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回本真|成都中医药大学干部赴浙大培训学习心得(十二)

2019-09-17

       为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党委干部培训年度计划,今年暑期组织中层领导干部赴浙江大学开展主题为“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的学习培训。8月18日至24日第二期培训班圆满结束,在学习期间,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现汇编部分学员的学习心得,供大家交流学习。

黄建明(计划财务处处长)

       此次在浙江大学的学习培训是一次丰富的精神大餐,是一次启发思维、提高境界的思想拉练,先后聆听了十位知名教授的授课,每位教授不仅是各自专业学术领域内声名卓著的专家学者,大部分还是从事高校管理的行家里手,对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理解深刻,能置身于这样高素质、高水准、高规格的学习环境内,亲身聆听他们的教诲,这是不可多得的珍稀机会,经过一周的深度学习,深度思考,极大地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更新了观念,收获满满。

一、“悟”字当头,收获巨大

       开课伊始,我就把“悟”字作为这次学习的一个基本方法,每堂课争取有所悟,通过听课悟理念、悟方法、悟思路、悟规律,通过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悟红船精神。“悟”字当头,做到刻苦学习,深度思考,学有所得,尤其是如何学以致用是经常思考的问题,深刻领悟了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教授阐述的学科建设与大学核心竞争力、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内在逻辑关系,“悟”出的东西必将进一步指导以后的工作,在学校财务管理中要正确处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之间的关系,在有限的资金内,进一步加大对制约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投入,提高资金投入绩效,充分发挥预算管理的指挥棒和刚性约束作用。

二、解放思想,务实开拓贯穿本次培训的一条主线

       学习中始终在思考:浙江经济、高等教育高速发展的原因是什么?我校与浙江高校先进管理理念存在哪些差距?我们如何迎头赶上?从哪儿入手等等,虽然对这些问题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答案,但我们实实在在得到了一些启示,浙江省观念变革之深、改革力度之大、创新发展之快,令人震撼。“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优良传统,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和“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值得深度学习,深度思考。我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学习实践浙江精神、浙大精神中的解放思想、摆脱禁锢、以实唯实的精髓,进一步理清校院的权责边界,赋予学院更多的人财物权自主权、创新精神,为开拓创新者背书,让干事者放下包袱,才能更加有效地激活一池春水,在法律框架范围内允许在实践中试错。通过深度思考,深度执行,对搞好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三、创新服务,永远在路上

       无论是授课教授的谦虚态度,还是浙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服务型政府,以及在杭州市区感受到的各种人性化的便民利民服务,都值得我们学习、反思。服务意识是自觉主动做好服务工作的一种观念和愿望,它发自服务人员的内心。服务意识有强烈与淡漠之分,有主动与被动之分。认识深刻就会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有了强烈展现个人才华、体现人生价值的观念,就会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有了服务意识,还要具备相应的服务技能、技术和技巧。服务能力的强弱决定了一个组织、一个人在社会中的地位和形象,有为才有位,有大为才有大位。因此,在财务管理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正确处理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牢固树立管理即是服务的理念,更加注意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用心用情用力为师生、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好务,结合当前的放管服改革,建立服务型处室,不断创新服务手段,以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赢得师生的认可,让老师将精力集中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让学生将精力集中在潜心学业上。

杜艾媛(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副部长、副处长) 

       虽然立秋后的西子湖畔仍然闷热潮湿,但讲台上专家们的观点、看法和生动事例以及他们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却能让人抛却烦躁,静心聆听。通过学习,拓宽了视野,丰富了思维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深刻贯穿于其中,让我深深体会到它的含义。

 一、牢记起点,坚定信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仰之源。

       作为高校管理工作者,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并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我们要围绕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本源宗旨,进行顶层设计,研究教材教法课程,实现道与术的双重提升,做到既学做事又学做人,牢牢把握做事做人的初心。

二、问题导向,回归初心

       在“双一流”高校的建设背景下,地方高校机遇与挑战并存。改革的实践中当然不乏困难或矛盾,每当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风雨坎坷时都应该多去想想我们走在这条道路上的初心是什么,这样既可以增加我们面对困难的勇气,又可以帮助我们找准解决困难的关键点。当下,我校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十分突出,而这其中就有一个关于教学与科研权重的问题,就如浙江工业大学李小年校长的举例:地方高校长期纠结在“教学科研等效评价”和“科研冲击教学”的旋涡之中。回到高校育人树人的初心,以问题为导向,其矛盾的根本原因是其核心竞争力(人才培养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弱,学科建设水平低等原因。因此,打造学术(教学与科研)研究团队促进教师成长,是地方高校学科与师资人才队伍建设根本的战略选择。一旦形成了强的学术研究能力促进强的人才培养,强的人才培养促进一流学科建设的良好循环,教学和科研的探索实践自然融入其中,两者有效结合,必形成互助共生的态势。

三、沉心静气,笃定前行

       一旦目标方向明确,唯有静下心来,在自己的工作领域潜心钻研,勤奋实干,才能有所建树和贡献。成功不是因为别人走你也走,而是别人停下来的时候,你仍然目标明确一直向前。浙江农林大学应义斌校长为我们做了题为《大学的逻辑和关于未来大学教育的若干思考》的讲课,不仅受益于他的思想见解,更感动他对于大学发展和学科体系建设研究的热忱和严谨,同时也激励了我要以科学研究的精神来对待自己的管理工作的决心。

       学习归来,内心增添了坚定的力量;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坚守国家、学校和自己的初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神圣却也充满挑战的高校管理工作中。

路雪婧(眼科学院/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 

       五天,精心学习、认真聆听了多位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高校领导、教授分享的经验、感悟、思考,开拓眼界、收获颇丰、感触良多。

一、不忘初心,回归大学教育之本真

       大学教育的本真是点燃学子心中的热情,秉持对于理想和价值的追求,让学子置身其间的时候可以毫无犹豫的全情投入,勇于承担追求梦想道路上所遭遇到的所有挫折和困难,并坚定地走下去。然而当前我们的大学却越来越发挥着大众化、工具化的作用,而演变成了一门重要的“产业”:仅仅只是教授知识、发放文凭,而非启发学生的智慧、打造学生的灵魂。精神与情怀的沦落和缺失正在蚕蚀大学教育的本真。作为大学精神的重要传播者,我们责无旁贷,用对专业的热情、对学校的热爱,对学生的仁爱,激发他们的热忱、培养他们拼搏进取、终身学习的优秀品质。惟其如此,才能培养优秀的校友。

二、坚定决心,以一流学科铸一流大学

       “一流学科是大学昂首屹立于世界高等教育系统的最强大武器,是一流大学的主要标志”。在一流大学的建设过程中,学院应当把学科建设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内培外引,建一流高水平学术队伍,以一流科研成就一流师资,以一流师资培养一流学生。通过理念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打造学科软实力,成就一流大学的文化和环境。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浙江大学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实践》《战略性管理与内涵式发展——“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若干思考》《大学的逻辑和关于未来大学教育的若干思考》《推动高校治理方式转变的最佳路径》《高校工作的过程管理和执行建设》《传承创新省级中医药研究院建设内涵与模式探讨》《“最多跑一次” 浙江大学深化改革经验分享》《大学的科学定位与战略发展》等
 
(来源:“成都中医药大学组织统战”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73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