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民政部启动“乡村著名行动” 明确14项重点任务!

发布日期:2023-08-07

  民政部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乡村著名行动”。该行动涵盖地名方案编制、命名设标、文化保护、采集上图、信息服务等地名工作的各个环节,致力于提升乡村地名建设水平,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这是记者17日从民政部2023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随着时代发展,现代乡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乡村地名也呈现出数量密度需求不断增加,需要整体性、前瞻性规划设计,标准化程度要求提升,人们对乡村地名的特色内涵越来越重视等特点。

  近年来,民政部不断深化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持续加强乡村地名建设。聚焦乡村百姓出行导航、快递物流不便的现实问题,先后指导互联网地图平台规范标注乡村地名670余万条,新增地名覆盖全国200余万个农村居民点,搜索点击量累计达数十亿人次,有力促进了乡村百姓出行导航、快递进村、山货进城。

  此次“乡村著名行动”明确了5方面14项重点任务,具体包括织密乡村地名网、健全乡村地名标志体系、发展繁荣乡村地名文化、深化地名信息服务、促进地名利农惠农等内容。

  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副司长王晓东在发布会上介绍,从2023年起,将利用3至5年时间使乡村地名工作模式基本定型、工作路径基本成熟,乡村地名及其标识的广度、密度、精细度适应乡村治理需要,乡村地名文化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乡村标准地名信息在各领域规范使用,乡村地名管理服务水平实现跃升,地名助力乡村振兴作用得到充分显现。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时,乡村地名管理服务全面适应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城乡地名公共服务实现一体化、均等化,优秀地名文化成为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地名助力乡村振兴取得重大成效。

  “我们给专项行动冠以‘乡村著名行动’的名称,一方面,著名作为动词使用时,有‘起名、命名’的含义,体现要有好地名;另一方面,著名作为形容词使用时,有‘扬名、闻名’之义,也是希望全国的广大乡村能够通过地名闻名起来。”王晓东说。

延伸阅读

相关开班案例:
相关专题:
 
(来源:新华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64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