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头雁”心得|湖南“头雁”学习有感—2022年湖南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浙江大学二期)

发布日期:2022-12-06

       衡阳市祁东县江青平: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在知命之年能够进入浙江大学参加“头雁”项目学习,成为浙大的学员,这是我一生中的高光时刻。感谢各级领导及同学们的信任,有幸担任本期班级的班长。通过这次培育学习,让我改变了观念,提高了认知。无论是从思想上、行动上,我感觉自己都有了更深的进步。之前我总是坐井观天,曾一度想躺平、想放弃,学习以后,我从井底跳出来了,看到更宽阔的蓝天和大地,认识到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只不过是沧海一粟,甚至还算不上“一粟”。我知道农村这个广阔天地真的大有可为,我懂得做农业不仅仅要有情怀、毅力、恒心、资金,更重要的是还要有文化知识,要不断地学习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有了丰富的知识,我们才会有超前的思维,独到的眼光和不断创新的资本,这也是对新农人整体素质一个很大的提升。振兴乡村,需要领头雁,我从自身做起,率先做好表率,树立标杆,认真履行“头雁”的责任,给村民作正确引导,从根源改变贫穷落后,带领村民致富。当好“领头雁”,发掘更多的能人、明白人,为振兴乡村贡献自己全部力量。正值喜迎二十大召开之际,回顾过去十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生产持续发展,农业规模不断壮大,农业经济稳定增长,从根源上让老百姓脱贫致富,使农村面貌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党带领人民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将使中华民族的憧憬变成现实,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新征程,新发展,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目标和重大方针政策,我们“头雁”队伍一定鼓干劲促奋进,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湘潭市湘潭县谭智奇:

       我很荣幸有机会能够到浙江大学进修,也很荣幸担任本期班级的宣传委员。在这段时间的学习过程中,我理解到,乡村振兴,农业先行,知晓了农业的重要性。农业振兴关乎着民生问题。因此,我们身为基层农业人,要务实,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是我们的责任。同时,我也感受到浙江农业的蓬勃发展,认识了农业发展的条件优势和面临的良好机遇。首先,促进乡村农业发展的现代化。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实行机械化作业、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产品标准化、科技化、专业化、商品化生产能力,把传统化农业转向现代化农业。好的技术才能够促进农业事业的发展。其次,实施产品品牌战略,全面提升产品社会价值,提高市场竞争力。浙江的旅游业发展十分成功,究其原因就是品牌包装十分成功。所以,对于农产品来说,好的品牌会增加农产品的经济效益,提高它的经济价值。因此,着重培养农产品的品牌,可以提高农产品的利润。我们要保证农产品的质量,积极把其投入到市场当中,打造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创立单独的品牌效应。最后,实施大规模的农业发展战略。在现有的基础上,改良种植的品质。接下来我们将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力争进入国家级示范性合作社;生产技术精细化,与国际接轨,谭智奇中药材打入国际市场。发扬“头雁”精神,实实在在地推动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发展。要大力发展品牌效应,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

       这段时期的学习,我明白了很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尽我所能为我国农业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株洲市醴陵市江涛:

       很荣幸可以参加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和浙江大学一起开办的培育“头雁”项目,并在此次学习过程中担任学习委员,与各位同学一起进修。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刻地感悟到,作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自身所应当具有的责任,我需要积极主动地带动养殖户共同致富,主动向养殖户分享养殖肉鸡有关的工作经验、提供养殖业所需的技术支持以及相关养殖产品加工业、养殖业的信息服务,来帮助养殖户实现共同富裕。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师对于畜牧业有关知识的讲解,让我看到了工业化进程对养殖产业的带动作用。养殖业在发展过程中,规模化、标准化是必不可少的,这标准化和规模化的养殖过程离不开先进的工业化设备,例如,养殖产品的饮水与饲料等,如果是大规模的养殖,就需要提高养殖场的机械化水平,以此来提高养殖业的工作效率。与此同时,老师提到,在养殖过程中要将大数据在养殖产品销售中的实际运用展现出来,充分发挥大数据的重大作用。为了更好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还需要让全体员工认识到‘让更多人吃到更好的肉制品’的企业使命,员工有了高质量的企业使命,在工作时也能投入更多的精力,积极主动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作为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通过这次学习,我意识到自己作为“头雁”,不仅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经营策略,而且还需要将自己与所经营的养殖产业融为一体,将自己全身投入到养殖产业建设发展中。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中站立得住,必须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通过这次学习,我认识到,更好地带动养殖产业发展,就需要从养殖产品质量、养殖市场、养殖销售渠道以及宣传等各个角度出发,以此来推动养殖产业走向更好。

       邵阳市绥宁县黄超:

       通过参加此次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让我清楚地认识到了身为一名乡村农业振兴的一员,责任重大。尤其是水稻产业这个部分。大力发展水稻产业,对我国的农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专门从事水稻产业的青年,我自大学毕业以后便回乡投入到了乡村农业发展和振兴建设当中,立志要带领乡亲们将我们的水稻走出湖南、走出中国、走向世界。通过这次学习,我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未来的水稻产业必然是要与科技化、专业化、标准化接轨的。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才有可能将农作物的价值最大化地呈现出来,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带领农村百姓们走向致富之路。在学习中,行业的专家们各自分享了“头雁”如何引领带动乡村产业振兴这一话题,指出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传统农业转向现代化能业,机械化作业代替人工作业,大力推广“品牌”战略,提升社会价值,提高市场竞争力。永安稻香小镇的案例,让我更加清晰了自己未来奋斗和努力的方向。作为农业产业建设的青年,我应该向优秀的先进学习,扎根农业产业,撸起袖子加油干。振兴农业产业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当下的青年用激情、热情投入其中,用爱心、细心、责任心、上进心去耕耘、去突破、去创新,路虽坎坷,但我有信心做好乡村振兴建设中的一员。我非常愿意投身于农业产业发展的革新当中,俯下身子耕好产业田,挺直腰板做好“头雁”标兵,扎根乡村水稻产业工作,不断学习先进的科学理论知识,将知识落实到实践当中,以现代化的产业技术引领农业产业的发展,不断提升自我的管理水平,与时代发展接轨,提升农业产业生产的效率,鼓励更多的青年投入到振兴农业产业的建设当中,齐心协力下好振兴农业发展的这盘棋,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助力扬帆!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893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