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落户浙大一院!

发布日期:2021-06-18

       6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决定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为依托设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与依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设置的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共同构成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落实《设置规划》中国家医学中心相应职责任务,形成南北协同、优势互补的模式,建立多中心协同工作机制,带动全国传染病医学领域建设与发展。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作为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体医院,负责医学中心日常运行和管理,并投入一定的工作经费和专门人员,确保医学中心按职责任务开展相关工作。

       通知详细内容如下: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学科门类齐全,综合实力强,具有全国领先的医疗、教学、科研、预防、管理水平。

       浙大一院传染病学科在王季午教授、马亦林教授、李兰娟院士等一代代浙一人的不懈努力下,尤其是近20年来,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全球前沿科学问题,在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与重症肝炎一体化救治等研究领域取得系列重大突破,代表传染病科技创新与转化的国家能力。作为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等系列国家级平台的依托单位,近十年牵头国家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课题2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中央军委专项项目3项等国家任务,创立适合我国国情的传染病病原快速识别、预警预测、临床救治的疫情防控模式和技术体系,取得令人瞩目的国际成果。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7项;自2014年起在“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中连续七年排名全国第一。

       传染病多学科团队在历次国内外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治工作中体现国家队、先锋队担当,本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浙大一院作为浙江省新冠肺炎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承担了全省95%以上的重症与危重症救治任务,以感染、重症、呼吸为核心的多学科团队形成最强合力,创造出全球首两例老年重症患者新冠肺移植为代表的系列危重症救治记录,圆满实现“重症零死亡、医护零感染、患者零漏诊”的既定目标,对于筑牢全省人民生命安全防线,保障全省医疗救治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发挥关键作用,同时,157人多学科团队携重症救治装备及防疫物资整建制支援武汉战场,7人专家指导组赴意大利指导重症救治与社区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传染病国家队“头雁”作用。

       站在新的起点,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坚决扛起守卫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使命。一是持续提升建设层级。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浙大一院启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二期项目,并纳入省“十四五”重大民生保障工程,项目总投入不低于20亿元;建成后将集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浙江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与重大疫情国家战略储备医院三位一体,平战结合,具备重大疫情战略储备、应急救治、应急指挥、科学研究、专业智库服务、公共卫生培训及日常传染病诊治等系统功能,立足全省、覆盖长三角地区、服务全国;预计重大疫情期间最大收治量将达到3000余人,其中重症收治能力不少于500人。同时医院积极推进区域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进程,总投入约3.7亿元,建成后将新增负压重症单元300个,新增负压病房160个。

       二是持续打造重大疫情防控的“一锤定音”能力。中心建设将聚焦新发传染病感知预警、识别查证、致病机制、试剂开发、危重症救治、疫苗研制、抗病毒药物开发筛选、紧急高价抗体制备等重大科学问题与临床关切,取得自主可控的全链条重大创新成果;发挥全球层面战略支撑作用与重大导向作用,守住全球与国家生物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能从专业层面协助国家开展疫情相关的全球性、全局性、全域性、全民性策略制定,充分展现国家智囊价值。

       三是持续织密多层级多维度疫情防护网,建设好国家传染病大数据云平台,作为核心成员建立全社会联动的疫情多点触发机制,为政府“精密智控”提供专业支持;联合国家与省级疾控中心、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建立疫情监测预警体系;联合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88家成员单位包括34家大学附属医院与省级综合医院建立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牵头开展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全链条防控与救治的多中心临床研究,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联合全国300余家地市级传染病专科医院开展重大疫情救治能力提升行动。

       四是持续推进国家传染病“三病两率”专项工作。在阻断病毒性肝炎重症化发展、肝癌预警、制定病毒性肝炎治愈方案、艾滋病临床治愈、结核耐药防治等核心技术领域实现多点突破,形成运行高效、覆盖全国的传染病临床诊治协同网络和远程医疗体系,提升我国传染病临床诊治整体水平。

       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表示: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最大的决心、最高的标准与最强的投入,全力建设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使之成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与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工程,成为守护人民健康,筑牢重大疫情防控最强防线的百年工程,为我省医疗健康领域展示新时代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浙一力量。

延伸阅读
 
(来源:浙大一院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96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