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2021年村干部换届选举政策有什么变化?(附2021各地村干部换届选举时间)

发布日期:2021-09-24

       近几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发布,农村村干部选举也将迎来新的变化,吸引了一部分返乡人员也想尝试参与选举。那么2021年村干部换届选举政策有什么变化?附2021各地村干部换届选举时间!

       一、2021年村干部换届选举政策有什么变化?

       1、职责有变

       支书、村主任“一肩挑”。在以前,村干部和村主任由不同的人担任,处理村事务的时候,程序也比较复杂,且有时候很难统一意见。2021年村书记将会兼任村主任,将农村工作的领导权、人事权、财权一把抓。

       2、任期有变

       村干部以前是三年一选,2018年中央公布了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决定,对村干部任期时间进行了调整,由三年改为五年一选,且成员可以连选连任。

       3、工资有变

       适当提高“一肩挑”村主干的工资待遇,在年终绩效考评时,由乡党委、政府根据考核等次,适当增加绩效考评奖系数和提高全年误工补贴天数,由乡党委、政府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计算。

       4、待遇有变

       对表现优秀的“一肩挑”村主干在各类评优评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5、晋升有变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健全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制度。未来村干部的晋升空间也将得到提高,有机会成为公务员。

       二、2021各地村干部换届选举时间

       1、湖南省村干部换届选举时间

       湖南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时间将在2021年上半年,下一届任期为5年。

       2、辽宁省村干部换届选举时间

       《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全省村民委员会和城市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已于2019年5月30日通过,决定将全省第十三届村民委员会、第十届城市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调整到2021年进行。

       3、广东省村干部换届选举时间

       2019年11月29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有关决定,将全省下一届村民委员会和城市居民委员会选举时间调整至2021年,与全省县、乡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同步进行。

       4、山西省村干部换届选举时间

       山西省第十二届村民委员会和第七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延期到2021年,与全省县、乡换届同步进行。

       5、江苏省村干部换届选举时间

       江苏省村民委员会和城市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延期至2021年,与全省县、乡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同步进行。

       6、山东省村干部换届选举时间

       将换届选举时间调整至2021年,与全省县乡换届同步进行,并规定“新一届村民委员会、城市居民委员会选举产生之前,原村民委员会、城市居民委员会继续履行相应职责”。

       7、河南省村干部换届选举时间

       《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全省村民委员会和城市居民委员会换届时间的决定》,原定于2021年3月至6月进行的村(社区)“两委”换届时间调整到2021年1月至3月。

       8、北京市村干部换届选举时间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全市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时间的决定》,决定将全市第十二届村民委员会和第十一届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时间调整至2021年。

       9、吉林省村干部换届选举时间

       吉林省第十一届村委会、居委会选举时间调整到2021年举行。

       综上所述,2021年各地村干部换届选举时间是会有差别的,具体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所在区域的相关政策再进行了解。

延伸阅读
相关专题:
 
(来源:网络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486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