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福布斯中国选出50位最佳CEO!浙江上榜的这七位你服气吗

2020-08-13

       “我的同事是福布斯中国最佳CEO”,这是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官微8月12日的推送,说的是公司总裁刘曙峰登上了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单的事。

       8月11日,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单选出了50位中国企业的CEO(首席执行官)。阿里巴巴集团的CEO张勇领衔,网易的丁磊、恒生的刘曙峰、三花的张亚波等七位浙江企业家荣膺“福布斯中国最佳CEO”。

       虽说从CEO所在公司总部城市看,杭州远不及深圳,只跟在北京、上海后面,但前十名的一头一尾都是杭州的。他们,何许人也?为何选中他们?

浙江七雄

       这位是阿里巴巴集团现任CEO张勇。请叫他第一名!

       2015年,张勇接任阿里巴巴CEO。2019年9月,他成为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关于张勇,坊间流传最广的是他在回答马云为什么要加入阿里巴巴时的回答——

       “很简单,我已经干过一个30亿美金公司的CFO了,我想干个300亿美金的。”

       张勇在阿里巴巴做了很多实事:天猫是他内部创业的成果;天猫双11是他11年前的创造;他主导的新零售和商业操作系统引领了全球商业模式升级……

       在张勇的带领下,阿里巴巴明确了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战略方向。

       更让人觉得张勇这个第一名实至名归的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张勇带领的阿里,通过利用数字经济生态中的商业力量和技术力量,全方位地参与到中国乃至全球抗击疫情的战役当中。截至3月底,阿里巴巴经济体累计投入抗疫近34亿人民币。

       这位大家也熟悉,2017年起连续四年登榜的网易CEO丁磊,“福布斯2020中国最佳CEO”第10名。

       刘曙峰是滨江企业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现任总裁。

       1998年,中国证券史上出现了一个重要的创新:把银行和证券联系起来,实现了银证转账。因为银证转账的出现,让投资者可以只需要打个电话,输入密码,就可以将资金从银行账户转到证券账户,非常便捷。推出这项创新的公司,叫恒生电子。

       2008年,恒生电子首次进入FinTech100全球金融IT百强,2019年恒生已经是连续第十二年入围该榜单。

       黄关林是申洲国际的CEO。申洲国际在服装界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在1990年时公司负债300多万,然而如今的申洲已经是市值上千亿的服装出口企业。

       孙泱是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裁。舜宇从单一的光学镜片发展到涵盖三大事业(光电产品、光学零件和光学仪器),实现了车载镜头销量全球第一、手机摄像模组销量全球前二、手机镜头销量全球第二的成绩。

       张亚波是浙商创二代,此次作为三花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三花智控的总裁入选榜单。有关这位75后的公开资料不多。在员工看来,张亚波是一位追求技术、客户价值,重视员工成长的CEO。

       另一位胡柏剡,在绍兴新昌,熟悉的人会喊他胡老师。他领导的新和成已成为世界四大维生素生产企业之一、全国大型的香精香料生产企业和维生素类饲料添加剂企业。

       细看榜单,涌金君发现了一个熟悉的陌生人,闻泰科技董事长、董事、总裁张学政。涌金君最近刚写过《今年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这家浙企提高了234名》,其中这家浙企说的就是闻泰科技。张学政曾获浙江省优秀企业家称号。因为闻泰科技是买的壳,公司注册地没有变更,因此福布斯榜单中没有将其归为浙江,不然浙江上榜的就有8位企业家。

变化的市场,创新的企业家

       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自2005年创立至今已有15年,是长期观察CEO及企业潜力的晴雨表。特殊的2020年,这50人何以当选“最佳”?

       带领公司“快速从危机中恢复,并适应新的商业环境”成为福布斯重要衡量标准之一。如何在不确定中把握确定性?张勇登上榜首就是最好的回答。

       与此同时,福布斯这份榜单对最佳CEO的考察期是其所在公司连续三年的经营业绩,因此能够入选榜单的企业家所在的企业在过去三年里,都向整个市场交出了非常优秀的答卷。

       丁磊便是最好的案例。网易是中国最早的互联网三大门户之一。在财经作家吴晓波眼中,丁磊是幸福感最强的企业家,懂吃会玩,讲究生活品质。

       在互联网新时代,丁磊积极布局在线教育、音乐、电商等领域,打造了网易云音乐、网易有道、网易严选等产品,为超过10亿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内容和创新性服务。最近,他还将和乘风破浪的姐姐昕昕子(湖南卫视主持人吴昕)联袂直播,向老罗挑战。

       看似佛系的丁磊在资本市场上也可圈可点。今年6月,网易在香港二次上市,公开招股期间获大幅超额认购,上市首日开盘涨逾8%,成为最受资本市场热捧的科技公司之一。

       重视创新几乎是所有上榜CEO的共同特征,就像张亚波和他的三花集团在技术上的创新。三花有1500多名专职研发人员,每年约4%的经费花在研发投入上。

       阿里张勇、网易丁磊、腾讯马化腾、美团王兴,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也为人们指出了未来发展方向:短期看医药食品行业,长期一定是数字化和科技领域。

       当然,但凡是榜单,总有遗珠,网友们感慨较多的是“雷布斯”(雷军,小米创始人兼CEO),昨晚他还在小米十周年晚会上直播演讲。

后疫情时代 谁能穿越周期

       福布斯2020中国最佳CEO榜放榜后,阿里张勇和腾讯马化腾站上冠亚军,人们觉得都在情理之中。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所有企业的CEO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压力测试。如何让公司进中求稳?如何立足当下又面向未来?疫情期间,阿里和腾讯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把张勇封为第一名,也是对其带领的阿里在数字化抗疫中领导力与执行力的一种肯定。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沪深两市春节后开盘暴跌,但随之而来的是资金的“疯狂反扑”。2月25日两市成交额达1.42万亿,创下2015年底以来的新高。金融市场开放加速,多个新政接连推出,2020年的健康牛市不仅让股民重燃斗志,金融IT行业需求也再度爆发。刘曙峰既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开拓者。

       在其看来,中国金融市场的深入改革,包括市场化的深入、国际化的开放等,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进,都会带来金融市场格局的变化。

       刘曙峰对未来充满信心,“驱动未来十年边际变化的两个基本力量是业务和技术,业务还是会起到主导作用,技术更多的是影响到边际的变化,也就是说科技的归科技,金融的归金融。”

       疫情冲击叠加全球贸易摩擦常态化,如何快速从危机中恢复是每一个CEO如今需要直面的问题。度过“危”只是第一步,通过解决社会问题找到“机”才是最关键的第二步。

       船往哪里走,船长最关键。没有一个风口能大到让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几十年,只有不断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才能为企业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

       大风起兮,各家企业在广阔的市场中,犹如大浪淘沙,后疫情时代,50位船长如何披荆斩棘,引领中国企业继续乘风破浪,值得期待。

延伸阅读

培养对象: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
培训时间:8月17日-8月21日共5天学习(滚动开班)
研修费用:7500元/人
学员规模:40人
培训地点:浙江大学
培训方式:主题学习+移动课堂+结构化研讨汇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58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