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22条企业和管理者不可破的“数字天规”!

2020-08-10

       法则1:“一分耕耘,一分收获”?NO! ——无处不在的“80/20法则”

       “80/20法则”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即在投入与产出、努力与收获、原因与结果之间,普遍存在着不平衡关系。少的投入,可以得到多的产出;小的努力,可以获得大的成绩;关键的少数,往往是决定整个组织的效率、产出、盈亏和成败的主要因素。 。“80/20法则”揭示了一个道理:专注于一小部分的投入,通常可以产生大部分的收益。

       法则2:“人多力量大”?NO!—— 最佳数字的“150法则”

       150法则很简单,即组织的最佳规模在150人左右,如果多于这个人数就应该采取有效的办法将大的组织简化成150左右的小组织进行管理。其实,这个法则不是严格地限定150这个人数,而是向我们阐述了这样一个道理,即我们要建立合适的组织规模和管理跨度,虽然这些实际上和企业、行业的性质相关,但是根本的原则就是要尽量小。

       法则3:“多一分胜算就出手”?YES!——“51%法则”

       非此即彼,二者必须择其一的选择,此与彼几乎有着相同的吸引力。如果其中一个有51%的选择理由,那就应该毫不犹豫地选择它,这就是所谓的51%原则。

       法则4:“精诚所至,金石为开”?YES!——“931现象”

       一位保险公司的推销员发现了一个神秘的现象,即向9名客户推销就会有3名客户产生投保的想法,而且着3名客户中,一定会有1人投保。这就是神秘的 “931”现象,营销专家称之为“成效比率”。“931”现象其实告诉我们,要想得到顾客的认可,必须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而且要采取相应的办法,才能获得成功。

       法则5:“一分钟你可以做点什么”?——一分钟管理法则

       一分钟管理的秘密就在于,其实经理们大可不必事必躬亲,只要抓住一些关键性的任务,对其他的任务进行合理授权,那么效果会更好。

       法则6:看透奇异的“3” 怪圈——3法则

       在一个稳定的竞争性市场中,有影响力的竞争者数量绝对不会超过3个。其中,最大竞争者的市场份额又不会超过最小者的4倍。

       法则7:顾客传播效应——1:8:25法则

       1:8:25,即影响1名顾客,可以间接影响8名顾客,并使25名顾客产生购买意向。依此类推,如果你得罪了1名顾客,那么也会带来相应损失,而带来损失需要你付出25倍的努力来弥补。

       法则8:圆满360的非凡魅力——360度考核法

       360度考核法,也成为全方位考核法或多源考核法,由与被评价者有密切关系的人,包括被评价者的上级、同事、下属和客户等,分别匿名对评价者提供反馈,以帮助被评价者提高其水平和业绩。

       法则9:战略的选择——4+2管理法则

       大多数管理与业绩无关,企业只要在战略、执行、文化和组织4种首要管理上表现卓越,并做好人才、创新、领导力和兼并合作4种次要管理中的2种,便能成功在握、基业长青。这一现象被管理界称为神奇的“4+2管理法则”。

       法则10:源自于摩托罗拉,光大于通用——6σ管理秘籍

       管理专家Ronald Snee先生将6σ管理定义为:“寻求同时增加顾客满意和企业经济增长的经营战略途径。”6σ意味着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取得高质量。

       法则11:把沸点提高1℃—— 101℃营销

       101℃理论并不是一个具体的实施理论,它的原理就是告诉我们,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必须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达到一般的水平,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 100℃,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只有达到更高的101℃才能使企业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法则12:轻松实现现代管理的法则——5S法则

       5S就是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stu)、素养(Shitsuke)五个项目,因日语的拼音均以“S”开头,简称5S。5S起源于日本,通过规范现场、现物,营造一目了然的工作环境,培养员工良好的工作习惯,其最终目的是提升人的品质。

       法则13:战场的改变,引致战术的变化——“4Ps——4Cs——4Rs”

