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全国唯一的数字乡村引领区,浙江怎么建?

发布日期:2023-03-08

       数字乡村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日前,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与浙江省政府已签署共建数字乡村引领区合作备忘录,支持浙江建设数字乡村引领区。

       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数字乡村引领区称号。引领区,浙江凭什么,下一步打算怎么建?2月8日,浙江召开“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数字经济先发地,浙江坚持“数字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全省数字乡村建设起步早、基础实,2022年,全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68.3%,已连续四年位居全国首位。

       数字乡村建设硕果多

       根据备忘录,有关部门将支持浙江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进一步释放数字红利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提升乡村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积极探索形成浙江创新、全国共享的数字乡村建设模式。

       数字乡村建设方面,浙江率先制定了数字乡村“十四五”规划,临安、慈溪、德清、平湖等4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及32个省级试点在推动涉农项目、改革举措优先落地集成方面进行了诸多先行先试的实践探索。

       以“乡村大脑+浙农应用”为主体,浙江综合集成农业农村数据、算力、算法,迭代升级大脑核心功能,建设“浙农富裕”“浙农牧”“浙渔安”“浙农码”等16个“浙农”系列应用,目前活跃用户近60万个,日均访问量超120万次。

       创新探索“农业产业大脑+未来农场”发展模式,已认定数字农业工厂278家、未来农场20家。积极发展乡村数字经济,创新“浙农优品”“网上农博”等应用场景,培育村播电商等新业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238.9亿元。

       浙江率先实现行政村5G网络基本覆盖、快递服务全覆盖。“乡村钉”“线上村民说事”等数字治理新模式有效推广,全国首个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浙农经管”已在全省2.3万个村社全覆盖。创建378个省级未来乡村,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数字服务集成落地。

       数字乡村引领区怎么建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的决策部署,浙江将全速推进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积极探索形成浙江创新、全国共享的数字乡村建设模式。力争到2027年,建成数字农业工厂1000个、未来农场100个、和美乡村示范村1000个,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800亿元。

       为此,浙江将开展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乡村产业数字化增效、乡村数字服务提质、乡村网络文化振兴、乡村“四治”融合推进、乡村数字基础提升等“六大行动”,把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机结合起来。

       在构建新基座方面,浙江将发挥数字基础设施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加速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乡村地区的建设和应用,通过数字技术创新运用,为乡村生产力要素重构提供动能支撑,进而驱动城乡发展差距不断缩小。

       今年是“数字浙江”20周年,也是“千万工程”20周年。浙江将通过数字乡村建设为全民共享共富提供新模式,使城乡资源、要素资源通过线上向乡村的经济活动集聚、促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高效便捷流通。抓住数字乡村建设发展窗口期,推动试点地区先行先试工作形成示范经验,加快制定各类省级规范标准并推动上升为国家标准,让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按照“大脑支撑应用、应用丰富大脑”的思路,下一步,浙江还将持续深化“乡村大脑+浙农应用”总体构架,围绕底座更实、能力更强、协同更畅,加快推进“大脑”和“应用”的双向赋能,为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部省共建,怎么协同跨部门、跨层级力量

       根据备忘录,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确定了部省共建、以省为主、多方协同、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工作路径。

       除了发挥好浙江的基础优势,浙江还将建立与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的常态化联络,定期总结引领区建设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主动承担相关改革试点任务,争取各领域政策扶持,推动部省间在数据共享、系统互通、业务协同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在省级层面,浙江将进一步健全省级协同机制,发挥好网信、农业农村双牵头、33家省级单位共同参与的数字乡村统筹协调机制作用,推动数字化人才、项目、资金等要素资源向乡村地区倾斜集聚。

       同时,浙江还将优化市县联动机制,完善数字乡村建设评价体系,完善共建共享机制,通过现场推进会、发展论坛、奖项评选等系列活动持续提升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的影响力、覆盖面,组建数字乡村发展联盟和专家智库,鼓励通信运营商、数字技术服务商、乡村创新创业团队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数字乡村建设运营。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来源:浙江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64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