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这五家浙企上榜世界500强,透露了浙江经济一个特点!

发布日期:2020-08-11

       8月10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最新世界500强。其中,沃尔玛连续第七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石化仍位列第二,国家电网上升至第三位,中国石油位列第四,而壳牌石油下降至第五位。今年入围的浙企发生了哪些变化?他们凭什么跻身世界500强?

5家浙企再上榜

       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门槛(最低销售收入)再次上升,从248亿美元提高到254亿美元。

       尽管如此,中国企业的表现让人惊讶:今年,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上榜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再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财富》杂志方面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规模和大公司的数量不断增加,这是中国整体经济规模发展壮大的结果。

       那么,浙江企业几家上榜?

       涌金君从榜单上看到,浙江今年入围的数量与去年保持一致,分别是132名的阿里巴巴集团、第210名的物产中大集团、第243名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第329名的青山控股集团、第468名的海亮集团有限公司。

       各省间比较来看,广东上榜企业数量依然最多,有14家;浙江与福建、山东、山西均有5家,并列位居第二;江苏有4家,排在第三。

排名发生了变化

       这5家浙企都是老面孔,除了青山控股和海亮集团是去年才刚刚入围,其他三家已是连续多年登榜。

       不过,五家企业的排名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2017年,阿里巴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名单。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阿里巴巴实现营业收入731.6亿美元,年增长30.3%,比上一年排名提升了60名,成为入围的5家浙企业中的登顶榜首。

       自2011年首次入榜世界500强以来,物产中大连续10年入围,是浙江最早登上世界500强的企业。今年,物产中大以519.54亿美元的营收位列210名,较去年上升39位,一举超过了吉利。

       在整个汽车产业不景气的背景下,吉利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发力“全球化”、布局智能出行生态等举措,依然保住了世界500强上的地位。今年,吉利以478.8亿元的营收位列243名,比去年下降23名。

       青山和海亮依然还是“新人”。2019年,这两家民营企业首次入围世界500强名单。当时,一位业内专家评价说,青山控股和海亮集团,一家是非常低调的行业隐形冠军,一家是遭遇挫折后重振旗鼓,在市场环境风云变化的今天,依然可以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今年,青山以380.1亿元的营收位居329名,比去年上升了32名,实现营收增长11%;海亮以272.0亿元的营收位居468名,比去年上升5名,实现营收增长3.6%。

       由此可见,浙江的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共生共荣,比翼齐飞,互联网创新发展势头也是相当不错。

       从世界500强企业后备军来看,浙江有没有哪些企业能“跳一跳就够得上”?

       涌金君发现,在这五家企业后面紧跟着的,就是绿城控股、恒逸集团、省交通投资集团、天能电池、荣盛控股。但从营收来看,前五家企业均已经跨过了两千亿人民币的门槛,后者都还只有一千多亿人民币。

何时能从大变强

       每年的世界500强榜单公布,总会给很多人带来惊喜。

       兴奋过后,老生常谈的思考题也随之而来:世界500强榜单上的中国企业,如何才能既大且强呢?

       就“大”而言,世界500强榜单以营业收入为标准,规模越大,排名越靠前。中国企业背靠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做出庞大营收是有天然优势的。

       但是,要做到营收能力和盈利能力比翼齐飞,就殊为不易了。

       从盈利能力看,今年500强榜单上,沙特阿美以882亿美元的利润继续霸居榜首,伯克希尔-哈撒韦紧随其后,利润高达814亿美元,苹果则退居第三。中国企业中,工、农、建三大中国银行则继续位列利润榜前10位。

       但总体上,上榜中国企业的盈利水平依然较低:世界500强的平均利润为41亿美元,而上榜中国企业的平均利润是35.6亿美元,还未达到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

       浙江上榜企业的盈利能力又如何?一起来看看:

       阿里的盈利为214.5亿美元;吉利的盈利为12.3亿美元;物产中大的盈利为3.9亿美元;青山的盈利为8.2亿美元;海亮的盈利为1.7亿美元。

       显然,从大到强,路仍漫长。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浙江非公企业、两新组织党建的实践与探索;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新时代新型政商关系建设:促进非公经济领域“两个健康”发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新机遇;中国民营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未来发展空间;营商环境建设的法治“金钥匙”;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民营经济体制、机制创新研究;赢利的民营企业人才管理模式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92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