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头雁”心得|余庆县凤香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毛承秀:改变经营理念 推动产业融合

发布日期:2022-12-05
 
  我叫毛承秀,一名返乡创业女性。我在外打工期间就常常思考,怎样才能让乡亲们不那么辛苦,还能多挣钱?经过考察走访,技术要求不高、劳动强度不大、收益好的茶产业,成为我的创业首选。
 
  回到家乡余庆县松烟镇二龙村创业12载,在我的带动下,周边家家户户种植茶叶,村民们逐渐掌握了“致富密码”——从原来的省级一类贫困村,到家家户户建起小楼,从种茶到制茶,从茶文化到茶旅养生,再到省级高效农业园区、国家生态体育公园、中国第一骑游小镇,茶旅养生和商业有机融合,二龙村实现了完美蝶变。
 
  随后,二龙村在公司带动下,成立了余庆县松烟镇他山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辐射松烟镇二龙村、大松村,小腮迎春村、魁龙村、中关村等8个行政村,带动茶农518户种植茶叶3万余亩。每年茶青采摘临时用工及基地管护年用工达6万人次以上,引领更多茶农走上了致富道路。
 
贵州“头雁”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学习。
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在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同时,公司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表彰和肯定,获得了全国绿色食品(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贵州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遵义市就业扶贫示范基地等荣誉。
 
  在浙大学习的这15天,我收获颇丰,认真梳理本次所学,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调整办企思路:一是科学管理。企业的发展必须靠科学管理、先进技术、良心品质、完整溯源,才能收获更多消费者的信赖与支持。二是指导监督。在茶叶管理的关键节点,加大技术员在企业茶园巡查、入户指导力度,提升茶青产出质量、数量,从源头提升产品竞争力,确保供应链安全。三是优化产品。进一步加大与高校及茶叶研究所合作,依托他们的人才、技术、设备优势,开发更优、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四是产业融合。以茶叶园区项目为基础,扩大与旅游公司等合作,开发出更多优质的茶旅融合项目。把握好“全国绿色食品(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园区”这块金字招牌,把茶产业做大做强,让乡村更美,百姓更富,产业更旺。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来源:贵州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44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