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2019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

发布日期:2020-09-27
       解锁:“独角兽”的概念,最初由种子轮基金 Cowboy Ventures的创始人 Aileen Lee于2013年提出,指代那些具有发展速度快、数量稀少、备受投资者青睐等属性的创业企业,具有爆发式成长、颠覆式创新等特征。独角兽企业作为创新要素整合者,是能够体现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综合性指标。
 
       作为国内率先研究和发布“独角兽”榜单的民间智库,长城战略咨询自2016年起已连续发布三期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研究报告。
 
       根据长城战略咨询(GEI)中国独角兽企业标准,经由企业自主申报、公开数据搜集、长城战略咨询数据库筛选、第三方机构数据支撑、投资机构及园区推荐等方式汇总备选企业数据,审核并筛选出218家符合标准的独角兽企业,7家超级独角兽企业,分别为蚂蚁集团、字节跳动、滴滴出行、菜鸟网络、快手、京东数科以及2019年新晋的京东物流。
 
 
       通过从数量、融资估值、区域分布、科技创新等方面分析独角兽群体的基本特征,并从新赛道涌现和疫情中的应对等角度,总结出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呈现出的新现象。
 
金融科技、新文娱领域
独角兽估值领先
 
       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于26个领域,分别是智慧物流、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新文娱、新零售、互联网教育、新能源汽车、数字房产、汽车服务、产业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出行服务、企业服务、大数据、云服务、旅游科技、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新能源、生活服务、网络工具、社交、体育科技、量子通信和新材料。
       智慧物流、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新文娱、新零售、互联网教育领域独角兽数量较多,占独角兽总数的47.2%。
 
       其中,智慧物流和医疗健康领域独角兽数量均为20家,占比9.2%;
       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18家,占比8.3%;
       新文娱领域独角兽17家,占比7.8%;
       新零售领域独角兽16家,占比7.3%;
       互联网教育领域独角兽12家,占比5.5%。
 
       金融科技、新文娱、智慧物流、出行服务和医疗健康独角兽估值分列前五,占2019中国独角兽总估值的63.2%。
 
       其中金融科技独角兽估值1715亿美元,占比21.5%;
       新文娱独角兽估值1394亿美元,占比17.5%;
       智慧物流独角兽估值735亿美元,占比9.2%;
       出行服务独角兽估值700亿美元,占比8.8%;
       医疗健康独角兽估值489亿美元,占比6.1%。
 
       从各领域平均估值看,企业服务、新文娱、智慧物流、新能源和金融科技独角兽平均估值分列前五。
 
       其中,企业服务独角兽平均估值最高,为42.1亿美元;
       新文娱、智慧物流和新能源独角兽平均估值均高于30亿美元,分别为37.9、36.8和33.0亿美元;
       金融科技独角兽平均估值26.8亿美元。
 
新晋独角兽势头强劲
 
       从新晋独角兽估值分布看,估值在10亿(含)—15亿美元的新晋独角兽34家;
       估值在15亿(含)—20亿美元的新晋独角兽6家;
       估值在20亿美元及以上的新晋独角兽8家。
 
       2019年中国新晋独角兽共分布在15个城市,超半数诞生于北京、深圳、杭州和上海,其中北京10家,深圳、杭州各6家,上海5家,南京、广州各4家,天津、成都各3家,张家口、重庆、长沙、苏州、济南、嘉兴、青岛各1家。
 
 
       从分布领域看,2019年中国新晋独角兽企业分布于新零售、医疗健康、大数据等21个领域。
 
       其中新零售领域7家,分别是谊品生鲜、NOME、喜茶、兴盛优选、钱大妈、完美日记、KK集团;
       医疗健康领域6家,分别是京东健康、华大智造、企鹅杏仁、妙手医生、智云健康、启明医疗;
       智慧物流领域有京东物流、跨越速运、准时达、驹马物流;
       新文娱领域有乐元素、太合音乐、连尚文学;
       大数据领域有千寻位置、秦准数据、睿智科技;
       金融科技领域有连连数字、水滴公司、空中云汇;
       汽车服务领域有能链集团、康众汽配、狮桥;
       电子商务领域有SheIn和得物;
       人工智能领域有达闼科技和极智嘉;
       产业互联网领域有欧冶云商和百布;
       数字房产领域有城家公寓和酷家乐;
       互联网教育领域有松鼠AI和作业盒子;
       新能源领域有万向一二三;
       企业服务领域有氪空间;
       出行服务领域有T3出行;
       智能网联领域有智加科技;
       生活服务领域有瑞派宠物;
       云服务领域有浪潮云;
       旅游科技领域有旅悦集团;
       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合众汽车;
       智能硬件领域有嘉楠耘智。
 
