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广西现代物流集团2023年中高层管理人才培训班学员感悟、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3-04-14

       3月27日至4月2日,广西现代物流集团2023年中高层管理人才培训班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共54名中高层管理人才完成了为期7天的脱产学习。

       冯志耕 集团公司外部董事、总会计师

       和大家一起在浙大学习了几天,有几点体会和感受。一是方向比勤劳重要。传化集团原来是做化工的,后来延伸为运营公路港为主业之一;海康威视原来是做摄像头的,现在变成安防解决方案的提供者,都给我们很好的启示。二是学习比经验重要。你去思考总结,可能10年都总结不出一条经验,但锚定标杆企业先进企业去学习就会快很多。三是团队比资源重要。很多大企业都是从一穷二白发展起来的,有的只有团队资源。海康威视发展壮大的一大武器就是他的激励机制。我们现在有的是团队,缺的是好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四是换道比弯道重要。俗话说“落后企业要弯道超车”。但事实上行业先进企业基本赶超不了,因为没有任何优势。但是可以换道,找到核心竞争力,找准市场定位。不一定是换行业,原有商业模式创新也可以视为换道。所以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寻找第二曲线?五是领导比管理重要。每个人都要思考自己的定位是领导者还是管理者。传化集团和吉利集团发展壮大,离不开领导者的胆识。领导要带队伍、做决策、担风险、明方向。管理者主要是管执行。仅做一个简单的管理者是走不远的,因为你不能解决问题,所以大家要突破自己的思维极限。六是流动比固化重要。集团现在没有上市公司,也缺乏上市的路径。但从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如果没有上市公司,也就缺乏资产的流动性,也就难以筹措足够的发展资源,这都需要我们未来几年认真谋划,培育上市公司,把资产流动性做强做大,才能跨越式的发展。

       黄飞雄 集团公司投资发展部副总经理、招投标办公室主任,桂物咨询公司副总经理,联合会副秘书长

       这次培训给我的感受可以用八个字概括:开阔眼界、打开思维。结合投资发展部岗位职责,我将做好学习成果转化。一是在产业结构优化方面,学习借鉴传化公路港运营模式,在区内研究布局智慧公路港项目,谋求差异化发展;二是在项目投资激励方面,学习借鉴海康威视,积极推动项目跟投,从而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调动参与者积极性的激励效果;三是在资本运作方面,重点在并购重组、引入战投、基金投资、企业上市等下功夫,积极与资本运营部等部门协同作战,合力共同推进落实。

       俞彦祺 供应链服务集团纪委书记、党委委员

       7天的培训,使我拓宽了思路,坚定了信心。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将用好学习成果,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紧扣集团公司“一核两极八体系”发展战略,为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三是扎实推进工作落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项指标增比进位。

       王新巍 环投集团副总经理

       我带着问题来、满载收获回,主要有3个方面体会和收获。 首先,在跨越千里的异地教学中学到了“居高望远善深思”的站位和视野。通过零距离学习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实践,自觉提升研究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将谋一域与谋全局、谋当下与谋长远统一起来,更好地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聚焦聚神聚力。其次,在深入系统的专题访学中学到了“开窗放入大江来”的思维和眼光。深入学先进、找差距、思进取、谋发展,让我们更清楚地懂得了“浙江为什么能”,更深入地思考“广西该怎么办”“我们该怎样做”,增强了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再次,在团结友爱的干部互学中学到了“远近高低各不同”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学习,我们在最美好的时节碰撞出了最绚丽的思想火花,更加清晰地知责于心,更加自觉地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萃锋 循环纪委书记、党委委员

       几天的学习,觉得收获满满,获益匪浅。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解放思想永远在路上。到先进企业现场参观学习交流,我们直接深入地了解到别人为什么能成为行业先进,过程中视野得到了开拓,认知得到了提升,见识得到了增长,思想得到了启发。 二是改革发展永远在路上。通过课堂的案例分析和现场参观学习,发现大企业都善于抓住机遇,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及时做出改革创新、优化调整。要结合实际,围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敢于改革创新,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依法治企永远在路上。要全面贯彻法治理念,加强合规管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体制机制,提升风险防控管控能力。作为管理人员,一定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强化监督,确保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杨权 检测中心外部董事、财务总监

       这几天的学习,我感受到了一种深深的紧迫和差距,但也收获了更活络的思路和宽泛的视野。

       检测中心通过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和科技示范行动的实施,打下了良好的管理与治理基础。未来发展方向是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方向,在基础建设、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上找到行业的新机遇,在聚焦低碳、碳达峰、碳中和对检测行业绿色发展中加快产业布局。

       一是加快科技改革步伐,深入研究和创新业务布局及新模式,不断拓展核心竞争力,构建专业、模块化的技术服务平台;开辟建设工程全生命期健康监测理念,在新材料、环境、公路检测领域积极布局,延伸产业价值链。

       二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用好积累资金和冗余资产创效,根据实际开展投资扩张和资本利用,创造更大价值。

       三是抓好人才吸引与聚集,在培养和激励机制上创新,让企业引得来人,留得住人,做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从而拥有源源不断的科技底蕴和人力支撑。                                 

