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中国石油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浙江大学举办“建设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3-03-08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各帮扶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国石油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建设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在浙大华家池校区顺利举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定点帮扶的尼勒克县、托里县、巴里坤县、察布查尔县、青河县、吉木乃县的基层干部、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产业发展带头人等共102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

       浙江数字乡村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近年来,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推动数字农村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连续四年位居全国首位,成为全国唯一的数字乡村引领区,为各地数字乡村建设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在课程设置上,研修班以学员需求、时间、问题为导向,针对性强。除了安排“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解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发展”等政策理论解读课程,还设置了“数字乡村建设的主要问题和解决路径”“农产品电商与网络营销”“数字化背景下的乡村整治与规划”等理论与浙江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同时基于新疆当地农村发展及产业布局的实际情况,融合浙江实践经验进行课程研发,设置了针对性、实用性的课程,如“借鉴浙江数改实践推进新疆乡村产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农业技术装备在新疆应用前景”等。

       为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性,培训班还组织学员走进浙江美丽乡村示范点德清五四村、萧山横一村。“五四村是全省较早探索“数字乡村一张图”新模式,打造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的乡村。”其负责人介绍道,与学员们分享了数字化在指导农村产业发展、村民创业就业方面的思路和做法。

       横一村负责人则向学员们介绍了横一村的发展历史与务实举措,他表示,“横一村邀请阿里巴巴数字乡村团队参与建设,以镇整体智治品牌‘临云智’为依托,构建全村感知一张网,治理一件事,发展一盘棋,正成为浙江省内农文旅融合的未来乡村范本。”

       同时,学员们还参观了数字农业综合服务企业托普云农。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托普云农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为全国的农业农村农政体系数字化转型与农业生产数字化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与数据服务。

       培训班全体学员坚持深入思考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课堂内外,学员们结合课程内容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授课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拓宽了工作新思路。

       为促进学习培训与工作实践深入融合,研修班还组织了班级分组讨论,围绕“建设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聚焦新疆的“三农”现状及问题,结合近一周所学课程内容开展小组研讨,并在研讨后初步达成解决问题的对策共识。研讨后,小组代表向全班汇报小组研讨成果。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最新开班
浙大培训 88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开班新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