       2019年新晋独角兽企业中,11家为前沿科技独角兽企业。
 
       其中大数据领域独角兽3家,总估值43.8亿美元,平均估值14.6亿美元;
       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2家,总估值为27亿美元;
       新能源、医疗健康、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云服务、智能硬件领域各1家。
 
冲吧,新赛道
 
       新赛道是指具备跨界属性、爆发式增长潜力、海量市场前景且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新业态,代表了新经济条件下产业生态发展的新结果。独角兽企业具有鲜明的爆发式成长、颠覆式创新、跨界融合等特点,新业态独角兽的出现拓展出新赛道。
 
01
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赛道涌现独角兽
 
       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以及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新零售(16家独角兽)以及产业互联网(9家独角兽)主赛道衍生出直播带货、社区团购、产业电商等新赛道。
 
       私域流量变现推动“直播带货”发展提速。
 
       网红经济爆发年,粉丝变现成为主旋律,直播、社群、打造IP新产品等新零售模式快速涌现。
 
       小红书、新晋独角兽美妆国货品牌完美日记等新零售独角兽充分利用新媒体、短视频等平台,将公域流量转换为强关系链的私域流量,完美日记在直播带货赛道实施定向精准营销。
 
       资本持续加码,“社区团购”迎来加速期。
 
       社区团购通过建立社群进行引流,聚集社区的大量客户资源,以团购的形式为其提供优惠活动。
 
       每日优鲜于2019年上线社交拼团平台——每日拼拼;
 
       全国连锁便利超市芙蓉兴盛孵化出社区生鲜品牌——兴盛优选(典型的区域性社区团购平台)。
 
02
同城即时物流和无人配送新赛道创新升级
 
       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中,智慧物流独角兽共20家。
 
       近年来,伴随智能硬件、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发展,物流系统分析决策和智能执行能力进一步提高,同城即时物流、无人配送、共享货运、冷链物流、跨境物流等新赛道迎来加速期,涌现了一批独角兽企业。
 
       点我达致力于末端即时物流服务,针对不同业务场景、不同时段派单,加入阿里蜂鸟体系后,配送范畴从外卖拓展到商超、生鲜、美护等领域。
 
       新达达于2019年底更名为达达集团,实施“零售+配送”战略,依托旗下京东到家、达达快送等平台实现商流与物流的结合,走出同城即时物流新模式。
 
       物流配送无人化时代开启,独角兽企业加快“无人配送”赛道布局。无人配送采用机器替代人工或者人机协作等方式,通过对接无人机、无人车,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人传送投递,满足多种配送场景需求。
 
       京东物流推出L4级自动驾驶无人配送车,已经在武汉上路使用。
 
03
直播课堂和AI智适应教育新赛道加速形成
 
       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中,互联网教育独角兽共12家。
 
       新冠疫情使得互联网教育成为焦点,给快速发展的独角兽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直播课堂、AI智适应教育等新赛道加速形成。
 
       智适应学习能够从学生接受的程度出发,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渗透了解学生,为其挑选适应的教学方向。
 
       作业盒子应用AI技术构建基于校内教学和家庭辅导的智能教育服务生态,推出AI课程体系“小盒课堂”等智适应学习辅导服务。
 
       松鼠AI基于智适应在线系统,实时捕捉学生学习动态数据并诊断学习弱点,为学生提供可量化和充分评测依据,保证了课程效果。
 
       为帮助因疫情延迟开学的中小学生,保障“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作业帮推出了“春季加油站计划”,联手支付宝、腾讯、百度等平台向全国中小学生提供校内同步直播课。
 
04
企业布局慢病管理、精准医疗等新赛道
 
       2019年医疗健康成为孕育独角兽的重要赛道,共有独角兽企业20家。
 
       慢病管理应用AI及医疗大数据技术,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其风险因素进行定期检测、连续监测、评估与综合干预管理。医联慢病管理平台覆盖肝病、糖尿病、HIV、肿瘤等多个慢病领域,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电子处方、送药上门等服务。
 