       李志坚 集团公司投资发展部副总经理,桂物循环、桂物金岸外部董事

       这次培训课程设置针对性强,涉及资本运作、财务管理、法律风险防范等,对集团公司投资发展工作很有启发意义。我将结合工作实际,理清思路,解决集团公司项目存在的超预算、工作专班推进及上下协同等问题研究,切实把此次培训所得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方法、促进工作的举措,为集团公司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物流企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邓晓滨 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桂物咨询公司副总经理

       本次培训班贴合集团业务,感觉收获良多。尤其是在物流和供应链方面的内容,开阔了视野。结合集团实际,我认为应更关注广西的产业布局和制造业特点,优化现有物流基础设施,完善商贸、快递、冷链物流网络,补齐农村物流设施和服务短板,形成规模化、网络化、组织化、集约化的体系优势,深度融入到各行业的产业链,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蒋中伟 集团公司经营协同部副总经理、安全生产与环保部总经理

       这是一次很好的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我将用好培训成果,一要做到理念转变,进一步解放思想,运用创新理念更好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二要持续加强学习,用好用活现代管理方法和技术,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三要切实转变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协同,主动为基层经营单元服务,切实协调解决集团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王志政 集团公司法务合规部副总经理

       这次培训对我启发很多,受益匪浅。一是在经营管理中要有财务思维和法律思维,防范致命的法律风险。二是作为领导干部要多找“替手”,通过讲好故事、举行仪式等方式,树立下属的荣誉感、自信心,给他们以干事的舞台。三是要树立“管理服务于经营”的理念,提高服务的意识和能力,确保法务合规工作真正服务于集团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龚全荣 桂物民爆公司副总经理

       这次培训赋予我新视野、新思考和新认知。通过学习,为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和研判民爆行业发展趋势提供科学指南,为有效提升企业合规管理和风险防范提供操作指引,为引领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路径指导。我将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工作中,用发展眼光、创新思维深入调查研究民爆行业新形势、新特点,用新知识、新思路解决工作中的新问题、新困难,助推民爆公司高质量发展。

       黄华进 供应链服务集团外部董事、总会计师

       这次培训给我最大的感触是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通过学习,让我感受到了集团公司协调发展物流、环保和机电产业的有利优势,系统掌握处理日常工作的“思维逻辑”。下一步我将积极运用本次培训所学知识,更好地在降本增效、创新融资渠道、打造高效的财务管理团队和业财深度融合方面发挥作用,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梁丽芳 集团公司财务融资部副总经理,物产投资集团外部董事

       我将聚焦四个方面转化学习成果。一是铆钉发展目标“点”,充分发挥资金管理、资本运营作用,助力集团实现创收、盈利及丰富现金流;二是强化服务业务“线”,提升服务能力、服务意识;三是规范财务管理“面”,不断优化财务管理流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搭建系统性财务管理平台;四是筑牢业财融合“体”,探索业财融合新方式。

       易鹏 环保集团、循环集团外部董事

       名校名师精心打造的专业课程,不断给我带来醍醐灌顶式的猛烈冲击,把我此前固有认知里的局限和障碍一一破除,工作中积累的很多困惑也纷纷迎刃而解。我将立足实际履职尽责,在发挥外部董事决策、提升企业治理和防范管理风险上下功夫,助力企业稳健和高质量发展。

       张洁 环保集团总经理助理、总工办主任

       非常荣幸在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调研了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多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受益匪浅。我们要加强与高新技术平台的合作,积极参与低碳清洁能源、固/危废处置等方面的先进技术联合研发和示范应用,培育发展集团自身的科技创新平台。结合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着力人才孵化、团队建设,逐步形成核心技术优势,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王莉 桂物金岸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职工董事

       通过培训,我对提高金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了更多的思考。金岸公司要深入推进科改示范行动,我认为:一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完善公司治理运行体系;二要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有效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企业经营活力;三是优化科技创新和科技研发工作,使公司逐步成为具备先进技术能力的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周永泉 检测中心副总经理

       这次培训,是一个对标学习、查找差距的机会,我了解了国家新能源环境领域发展成果和研究方向,触摸到科技创新强劲脉搏。检测中心要不断培育核心技术优势,一是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准确建筑行业发展方向;二是响应国家能源技术革命的号召,聚焦低碳新赛道;三是通过技术创新和升级,积极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

       陈乾 汽研所副总经理

       这次培训我有“三个收获”。一是拓宽了思维,从不同层面了解不同企业在产业结构、商业模式、公司治理、投资融资、法律环境、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情况。二是增长了专业知识,对如何运用科学方法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有很强的启发。三是明确了工作思路,要把汽研所的事业放在集团的战略部署下推进,不断建强机制和队伍,持续提升汽研所发展活力。

浙江大学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企业文化建设与核心竞争力打造文化制胜——非公有制企业文化设计与形象塑造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建设用系统性思维解决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基于核心能力的企业战略管理非对称战略思维:创新之本整合致胜:战略构建与制度体系——人力资源管理全景视角商业计划书内容、亮点分析及其路演与大赛辅导
 
(来源:“广西现代物流集团”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78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