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河北省2023年度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在浙江大学启动

发布日期:2023-08-07

       8月1日,河北省2023年度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在浙江大学正式开班,160名家庭农场和合作社负责人将展开为期一个月的系统学习。这也是今年浙江大学第一个开展“头雁”项目的省份。

       “去年浙江大学为我省培育了300名‘头雁’,他们回乡后,在带动产业发展、支持家乡建设、做好联农带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河北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人才培养贡献了浙大力量。”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吴更雨在开班仪式上介绍说,浙江发展理念先进、农业产业发展水平质量高,值得河北学习借鉴,今年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通过层层筛选、逐级审核遴选出来的,都是当地乡村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带头人。

       随着河北“头雁”班的开启,2023年度浙江大学承接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以下简称“头雁”项目)也拉开序幕。

01 “头雁”培育这一年

       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一些农村发展乏力,关键在于缺人才,缺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政策明白人。顺应乡村发展的人才需求,去年3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依托高校力量每年为每个县培育10名左右“头雁”,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10万人规模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带动全国500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

       2022年,浙江大学积极承担了贵州、湖南、河北、江西、陕西、上海、辽宁、宁夏、浙江、内蒙古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头雁”项目,共培育了“头雁”学员2000多名。

       不同于一般的乡村人才培训,“头雁”培育计划是一个系统工程。一直非常重视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河北省对此感触很深。

       “‘头雁’培育有四个突出特点。”吴更雨分享说,一是培育对象有新标准。要有一定的产业发展基础,要有长期投身乡村产业发展的意愿,又要热衷联农带农。二是培育机构有新要求。承担河北省1000名“头雁”培育任务的,都是全国优质涉农高校,由知名专家、创业导师、政策讲师和实践指导教师等组成一流师资队伍。三是培育模式有新举措。每一次培育都包括集中授课、线上学习、考察互访、导师帮扶指导,这是以往任何农民教育培训项目所不具备的。四是育后跟踪有新机制。项目培育始于培训但不止于培训,建立了育后跟踪回访和服务新机制。比如去年河北“头雁”在浙江大学培训结束后,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求是特聘教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头雁”项目总导师黄祖辉教授,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刘继荣院长,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褚凤杰专家组成的导师团就实地走访河北“头雁”项目学员企业,上门跟踪辅导。

       要达到上面所说的四大培育特色,考验培育机构的实力。浙江大学就是河北省通过层层审核,精心遴选出来的。

02 “头雁”来浙有原因

       选择浙江大学承接“头雁”培育,既源于地缘优势,也源于学科优势,再度选择更看得出过去一年的成果优势。

       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浙江大学,致力于思想引领和知识创新,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卓越贡献。中国式现代化,重点难点在乡村。浙江大学具有涉农优势学科和多学科交叉优势。师资配备方面,既有来自浙江大学等高校相关学科领域的教授学者,也邀请了长三角地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研究型政府官员以及省内涉农知名企业的高管,兼具理论性和实战性。他们能够给学员带来前瞻性、全局性的思考,多维度赋能提升职业技能。

       线下案例教学方面,“头雁”培育项目在浙江大学涉农主题近200个现场教学基地中遴选出“两山”理念发源地安吉余村等56个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0个,示范家庭农场1个,农民合作社2个,基本涵盖了农业农村发展新的产业类型和发展方向,尤其是各省“头雁”的学习需求。

       浙江大学的“头雁”培育就整合了浙江特色、浙大特色、浙大干训基地和继续教育学院品牌特色等“三浙”特色,并将此转化为“头雁”培育优势。

03 “头雁”反馈有实效

       “一个偶然、一节课、受用一生。”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贺江家庭农场主柳贺江说,十年前的自己就是通过在河北省农广校的农民培训对农业有了新的认知,转变了传统的思维方式,让农场步入了正轨;十年后来到浙大参加“头雁”培育,希望在现代农业经营方面再充电。

       柳贺江的期待已经在去年河北“头雁”身上成为现实。石家庄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岳峰去年参加“头雁”项目培训归来后对农产品销售有了新的认识,通过与石家庄一位知名网络主播进行直播带货合作,单日销量就突破了30万。

       “啥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过去不懂,守着村里的山林资源、红色资源不会利用。农民过去穷,但归根到底是思想上的穷。”磁县陶泉乡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经济合作社理事长王钧标从浙大学习归来,感慨“思路打开了”。瞄准近郊游、亲子游、康养旅游,发展农村体验经济,王钧标正在将浙江乡村经理人的先行路径本土落地。

       培训的实效,得益于对学员需求的精准把握和应需迭代优化。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华北区培训部部长张倩介绍说,培育前,就会通过电话、短信、群收集等方式进行调研、分析,了解所有培育学员的知识水平、产业分布及规模、技术需求等信息,从区域、行业、生产经营情况、培育需求等多维度学员精准画像,匹配课程。

       翻看今年河北“头雁”在浙江大学培育期间的课程表,主题涵盖政策解读,农文旅融合及乡村休闲产业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与专业合作社建设,智慧农业,新型农业经营主题融资模式研究,家庭农场的管理与发展,优质创业致富项目和带头人建设,农产品电商与网络销售,农产品品牌创建,村集体经济壮大路径解析等,既包括课堂授课,也包括现场教学,还创新打造了“头雁”圆桌论坛、“头雁”沙龙、沙盘演练等新教学方式。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正是因为在对“头雁”项目学员调研中发现他们喜欢论坛研讨活动,希望更多地采用行业引领企业报告、学员项目论证评价和行业产业链资源对接等形式,才有了一系列的教学方式创新,进一步促成“导师引导找问题、专家授课学经验、实践教学看做法、总结梳理定计划、带着计划落实处”的良好学习习惯,培训效果从输入到输出,进一步落在实处。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扎实有效开展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浙大力量。目前,浙大干训基地、继续教育学院共承担8个省份“头雁”项目,在农业农村部2022年度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评价工作中位列培育机构前列,社会效果显著。

延伸阅读
相关开班案例:
相关专题:
 
(来源:小康杂志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最新开班
浙大培训 109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开班新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