       新晋独角兽企业智云健康自建的智慧医疗生态系统,为糖尿病患者及相关慢病人群提供精准、全方位、定制化的疾病管理和专业服务。
 
       京东健康联合公立医院,构建慢性病管理生态,依托互联网科技实现全周期、全场景数据互联互通,如与天津安定医院的合作,实现了精神疾病医疗资源的有效利用。
 
       人工智能与基因组学技术带动“精准医疗”赛道独角兽成长。基因组测序技术的成熟、生物信息与大数据科学的交叉应用,使得科学家对“病”的深度特征和“药”的高度精准性的把握能力逐渐提高。
 
       疫情期间,华大智造自主研发生产的基因测序仪和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在多地被用于分析新型冠状病毒序列,提升了检测样本处理能力,在抗疫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诺禾致源应急支援首都大规模新冠核酸检测。
 
05
自动驾驶及互联网汽车养护赛道发展提速
 
       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中5家独角兽布局智能网联,其中4家集中于自动驾驶新赛道。
 
       伴随着5G技术商用的推广,支持复杂环境下的半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具备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化技术愈发成熟。
 
       小马智行通过深度学习和传统算法的融合,设计出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图森未来以摄像头为主要传感器,融合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其他传感器,配合自主研发的核心算法,专注于L4级别的无人驾驶卡车。
 
 
       独角兽企业加速布局“互联网汽车养护”赛道。庞大的汽车后市场与“互联网+”的拥抱,推动互联汽车养护赛道崛起。
 
       康众汽配基于互联网平台提供一站式汽车养护服务,线下通过连锁模式提升门店的标准化服务能力,线上和线下门店的一体化经营。
 
       巴图鲁汽配铺以全车件交易平台为核心,上游链接供应商,下游连接终端门店,通过多个中心仓覆盖全国,再通过分布在各城市的业务合伙人为终端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06
边缘人工智能芯片、机器人赛道商业变现加速
 
       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中以人工智能为主要技术的独角兽企业共18家。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人工智能从以往重点关注算法、算力逐渐向加强场景落地转变,持续推动AI新基建应用探索,商业化变现加速。边缘人工智能芯片、机器人等新赛道不断涌现独角兽企业。
 
       人工智能算力的优化,加速 “边缘人工智能芯片”的落地应用。
 
       寒武纪于2019年11月推出面向边缘智能计算领域的人工智能芯片,与中国电信、中兴通讯等公司合作开发和搭建边缘智能生态,加速5G时代边缘智能。
 
       地平线基于AI专用计算架构BPU,量产基于智能驾驶场景的边缘人工智能芯片。
 
       以“物流机器人”为代表的机器人赛道升级。新冠疫情期间,达闼科技针对防护、检测、治疗等特殊应用场景,定向研发和生产5G云端医护助理机器人、5G测温巡查机器人等,优必选提供室内体温监测与消杀、室外疫情管控与消杀等卫生防疫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
 
 
07
数据基础设施、位置服务赛道新出现独角兽
 
       2019中国独角兽企业中,大数据独角兽共7家。
 
       新基建带来“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发展新契机。受大规模云计算中心等基础资源建设投资拉动,2019我国数据中心行业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保持高速增长。
 
       新晋独角兽秦淮数据与张家口政府基于冬奥会举办、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打造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大数据应用基础设施平台等,助力城市数字经济发展。
 
       “位置服务”赛道出现独角兽企业,聚焦高精度定位服务。
 
       千寻位置作为位置服务云平台,基于北斗卫星系统基础定位数据,结合互联网场景,为用户提供厘米级的精准定位及服务,从属于时空智能产业,可应用于乘用车、矿区、城市基础设施自动化监测等方面,是物联网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助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构建。
 
08
云服务独角兽重点发力在线办公、工业云赛道
 
       2019年云服务独角兽共计6家。
 
       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新场景,“在线办公”赛道迎来新发展。
 
       金山云针对疫情带来的信息共享、应急处置、在线办公需求,推出“金山云智通”一体化平台,为政府、企业、教育机构等客户提供数据互通整合的协同管理与服务。
 
       华云数据推出“远程安全办公”解决方案,提升办公防御机制,为远程办公安全提供支撑。
 
       新晋独角兽浪潮云聚焦公有云服务,建立In-Cloud工业互联网平台,挖掘工业大数据潜在价值,提供工业大数据解决方案,助力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和数字化升级。
 
