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武汉市委组织部委托浙大举办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专题研讨班

发布日期:2023-11-14

       日前,武汉市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专题研讨班在浙江大学举办,来自武汉市市直和各区有关单位的47名干部齐聚美丽杭州。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分析研究,努力从理论高度、实践深度学有所获,以期以更好的能力水平推动武汉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

学以深:探究原理瞭望前沿

       本次研讨班紧紧围绕助力武汉市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这一专题精准开设课程。研讨班采用“理论讲授+现场教学+课题调研+分组研讨”形式展开,围绕学习长三角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经验,着力讲透彻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指导理论、工作思路、实践逻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培训后形成了2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以期通过探讨推动武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科技楼宇建设来助推中心城区产业转型的模式、路径与对策。

       本次研讨班可谓大师云集。既有中国社科院、浙江大学等院所、高校的名家,又有来自上海、浙江一线实务的领导者和参与者,还有一直关注长三角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行业观察者。

       课堂上,专家们详细阐述了长三角、浙江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基本状况、趋势以及特征,讲解如何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抢先推进制造型服务业发展,怎么把握数字经济的本质特征并实现数实融合,为什么要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推进服务业贸易,独特的城市文化何以成为文化消费的新场景……

       深入全面的授课,让求知若渴的学员直呼“解渴”“过瘾”。围绕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的重点、痛点、难点,研讨班学员和授课老师对照前沿发展、对标长三角发展经验、立足武汉城市实际,如切如磋,教学相长。

观问道:透过现象看本质

       白居易走过的桥,现在游人如织;杭州西郊,阿里云正在快速发展;义乌小商品超市,各国采购客摩肩接踵。延续至今的繁华,靠什么?新兴产业突破,为什么?四山围城下逆袭,凭什么?

       现场参观,研讨班学员们看得认真,问得仔细。

       在阿里云园区,大家仔细了解云计算这一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如何运作,倾听资深专家讲授人工智能行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在湖州南太湖数字文旅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大家探寻绿水青山如何插上数字经济翅膀,打造现象级旅游目的地。

       在吴兴织里童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织里小镇在数字化和国际化两大动力牵引下,全国童装第一镇优势持续扩大。抖音九堡直播基地、杭州制造型服务业研究院、杭州高新区新华三集团与紫光股份智能工厂,大家全面了解现代服务业广度如何扩展、深度怎么挖掘,与其他产业形成如何相互赋能、双向奔赴。

       在大运河畔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大山深处义新欧铁路集装箱站、义乌国际商贸城,大家感受到用绣花针功夫做好文化产业建设,看到“四千精神”的新时代演绎。在后宅李祖村,这一因“千万工程”而蝶变的老村落,大家现场研讨,讨论背后的动力体系。

       研讨班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坚持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以新作为开辟新天地,既要看到差距也要看到我们的潜力,大力解放思想、持续精耕细作、努力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久久为功推动武汉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

研求透:找准问题精心谋良策

       带着问题来,带着对策回。在紧张的课堂教学和现场参观之外,研讨班学员交融互通,勤于思考,互相启发,共谋良策。

       本期研讨班创新推行“双导师制”,组建2个课题组的同时,分别为每个组从理论领域、实践领域各配备一名导师,形成《学习借鉴长三角楼宇经济发展经验,以科技楼宇建设为抓手推动武汉中心城区产业转型》与《学习借鉴杭州经验,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篇调研报告,为武汉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献言建策。

       第一课题组提出,要推动科创产业在武汉中心城区高质量聚集,以“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理念系统谋划建设楼宇产业集群,以“平方效益改革”提升楼宇经济质效,通过高点谋划空间布局、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产业”,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

       第二课堂组提出,杭州以培育集聚区载体、应用场景牵引、构筑良好企业生态、强化政策支持等方面持续发力,“十三五”以来,实现软件产业年均增长20%以上。吸收借鉴杭州经验,武汉应立足产业禀赋,在建强空间载体、拓展应用场景、构筑产业生态、加大政策扶持四个方向发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软件名城。

       培训接近尾声,学员们更加坚定,表示要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服务武汉现代服务业升级能力水平,在各自岗位上躬身入局、更好履职。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服务业发展趋势及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背景下的服务业对外贸易地方政府如何扶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四种形式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基于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的服务业发展与商业模式创新服务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电子商务与现代服务业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最新开班
浙大培训 80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开班新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