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周二),欢迎您登陆浙江大学教育培训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浙江大学干部培训-民营经济
浙大培训学院

/典型案例/

/推荐课程/

 
 
项 目 背 景
Project  Background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已经成为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浙 江 优 势
ZHEJIANG  Advantage
改革开放的先行地
 
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从经济小省一跃成为居全国前列的经济大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共同发展,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经济机制方面营造了先发性优势,增强了经济活力,促进了市场竞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成功实践样本。一部浙江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浙江民营企业家历尽艰辛、书写传奇的创业史,就是一部浙江民营经济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崛起史,就是一部新时代浙商精神接续传承、丰富升华的发展史。
体制机制改革领先
 
“体制机制优势”是一切活力的源泉。特定的土壤和环境,为浙江民营经济这颗种子创造了阳光和雨露。“一有阳光就灿烂、一有雨露就发芽”,是“八八战略”实施后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动写照。浙江民营经济在改革中迸发,在创新中发展,推动浙江经济率先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是浙江经济最靓丽的金名片。
民企走在全国前列
 
一直以来,浙江民营企业的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截至2020年底,浙江省民营市场主体775万户,其中私营企业达到260万户,占企业总量的92.3%,比2015年提高2.8个百分点;个体工商户515万户,比2015年增长62%。数量快速增多的同时,民营企业坚持做大做强做优做久。在2020年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96家浙江企业上榜,连续22年居全国第一;全省百强民营企业中,年营业收入超500亿元的企业有21家,出现了8家千亿级大企业,其中4家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
营商环境优化
 
浙江省出台支持浙商创业创新的一系列措施,为民营经济的发展营造了更加公平、开放、宽松的环境。2020年11月,全国工商联在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发布了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浙江省营商环境满意度得分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一;杭州、温州、宁波位列城市排名第一、第六、第七,进入前十的城市数量全国最多。
数字经济赋能
 
随着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深入实施,通过“产业的数字化、数字的产业化”,浙江民营经济提升产业层次,率先转换动能,促进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各种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制造新模式不断涌现。浙江省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与此同时,17个传统优势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其中纺织、服装、造纸、化工、化纤5大行业增长超过10%。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传统产业,浙江民营经济翻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定制化”的研修方案设计
Design 0f Customized Training Scheme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 新型政商关系与企业家精神
> 如何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 新时期工商联工作理论与实践
> 新时代商会组织的建设与作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与营商环境优化
> 国际营商环境(贸易便利化)和通关时效
> 县域营商环境优化与招商引资创新
> 我国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议的思考
>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园区升级
> 减税降费与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
> 新发展阶段投融资渠道创新在招商引资中应用
>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践
>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与事中事后监管
> 地方政府投融资与金融风险防范
激发多元市场活力
 
> 党建如何引领企业健康发展以及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机遇
> 宏观经济形势与民营经济发展机遇
> 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机遇及有关扶持政策解读
> 以思想再解放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 如何在新经济环境下因地制宜发展当地民营经济
> 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民营经济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 中国民营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未来发展空间
> 构建现代化企业制度,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中国民营企业成长转型之路
> “双循环”经济格局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
> 民营企业“降本增效”的视野与路径
> 变革时代民营企业战略设计
>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案例分析
> 民企股份制改造与上市路线,股权激励与融资
> 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理念信念与责任担当
浙江经验
 
> 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新模式和浙商创业智慧
> “窗口浙江”视角下的民营经济发展
> 企业成长得与失——基于浙江民营企业案例分析
> 浙江精神、浙商经营之道与民营企业传承
> 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借鉴
> 激荡:义乌改革开放的历程与启示
> 从“鸡毛换糖”谈起:改革开放坐标上的浙江经济走向
现场教学

 

 
❈ 备注:仅展示部分课程,请联系浙大老师定制个性化培训方案
 点击查看“民营经济”专题 · 开班案例 
 
校门.jpg
 
 
校门2.jpg
校门3.jpg
 
住在华家池
 
校门4.jp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 通讯地址
 
☎ 联系电话
0571-86971085   0571-8827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