       七牛云与半导体装备制造企业合作开展智能工厂项目,搭建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对生产设备的监测。
 
疫情面前  迎难而上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独角兽企业群体经营发展产生的影响以及独角兽企业的应对举措,长城战略咨询面向中国独角兽(潜在)企业开展了问卷调研,包括独角兽企业45家,潜在独角兽企业46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行业企业都面临营业收入、裁员、降薪等多种困难,政府和企业自身都在积极应对,迎难而上,以期尽快共渡难关。
 
01
政府快速反应,助力企业应对冲击
 
       各级政府快速反应,助力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疫情发生后,国家、省、市、高新区等各级政府快速反应,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截至3月20日,距疫情暴发仅2个月,已有54%的企业享受了政府给予的失业保险费用返还,缓解了企业因裁员给自身和员工带来的实际困难。47%的企业获得了政府给予的税收减免或补贴,36%的企业获得了研发补贴。
 
02
企业以创新为引领,优化商业模式
 
       疫情发生后,56%的企业基于疫情衍生出的新场景开展研发创新,提供新产品、新服务;
       42%的企业创新了用工模式;
       40%的企业优化了商业模式;
       25%的企业进行了技术升级;
       18%的企业进行了产品迭代。
       56%的企业基于疫情衍生出的新场景开展研发创新,提供新产品、新服务。
 
       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云从科技、地平线、云天励飞等企业推出了包括大范围AI体温监测和人脸口罩识别的多种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火车站、机场、地铁等人群密集场所。
 
       依图科技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T影像智能评价系统、智能门诊解决方案,提高了诊断效率。
 
       华云数据、青云QingCloud等云服务独角兽企业基于线上办公新场景推出了线上办公平台。
 
       医疗健康独角兽企业开展在线“新冠肺炎”问诊等相关服务。
 
       零氪科技推出了新冠肺炎的影像AI辅诊系统、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管理和数据分析平台。
 
       微医集团基于互联网医院提供线上诊疗新服务,打通线上医保支付、药品配送等环节。
 
       40%的企业优化了商业模式。便利蜂、中商惠民等新零售独角兽企业抓住疫情改变居民生活方式的契机,采用线上预定、线下自提的模式,并新增社区无接触配送等相关服务,同时,及时调整产品类别,加大对生鲜食品的供应力度。
 
"数"之独角兽
 
       4.5年
       从成立时间上看,新晋独角兽集中成立于2014和2015年,占比41.7%,从注册到成为独角兽的时间平均需要4.5年。
 
       6.6年
       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从创立到上市平均需要6.6年,其中,互联网教育领域独角兽企业上市速度最快,平均需要4.2年。
 
       7家超级独角兽
       2019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上,中国有7家超级独角兽企业:蚂蚁集团、字节跳动、滴滴出行、菜鸟网络、快手、京东数科以及2019年新晋的京东物流,7家整体估值达3750亿美元,占中国独角兽群体总估值的47.1%。
 
       48家新晋独角兽企业
       2019年新晋独角兽企业48家,总估值为871.4亿美元,平均估值为18.2亿美元,其中,11家为前沿科技独角兽企业。
 
       50家独角兽企业
       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中,参投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15家及以上的专业投资机构共11家。其中红杉资本参投了50家独角兽企业,占2019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的22.5%,成为年度“最佳投手”。
 
       26个领域
       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于26个领域,智慧物流、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新文娱、新零售、互联网教育领域独角兽数量分列前五。
 
       28座城市
       2019年中国独角兽分布于28座城市,其中“北上深杭”共有独角兽156家,占独角兽企业总数的71.6%。
 
       70后/80后
       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掌门人中,70后掌门人数量最多,共86人; 80后掌门人共68人。
延伸阅读

学制安排:学制1年半,每月上课2天(周六、周日),缺课后补
研修费用:38000元/人
授课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证书授予:学业完成后颁发结业证书(校长签发、浙大钢印),证书由浙江大学统一编号,可供单位及相关部门网上查询。
 
(来源:《市场观察》杂志 2020年第8期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44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