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国家卫健委:全国已设置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2023-04-14

       国家卫生健康委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有关情况。截至目前,全国已设置13个专业类别国家医学中心,同时在医疗资源薄弱的地区设置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副司长 李大川:经过多年努力,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产出了一批具有开创性的临床研究成果。仅2022年,双中心就开展国际、国内首创和领先技术372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实施以来,有1400余项诊疗技术平移至输入省份,填补了300多项省域医疗技术空白,相关专业跨省就医人数明显下降。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制订未来5年国家医疗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设置规划,带动优质医疗资源定向流动,推动解决区域间优质医疗资源不平衡的结构性矛盾。

       全国45.6%的县医院达到三级医院服务能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等工作,引导城市优质资源下沉,持续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截至2022年底,87.7%的县医院达到了二级医院能力,45.6%的县医院达到了三级医院能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副司长 李大川:县医院是县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龙头和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纽带。我委将继续开展城乡对口支援,推动人才下沉。组织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每年派驻至少5名医院管理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每人连续驻点帮扶不少于6个月,保证受援医院全年均有派驻人员驻点帮扶。组织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人民医院,每县每批次派驻5到7人,每人帮扶时间至少1年。同时,采取“师傅带徒弟”“团队带团队”等方式,帮助受援医院培养综合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下一步,我国将加强县级医院专科能力建设,加强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危重症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运用托管等方式,推动管理下沉。支援医院采取委托经营管理、组建医疗联合体等方式,由派驻人员担任受援县级医院院长或副院长、科室主任,建立紧密的上下联动机制。

       按规划,到2025年,常住人口超过5万人的县,至少有1所县级医院达到二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力争达到二级甲等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常住人口不足5万人的县,力争有1所县级医院达到二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

延伸阅读
相关专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1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