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周五),欢迎您登陆浙江大学教育培训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基地平台
浙大培训基地

学院动态

培训回顾

培训简报

 

浙大继教院 · 基地平台
为打造一流特色教育培训注入强劲动能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一体化运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充分发挥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建立了:
 
■ 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
■ 人社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 人社部全国首批数字工程师培训项目区块链培训机构
■ 教育部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 中央农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浙江大学分院
■ 国家邮政局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等一批高能级基地平台,为推动学院干部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中组部、教育部首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
2009年,浙江大学被中央组织部、教育部批准为首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一体化运行。按照“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树立品牌,做大贡献”的工作方针,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继续教育高地。2021年,在中央组织部组织的干训基地评估中获得高度评价。
 
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
2011年12月24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议宣布了全国首批51所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名单,浙江大学成为全国首批 “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
 
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是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加快发展继续教育,建立健全继续教育体制机制”的战略部署,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批准“终身学习服务体系的建设与示范”系列项目的通知》精神,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等教育司共同推进。
 
人社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为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快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人社部批准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等20个单位设立首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2014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文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名单,浙江大学获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是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基地建设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现有施教机构,根据工程培养培训任务要求,分期分批推动建设。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的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项目、专家师资、教材资源、数据库开发、在线学习平台建设和课题研究等任务并着重加强科研成果的教学资源转化功能。按照要求,各基地每年至少要承担2000名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培训任务。
 
人社部全国首批数字工程师培训项目区块链培训机构
2022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遴选确认并公布了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的30个入围培训机构名单,浙江大学经浙江省人社厅推荐,通过专家评议,成为该项目浙江省内首批“区块链”方向唯一培训机构。
 
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是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计划在2021年至2030年,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集成电路等数字技术技能领域,每年培养培训数字技术技能人员8万人左右,培育壮大高水平数字技术工程师队伍。该项目主要面向有意或正在从事数字技术领域新职业人员,以相应国家职业标准为依据,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新职业培训教程为基础,依托纳入目录的社会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开展规范化培训、社会化评价,探索建立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认证制度。
 
教育部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2022年12月8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2023-2025年)名单,确定建设170个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其中,浙江大学等院校入选。
 
职教国培基地是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等国家级培训任务和各地各校教师培训的重要承训力量。要加强专业建设,组建高水平培训团队,深化校企合作,建立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共同体成员单位在专业领域和培训工作中的特色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做好需求调研和培训规划,创新培训模式,改革课程体系,持续跟踪指导,加强示范引领,打造国培基地品牌。
 
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名校长培养基
2022年,浙江大学成功入选教育部“双名计划”名校长培养基地,成为全国中小学名校长培养的10个基地之一。来自全国13个省份的15位名校长培养对象将在浙江大学干训基地、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为期三年的培训。浙江大学将为学员打造个性化的培养方式,为培养造就引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的大先生贡献浙大力量。
 
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简称“双名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鲜明教育理念和成熟教学模式、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名师名校长,培养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新时代“大先生”。培养对象为普通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教师和校园长,以及教师发展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并指导一线实践的教研员,培养周期为三年。
 
全国工商联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2019年6月26日,全国工商联在浙江大学举办“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共同为“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揭牌。全国工商联宣教部、浙江省工商联、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任少波介绍了浙江大学学科建设情况以及继续教育学院办学情况。他代表浙江大学感谢全国工商联对浙大的信任,并要求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继续教育学院着眼于整体提升、开拓未来,切实抓好培训大纲编制、项目开发、课程设计、现场教学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浙江大学基地的建设,使之成为实力最强、成效最大的优秀基地,为工商联系统教育培训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李兆前在讲话中对浙江大学支持和参与“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设表示感谢,他指出,全国工商联当前正在开展针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训工作,着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和艰苦奋斗精神,目前已在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设立了5家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浙江大学是唯一在高校中设立的基地。后续将结合基地建设,依托浙江大学学科、学术力量,加强推进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和项目实施等各项工作。
 
与会人员还就《全国工商联教育培训大纲》编制等情况展开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共同抓好基地各项工作落实,对教学环节进行新的系统设计,以适应民营企业家的实际需求。
 
水利部全国水利干部培训基地
2021年,水利部办公厅印发《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水利干部培训机构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16家水利干部培训机构的名单。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入选为水利部水利干部培训基地。
 
此次遴选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关于引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社会培训机构等承担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的有关部署,通过设置培训机构名单,加强培训机构保障建设,给水利干部培训提供更多优质的承办资源。《通知》指出,部机关各司局、部属各单位在举办纳入水利部年度培训计划的培训班时,除利用现有部属培训资源外,优先选择进入名单的培训机构承办培训班,原则上不得直接将培训班交由酒店宾馆承办。《通知》要求,进入名单的培训机构应积极承担水利干部培训任务,在培训档期预约、时间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并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和水利部有关规定收取相关培训费用。在承担水利干部培训任务时,进入名单的培训机构应选配专门的保障团队,做好培训班管理和服务工作,自觉接受培训班主办单位指导,配合做好培训学员管理、质量评估等相关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浙江大学培训基地
2023年3月18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指导,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2023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交流会顺利举行。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主任傅强,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主任(常务副校长)许培海出席并发表致辞。浙大邵逸夫医院、干训基地、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进行了授牌仪式。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入选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培训基地。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主任(常务副校长)许培海向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授牌,浙大干训基地常务副主任、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胡炜代表我院接受基地铭牌。
 
国家邮政局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2020年,《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关于确定国家邮政局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通知》发布,根据《国家邮政局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国家邮政局组织开展了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申报工作。经自愿申报、专家评审等程序,国家邮政局确定北京邮电大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原中国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8家单位为国家邮政局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 通讯地址
 
☎ 联系电话    
0571-86971085   0571-8827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