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评出2020年本土民营跨国公司50强!

发布日期:2020-10-23

       内外联动双循环,全球布局强总部。

       10月23日,在2020(第四届)浙江本土跨国公司成长论坛暨“丝路领航”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上,“2020年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50强”榜单正式揭晓。

       这份榜单由浙江省商务厅指导,浙江省之江跨国公司研究院和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联合发布。

       培育本土民营跨国公司,是浙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跳出浙江发展浙江”重要要求的有效举措。

       有人提出一种“地瓜理论”,非常生动形象地描述了“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现象。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为的是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但它的块茎始终是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同样,我们的企业走出去,主动接轨上海、主动参与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改造,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在省外、国外建设我们的粮食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和生产加工基地,并非资金外流、企业外迁,这是在更大的范围配置资源、在更大的空间实现更大发展的需要,是“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立足全国发展浙江”的需要。对此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积极推动,乐观其成。

       ——《在更大的空间内实现更大发展》(2004年8月10日) 摘自《之江新语》

       浙江省民营跨国公司已经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今年上榜的企业都有哪些?他们从哪儿来?又带着什么光环?

总数从30家扩容至50家

       面对当前风云变幻、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企业的跨国经营绩效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意义重大。今年,这份跨国强企名单上的“勇士”名额从30名扩容至50名。

       50强榜单根据“浙江省企业跨国经营绩效评估监测平台”数据库,综合非金融企业的境外资产、跨国指数、境外投资带动出口等数据指标,对企业全球资源要素整合能力、跨国经营水平、跨国经营绩效、合规经营等方面按照权重比例进行赋分,通过专家论证,最终按照得分从大到小排名而成。

       上榜的50个跨国强企,通过跨国并购和绿地投资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能源、技术、品牌、市场、人才等要素资源,发展企业主体,有效反哺省内经济。

       据统计,2020年50强企业的平均跨国指数为28.74%,明显高于2020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的平均跨国指数16.10%。

       50强企业的2019年海外资产总额为 5395.42亿元,拥有海外员工数21.79万人,50强企业带动出口额累计894.41亿元, 平均带动出口17.89亿元。50强企业对浙江

       纳税总额为287.10亿元,境外企业对所在国纳税额总计85.09亿元。

       “积极培育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可以为‘双循环’提供能源资源的重要保障、内外联通的重要纽带、提供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渠道。”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介绍说。

哪些行业上榜企业最多?

       今年的50强企业中,制造业表现依旧最为强劲,覆盖机械、纺织等浙江省传统优势领域的制造业企业,如三花集团、正泰集团、吉利集团等。

       对比去年,榜单的头部位置上,浙江吉利仍位居榜首,宁波均胜电子也稳居前三甲,万向集团从第四挤至第二。

       据了解,今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等众多不利因素,吉利、海亮、正泰、华立等总部在浙江、行业领先、产业布局完备、国际竞争力强的20强跨国公司,发挥全球资源配置优势,率先复工复产,为浙江经济实现“二季红、半年正、三季进”的V型回升,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此外,涌金君注意到,跨国强企榜单中首次出现了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空降至榜单第7位。

       数字技术作为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器,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涌金君以为,浙江大华的现身,意味着浙江省民营企业在利用国外市场、整合国外资源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民营企业跨国经营又开拓了一个重要领域。

       华东医药、华海药业、泰格医药、贝达药业、启明医疗等新入围的5个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企业也成为今年50强榜单的一大亮点,它们占据了新增跨国强企总数的1/4。

       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领域代表着医药产业的发展水平,也是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衡量指标。一波医药领域企业的入围,也是浙江省民营企业在医药方面所取成效的例证。

哪些城市跨国强企最多?

       企业数量的多少,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这些地区营商环境的质量,那浙江的跨国民企都喜欢去哪里“定居”?

       从地区分布来看,50强企业共分布在全省11个地市中的10个里,杭州以20家企业的数量领跑,绍兴7家,宁波5家,温州、嘉兴、台州各4家,湖州3家,金华、衢州各1家。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上榜,实现了舟山地区企业上榜零的突破。据了解,大洋世家以远洋捕捞为基础,自营和代理货物及技术进出口、水产养殖、水产品收购、农业开发等。

       此次扩容的民企主要集中在杭州。与去年相比,杭州跨国民企数量翻了一番,增加了10家,绍兴、宁波、嘉兴各增加了1家,台州、温州、湖州均增加2家,金华、衢州数量没有变化。

延伸阅读

学制安排:学制1年半,每月上课2天(周六、周日),缺课后补
研修费用:38000元/人
授课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证书授予:学业完成后颁发结业证书(校长签发、浙大钢印),证书由浙江大学统一编号,可供单位及相关部门网上查询。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45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