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杰出的企业领导者,也是当之无愧的好老师!

发布日期:2020-09-10

       杰出的领导者往往也是优秀的老师。他们平常会和员工一起奋斗在一线,亲身传授专业技能、商业准则和生活经验。他们的教学工作在实践中完成,是非正式、渐进式的,而且有实际效果:他们的团队和组织都是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教育是领导者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你不教导员工,就不算真正的领导者。如果你接受了老师这个角色,就能建立忠诚的团队,加速团队进步,并提升商业表现。今天是教师节,借此机会,我们分享一篇文章,希望对所有企业领导者都有所启发。

       昆达普尔·卡马特曾是一名老师。但他并不在学校工作,也不站在教室前为学生讲课。他在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ICICI)工作了40年,初为高管,后升任CEO。他的授课地点是办公室,学生则为员工。不论是和利益相关人的沟通,还是解释宏大目标的重要性,卡马特把每一天都当作给直接下属授课的机会,为他们提供个性化专业管理课程。久而久之,他将公司转变成培育杰出领导者的“学校”,也让公司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ICICI如今已变成印度最大且最具革新精神的银行,而人们普遍认为,卡马特影响了这个国家整整一代银行高管。 

       我用了10多年时间研究卡马特这样的世界级领导者。我想知道,是什么让他们从普通领导者中脱颖而出?其中一个亮点是,这些明星管理者都强调,他们在每天的工作中,当面也好,隔着屏幕也好,无时无刻不对直接下属进行一对一集中辅导。认知心理学家、老师和教育顾问很早就认识到,这种个性化辅导不仅有助于提高员工能力和遵守规则的意识,还帮助员工掌握技能,学会独立思考和行动。

       但在商业中,我们很少看到个性化辅导方式的应用。我发现,多数领导者还在使用较为传统的员工管理和发展措施,比如对员工进行正式评估,参与职业社交,欢迎员工征询自己的意见,为他们提供职业规划方面的咨询,并帮助他们应付办公室政治。虽然有的管理者认为自己偶尔给员工上了一两堂课,但几乎没有人认真考虑过这种辅导方式,或将之纳入核心工作内容。

       相较之下,我研究的杰出领导者完完全全算是老师了。他们平常会和员工一起奋斗在一线,亲身传授专业技能、常用策略、商业准则和生活经验。他们的教学工作在实践中完成,是非正式、渐进式的,而且有实际效果:他们的团队和组织都是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

       幸运的是,你不必具备特殊才能或接受特别训练,也能使用明星管理者的方法。只要沿着他们已经开辟出的路,一直走就好了。你只需知道教什么、何时教,以及如何延续你的成功经验即可。

卓越领导者的最佳经验

       卓越领导者教导员工很多方面的内容,但有一些经验更为实用、有效,他们的直接下属会一直沿用。这些“最佳经验”可分为以下3大类:

       职业精神。房企CEO兼投资者比尔·桑德斯(Bill Sanders)曾经的某个下属称,桑德斯经常告诉他们如何展现职业精神。他会向员工解释,如何做好会前准备,怎样在销售时与对方沟通预期成果,以及不要拘泥于眼前的格局,学会以长远眼光检视所在行业。

       某位曾在美国医院集团(HCA)前CEO小托米·弗里斯特(Tommy Frist Jr.)手下工作的高管还记得,弗里斯特有时会教导医生将患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他的原话是:“你的职责是履行你在医生誓词中做出的承诺。如果有商界的人给你打电话,鼓励你做一些你认为不对的事,那么你给我打电话,因为我们一旦做了‘不对’的事,就会引火烧身。”

       实地培训。你可能认为,职位最高的领导者会让其他人指挥公司的具体运营工作。但前对冲基金CEO朱利安·罗伯逊(Julian Robertson)和时尚教父拉夫·劳伦(Ralph Lauren)等卓越领导者用训练自己的方式,严格培训他们的员工。他们的自律方式基于丰富的知识和阅历。罗伯逊的某个直接下属称,他“在任何时间都能把多家公司的情况讲得头头是道,普通人光听他讲解,就头昏脑涨了”。

       生活经验。卓越领导者的工作当然不仅限于教导员工如何工作——他们还与员工分享深刻的人生哲理。这似乎超过了工作的范围,但对管理者来说,是极其有用的沟通方法。领英(LinkedIn)的高级副总裁迈克·加姆森(Mike Gamson)在接受Business Insider网采访时谈到,他和公司CEO杰夫·维纳(Jeff Weiner)第一次会面时讨论了两小时佛教教义。加姆森说他想成为更有同理心的领导者,维纳问他为什么不把目标改为更有同情心。两人围绕一个宗教故事,探讨了这两个概念的差异之处。加姆森认为,两类领导者都能了解其他人的想法。但有同理心的领导者容易陷入当下的情绪中,有同情心的领导者则可能保持冷静、清醒,所以能更好地给予员工帮助。从维纳身上学到的经验彻底改变了加姆森的领导理念。

