动态质量管控”

       覆盖全过程的质量控制闭环
       学院通过系统梳理办学过程中各环节工作关键点,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覆盖办学全过程的质量控制系统。此外,针对丰富的学习方式积极革新管理举措,通过成立专项工作组、建立督导跟班制度、项目日报周报机制、服务监督联系函、学员意见征求座谈会等创新举措,对培训项目办学过程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监督,及时发现不足、改进工作,强化跟踪问效,并有效形成办学质量控制闭环。
 
       全面量化的质量评测指标
       学院把学员满意度指标作为办学管理考核的量化依据,考核数据同时纳入员工绩效管理系统,为办学质量控制提供了机制保障。教学质量评测系统内包含课堂教学、现场教学、项目实施情况评价3个模块21项指标。同时,线上实时的培训学员留言评价、打分结果均编入《项目培训质量报告》,有力提升了质量监控的效率与效果。
 
       训以致用的长效评估机制
       学院建立参训学员的电子档案,对学员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记录与评估,对其训以致用的成效进行长期跟踪,建立即时高效、常态化的回访问效机制,以此进行培训方案的迭代优化。同时,结合学院长期动态质量追踪机制,针对多次培训的学员,及时掌握历次培训评价情况,根据委托单位的干部管理要求进行汇总分析,为委托单位的选拔、培养干部提供参考。
 

 

企业管理培训
顾问式企业人才队伍内训
 

 

干部教育培训
定制化党政机关单位培训
 

 

教师教育培训
教育工作者集中脱产学习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 通讯地址
 
☎ 联系电话
0571-86971085   0571-8827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