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千里赴浙取真经,学思践悟促振兴——望城区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专题研修班赴浙江学习

发布日期:2021-06-10
       5月29日—6月4日,我区来自区直单位、街镇、村(社区)的49名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专题研修班学员赴浙江大学开展为期7天的学习培训。研修班紧扣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项目、农旅融合发展等重点课题,通过“课堂讲学+实地观摩”的方式,对标先进学经验、拓宽眼界强本领,力争为全力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动望城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课堂教学有所得
 
课程内容
 
图1、2:课堂学习
图3、4:课间交流
 
实地考察有所悟
 
第一站:杭州市余杭区小古城村
 
 
       现场考察小古城村美丽乡村建设、村民自治模式、基层党建经验,学习乡村建设“十不十宜”、民主议事“四议六步工作法”、网格党建“四五六工作法”。
 
第二站:湖州市安吉县碧门村
 
 
       现场考察碧门村依托毛竹资源发展竹制品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学习竹制品工艺和电商产业发展经验。
 
第三站:湖州市安吉县刘家塘村
 
 
       现场考察刘家塘村乡村振兴规划、基层治理模式、人居环境整治,学习“三联三带”党建活动、导师传帮带制度、污水处理模式。
 
第四站:湖州市安吉县余村
 
 
       现场考察“两山”理念诞生地余村,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经验,并与当地村支部书记面对面座谈。
 
学员课后有所思
 
分组交流
 
 
       4个学习小组围绕所学、所见、所得、所思进行讨论交流,结合实际工作谈想法、提建议、献对策,各抒己见、群策群力、思想碰撞,现场讨论非常激烈。
 
学员交流
 
       胡阳光 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党和国家已经将乡村振兴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既是责任,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主动担当、顺势而为,为望城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出更大的贡献。要结合实际,融会贯通,活学活用,创新创造,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望城经典。
 
       廖章盼 靖港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靖港镇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创新实干、赶超跨越,以产业为基、文化为魂、环境为根、人民为主、配套为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都市农业样板、文旅融合标杆,实现古色、绿色、红色三色融合发展,努力在全省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争当示范。
 
       高宇 乌山街道乡村振兴办主任 
       浙江省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回来之后我们将把这些知识和内容进行消化,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我相信通过不懈奋斗,我们也能赶上来,甚至超越浙江。
 
       严旭华  湘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通过本次学习让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让我们对乡村振兴工作有了更好的经验和思路。我必将以党建为引领,带领全村党员群众,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共管模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莫建昌  群力村党总支书记 
       结合浙江大学的学习,我认为壮大村集体经济,首先要建设“好班子”,打造一支想做事、做得事的干部队伍;其次是要摸清“家底子”,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筑巢引凤;第三要探索“新路子”,创新发展理念,盘活现有资源,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谢宇星 铜官街道乡村振兴办主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省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带来了“金山银山”,使众多村庄形成了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良性循环。下一步,我将总结此次学习到的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助力铜官街道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黄建明  潭洲社区总支书记 
       我将结合家乡实际,进一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利用好本地自然生态优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目标定位,助力片区实现“产业强镇、文旅小镇、城乡统筹示范区”的目标。
 
       谭顶  谭家园村党总支书记 
       通过浙大学习,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创新理念”促发展,“立规矩,定制度”促民风,“借势而为”促经济,是我村今后发展大的方向!我们将带领人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阙建湘  光明村党总支书记 
       美丽乡村建设安吉模式对我们光明村解决项目遗留问题、村干部思想问题、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方面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方面,我们需要转变思路,化被动为主动,主动想事干事创业,动起来、干起来;另一方面,我们要发挥党建聚合力作用,发挥各类人才的资源优势,整合上级各部门政策、资金,在壮大集体经济上利用奖补政策激发村级发展,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
 
       张展  众兴社区党总支书记  
       经过此次学习,深刻感受到差距和短板,如何实现众兴社区的赶超跨越,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我社区将依托现代设施蔬菜示范园,加快思源美丽屋场建设,做好农旅结合文章,全力打造长沙都市农业新样板,努力做到全省乡村振兴示范的排头兵!
 
       陈茂林  凌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参照浙江省乡村的发展现状并结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我认为乡村要振兴,产业必须振兴,否则一切都是昙花一现,乡村产业要落地公路拓宽提质必须先行,现在乡村公路基本都是3—3.5米的路面,小车都无法会车。希望政策应重点、优先对各村的产业交通要道进行拓宽提质改造。
 
培训后续有所行
 
 
       望城区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专题研修班学员回到望城后,迅速着手整理撰写《关于全力推进望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调研报告》《望城区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专题研修班》资料汇编和汇报材料,拟呈区委领导审阅,为望城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提供决策参考。
 
靖港镇
 
 
       参训学员回到望城后,6日即组织召开美丽屋场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学习传达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理念和工作方法,并按照“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落地化”的要求,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面推进,掀起了美丽屋场建设的热潮,靖港镇乡村面貌正经历日新月异的变化。
 
茶亭镇
 
 
       5名学员深刻感受到这次培训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收获了理念,对接下来的基层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广的思路。乡村振兴绝不可能一蹴而就,村庄规划是前提,基础配套是重点,产业发展是关键,生态宜居是基础,规范治理是保障。茶亭镇将坚持创新实干、赶超跨越,抢抓长岳协同发展机遇,加快绿色发展、开放发展、融合发展,全力将茶亭打造成生态农业、农旅融合、基层治理的示范镇。
 
乌山街道
 
 
       8日上午,组织召开党政扩大会议分享了浙大培训的心得体会,同时也分享了相关培训课件并要求各位党政班子成员、其他村(社区)书记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培训内容、并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目前,乌山街道第一批六个美丽屋场均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充分利用当前良好的天气,开启“早七晚六”的工作模式,开足马力、全力投入,确保所有建设任务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同时,不断探索、总结、归纳实操经验,举全街道之力打造“团山湖模式”,并使之成为“可宣传、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和模式。
延伸阅读
相关专题:
 
(来源:“望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19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