       有人做过这样的比喻,“市场就是企业的战场”,的确,企业能否生存,能否成功,市场是最关键的阵地。

       企业的营销工作是一门艺术,先进的营销理念将提升企业的市场业绩。从营销组合策略的角度讲,市场营销理念经历了4Ps——4Cs——4Rs三个阶段。

       4Ps:产品、价格、渠道、促销

       4Cs:顾客、成本、便利、沟通

       4Rs:关联、反应、关系、回报

       法则14:七要素打造完美企业——麦肯锡7S理论

       麦肯锡顾问公司研究中心对众多杰出公司进行调查研究,设计了企业组织的七要素,即7S模型,指出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全面地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包括结构、制度、风格、员工、技能、战略、共同的价值观。在模型中,战略、结构和制度被认为是企业成功经营的“硬件”,风格、员工、技能和共同的价值观被认为是企业成功经营的“软件”,软件和硬件同样重要。

       法则15:整体的最佳组合——米格-25效应

       所谓管理上的米格-25效应指的就是整体的最佳组合。也许组织的个体不全是最好的,但是他们组合在一起所形成的整体却是最强的。显然这就需要很好的分工协作。

       法则16:经典的战略三部曲——波特的“竞争三部曲”

       迈克尔·波特认为,战略以整个企业为研究对象,应由最高管理者负责,需要全过程管理能力,可以作为一种专业活动来看待。企业的使命目标可以独立于战略形成及实施而存在,战略制定可以利用企业内部的优势与弱点和企业外部的机会与威胁分析工具,通过内外环境要素的匹配寻求战略出路。在战略方案形成后,再根据一系列标准,进行方案优劣评价选择,从中确定最终付诸实施的战略。所以战略形成与实施作为战略管理整个过程的两个不同阶段,可以相互独立运作,经过有序分解后交由不同的部门去完成。

       “竞争三部曲”——《竞争战略:产业与竞争者分析技巧》《竞争优势:创造与保持优异业绩》《国家竞争优势》。

       法则17:定位制胜——定位3+2法则

       3+2法则中所谓的3是指3个层次。企业定位过程包括市场定位、产品定位、品牌定位三个层次;所谓+2是指企业三个层次的定位必须以企业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发展战略为基础。

       法则18:鱼骨图分析法——5M因素法

       5M因素包括人、机、料、法、环5个方面。“人”指的是造成问题产生人为的因素由哪些;“机”通俗一点就像武器,通指软、硬件条件对于事件的影响; “料”就如枪支所用的子弹,指基础的准备以及物料;“法”指与事件相关的方式与方法问题是否正确有效;“环”指的是内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

       法则19:战略管理“三剑客”

       战略管理分为三个阶段:战略分析、战略选择、战略评价。在战略管理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件制胜的法宝,在战略分析阶段我们运用PEST分析,在战略选择阶段我们运用波士顿矩阵,在战略评价阶段我们用平衡记分卡。这也是我们所称的“战略管理三剑客”。

       法则20:规矩需要守——营销与广告的“三纲五常”

       广告作为营销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与营销战略的各个要素结成一个有机整体,互相配合,互相协调,互相促进,互动发展。主要做好以下两点:广告应服从企业的整体营销战略,这是“三纲”;广告应体现企业的整体营销战略,这是“五常”。

       法则21:无序市场中隐藏着有序——市场的421法则

       有序的市场具备如下特征: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当涉及某一消费领域时,在绝大部分消费者头脑中有几乎相同的品牌排序。在市场占有率上,第一被想到的品牌占40%左右,在其他名次上,有近似成倍递减的特点,也就是说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占20%和10%左右,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421法则。

       法则22:神奇的理财分配方案——理财4321方案

       一些富裕地区的人们常把“4321”作为家庭理财的分配方案,即将家庭收入的40%用于储蓄,30%用于衣食住行,20%用于投资,10%用于投保。这种梯形的家庭理财方案体现出的是一种非常稳定的结构。

延伸阅读

培养对象: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
培训时间:8月17日-8月21日共5天学习(滚动开班)
研修费用:7500元/人
学员规模:40人
培训地点:浙江大学
培训方式:主题学习+移动课堂+结构化研讨汇报
 
(来源:“管理者成长平台”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99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