绝佳时机

       领导者选择的教学时机和教学内容同样重要。我研究的成功领导者不会等正式评估或日常汇报时,才与员工沟通。他们会抓住并创造传道授业的机会。

       实地教学。辛内加尔在普赖斯俱乐部和普赖斯一同工作,他当时发现普赖斯随时都可能给他讲一课。他这样形容道,不管是讨论零售策略的改进方式,还是如何成为更好的管理者,普赖斯“每时每刻都在上课”。

       有些领导者为了做到实地教学,倾向在开放式办公室中办公,以便近距离观察员工、项目进度,同时鼓励员工多与他沟通。其他领导者选择更传统的办公室,但坚持“开门政策”(open-door policies),而且花大量时间在员工区走动。也就是说,他们可能在员工最适合学习接受新知识的时候,即兴讲一课。

       创造时机。卓越领导者不会等待“完美”的开场。他们创造教学的时机,比如带着门生走出办公场所,到更休闲的环境或不寻常的地方沟通。弗里斯特酷爱驾驶飞机,有时会邀请其他人到他的飞机上聊天。吉恩·罗伯茨(Gene Roberts)多年来都担任《费城问询者报》执行主编。他手下的员工称,罗伯茨会请直接下属吃饭,提示他们在处理特定情况时可以采用一些“小妙方”。

       另一位曾接受罗伯茨训练的管理者表示,这些饭局是“他们上过的、最好的研讨课”。ICICI某高管经常搭卡马特的车回家。他发现这是老板最喜欢的教学时间。从经营理念到个人信仰,卡马特乐意回答问题,并就各种话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传授技巧

       我研究的领导者不论选择在何时何地传授经验,都不会以命令的口气指挥员工,或实行填鸭式教学。他们会巧妙采用更精细化的管理方法:

       个性化指导。一流教育家推崇个性化教学。他们根据学生个人的学习背景,调整教学和辅导内容。卓越商业领袖的做法也如此。他们知道,对每个下属的指导要与他们的独特需求、个性和发展轨迹保持一致。

       某位曾在桑德斯手下工作的高级经理讲述了一个类似的故事。他和潜在商业伙伴开会时使用了“伙计们”这个词。会议虽然很成功,但桑德斯会后私下找到他,责备他在重要会议中使用非正式语言。“他像父亲一样揽住我,”这位高管回忆说,尽管这次会议还算成功,但“还可以更好”。从那以后,他的商业用语里就再也没有“伙计们”这个词了。

       罗伯逊极其擅长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更笼统地说是,不断给他的门生个性化指导。“他能找到激励员工的因素,并帮助他们发挥出最好的水平,”科尔曼解释说,“对有些人来说,给他们言辞上的鼓励就能让他们做到最好。但对另一些人来说,让他们感到不适才是激励他们的方式。他会斟酌最有效方法,然后基于这些判断调整策略。”

       问题。明星领导者也效仿苏格拉底,他们教学的方式是问一些尖锐、中肯的问题,而且在这一过程中,他们自己的认知往往也会加强。弗里斯特的HCA同事称,他“总是刨根问底地把事情问清楚”。他这样做是为了“教育他自己,而非让你觉得你做了一件靠谱或不靠谱的事。这是种教育探索方式”。

       餐馆老板布林克也“总在问问题”。之前在他手下工作的高管这样形容道:“‘你怎样看待这件事?对那件事,你又有什么看法?如果你是餐馆老板,你会做哪些改变?’他鼓励手下的人做同样的事:‘你和员工谈过了吗?你收到客人什么反馈?’”

       树立榜样。我研究的高管也经常使用的另一有效教学策略,即以身作则。这种方法比上文提到的所有技巧都简单,而且往往和其他技巧配套使用。普林斯顿大学投资公司总裁安德鲁·戈登(Andrew Golden)称,很多人都知道,他的前老板耶鲁首席投资官大卫·斯文森(David Swensen)喜欢给有野心的新雇员承诺。斯文森告诉员工,他会尽最大力量帮助他们进步,而且在他们有充足准备后,给他们提供新工作机会,而戈登正是在他的支持下找到了现在的工作。戈登和其他门生会观察斯文森如何帮助新员工,现在他们自己也在践行这一策略。“这是非常好的招聘工具。”戈登如是说。

       弗里斯特的某个直接下属告诉我,他只要在弗里斯特身边,就能学到如何“更富冒险精神”,因为弗里斯特“在搭建公司方面极具创意”。另一位曾在弗里斯特手下工作的管理者称,“看他做事”和听他讲话,“你能得到同样大的收获”。有时仅仅靠观看你眼前的楷模,你就能学习新行为。

       归根结底,卓越领导者明白,高质量的一对一教学,哪怕时间很短,也能得到高回报。作为老板,你要吸引员工注意力,你传授的经验要比传统领导力培训项目的教学内容更实用、更个性化,而且时机要更恰当。如果你接受了老师这个角色,就能建立忠诚的团队,加速团队进步,并提升商业表现。

        教育并不仅仅是优秀管理者的“额外工作”,还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你不教导员工,就不算真正的领导者。

延伸阅读

学制安排:学制1年半,每月上课2天(周六、周日),缺课后补
研修费用:38000元/人
授课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证书授予:学业完成后颁发结业证书(校长签发、浙大钢印),证书由浙江大学统一编号,可供单位及相关部门网上查询。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58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