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解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浙、陕百位书记县长线上线下同步开启交流

发布日期:2021-05-27
       “数字引领乡村振兴,‘两山’转化助推共同富裕,这是当前浙江对县域高质量发展内容普遍达成的共识,对比陕西,又有怎样的发展思路?”《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在主持中介绍道。
 
       5月23日,来自陕西和浙江五十多位书记县长在浙江华家池校区与上百位书记县长通过网上举行了一次线上线下同步交流的圆桌会,为两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对话契机。
 
会议现场
 
       高质量发展的内核是什么?
 
       浙江是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先行区,2020年全国经济百强县占18席,创造了萧山、义乌、慈溪、安吉等众多具有影响力的发展模式,形成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浙江经验”。
 
       其高质量发展的内核是什么?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表示,高质量发展应该是消耗资源少、产生效益高,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
 
       “对市场主体讲,高质量发展是以创新高效、节能环保、高附加值为核心特征的发展。对地区产业来讲,是生态友好,营商友好,形成有竞争力、现代化的块状产业并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创新链。”丽水市青田县委书记周和平说道。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新能力,关键是要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治理的关系。”在杭州市滨江区委书记王敏看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应认清优势、找准短板,巩固优势、化优势为胜势,赢得新的发展机遇、新的发展空间。
 
       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新利表示,此次来浙江系统学习了余杭、慈溪、柯桥、新昌、乐清等地经验做法,感触很深,“比如新昌用11年时间实现了从全省次贫县到全国百强县的跨越,走出了一条科技强、产业好、生态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
 
       同时,胡新利也介绍了城固县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六个“坚定不移”,“首先要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之路,进一步健全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打造‘一城一区’(航空智慧新城和三合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着力发展‘六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绿色食药、商贸物流、新型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胡新利说,二是坚定不移走项目招商之路,进一步增强县域发展后劲;三是坚定不移走融合发展之路,进一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四是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之路,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五是坚定不移走职能转变之路,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六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之路,进一步推动绿色循环发展。
 
汉中市城固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新利(右上),咸阳市泾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拓巍峰(左),吴兴区委副书记、区长潘永锋作主题分享
 
       高质量发展具体怎么做?
 
       高质量发展,浙江的思路是什么?“首先要确立理念,把五大发展理念放在心上;第二要因地制宜,对余杭来讲就是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第三要有定力,不折腾,看准的事一抓到底;第四要注重科学规划;第五要研究保障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分享道。
 
       杭州市临安区委书记童定干同样认为高质量发展要因地制宜,要把本地最有特色的东西(文化、生态、产品)挖掘并张扬出来;二是要有高质量平台,承载空间非常重要,城镇是平台,产业园区是平台,休闲度假区也是平台;三是数字赋能,新时代要拥抱数字化,变不可能为可能;四是高效治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社会环境。
 
       湖州市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也分享道,当前,德清一方面以创新裂变增强发展活力。以高规格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德清片区为引领,在富集创新要素中持续深化“新时代德清模式”,加快打造人才引领优势、创新策源优势、产业创新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撬动县域经济指数级增长和高质量赶超。另一方面,以项目增量提升发展后劲。坚持传统产业增量与新兴产业增量“两手抓”,大力引进掌握高端技术的产业资本,推动高能级项目持续落地,重点以改造提升老旧工业园区出清升级旧动能,以做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引激活新动能,用更高质量的项目增强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和灵性。
 
       会议现场,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拓巍峰介绍了泾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泾阳县抓住发展机遇,谋定了“四区四园”发展布局(绿色食品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数字产业园、红色旅游产业园、泾阳临空经济区、泾河生态治理和开发利用片区、北部矿山生态修复和开发利用片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和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泾阳将聚焦‘四区四园’发展布局,持续打造‘一区、一链、一中心’。”拓巍峰说,“一区”是规划布局泾阳临空经济区,“一链”是构建西北农特产品供应链枢纽,“一中心”是打造西安都市圈北部休闲度假中心。
 
《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分享线上交流内容
 
       共同富裕成为高质量发展新课题
 
       事实上,从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创新引领先富带后富政策体系,当前浙江正以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十四五’时期,无论在发展理念、发展目标,还是在发展过程、发展效果上,秀洲区都坚持一体化、品质化、数字化的高质量战略导向,贯穿秀洲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从而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建设,打造均衡富庶、共同富裕的发展典范。”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吴燕这样说道。
 
       同样,在湖州市吴兴区委书记吴炳芳看来,高质量发展就是低碳绿色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发展。具体是怎样做的?
 
       吴兴区委副书记、区长潘永锋在交流中分享道:“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吴兴的核心做法是‘做大蛋糕’、城乡融合、区域均衡、带动后富、绿色赋能、精神富有和成果共享。”潘永锋主要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均衡、高品质生活三个方面作了介绍。
 
       怎样打造经济强区,做大物质基础的“蛋糕”?吴兴区抓住了四个载体,即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潘永锋举例说:“比如我们‘无中生有’打造高新区,仅用8年时间,就培育形成了全国最大最完整的智能物流装备产业集群,并成功入选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成为全市工业主平台。”
 
       此外,在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上,吴兴区认为首先要解决好乡村振兴问题,而要实现高品质生活,关键在于提高公共服务治理,全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会议现场,大家对各位县委书记线上分享的观点纷纷拍照学习
延伸阅读
相关专题:
 
(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95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