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勤勉励|成都中医药大学干部赴浙大培训学习心得(十)

发布日期:2019-09-17

       为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党委干部培训年度计划,今年暑期组织中层领导干部赴浙江大学开展主题为“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的学习培训。8月18日至24日第二期培训班圆满结束,在学习期间,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现汇编部分学员的学习心得,供大家交流学习。

马静芬(后勤基建处党委书记)

       培训班从党的建设、高校管理、学科建设、舆情处置、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改革实践等方面,系统地给我们进行了梳理、讲解,既有历史分析,又有现实研究,还有实践经验,深入浅出,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提高了我们的认识,让我们对我校发展有了新的期待,对做好今后工作有了新的思考。

       授课老师们的讲解,让我们对高校管理工作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也为我们增加了一些新的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高校管理工作,必须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服务于教书育人实际。从各位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作为高校管理工作者应有的责任、担当和情怀。通过这次学习,我也深刻认识到我们学校和全国一流大学之间的巨大差距。作为后勤基建处党委负责人,我要把此次学习成果积极转化为工作成效,要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心工作,做好谋划安排,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后勤基建处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把好方向,高标准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余常(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

       短短几日培训,如沐春风、醍醐灌顶。我重新定位了自己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关系。作为管理者,我本着为师生服务的初心,完成目标任务,协调具体工作;作为教学者,我尽心尽力地传递着自己的所感所悟所践。一直以来,我笨拙的忙碌着,盲目的充实着……但不管怎样,我知道自己已和成中医在一起,直到今天,我才更加确定:我和成中医早已结合成一个共荣共成长的命运共同体。

       学校是培养中医药人才的地方,这片土地是否肥沃、这块土壤有没有营养,需要每个人努力的经营;我是一名高校教师,育人是自己的崇高使命,于我而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书教育已经融入我的日常,在今天看来,也早已融入我的血液骨髓。下面,我用“学习、奋进,追梦”三个关键词,分享我的所得。

       一是学习。只有我在本职工作中坚持学习,学以致用,终生学习、坚持学习,才能在追求自身卓越的同时,为学校的再创佳绩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奋进。作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的管理者,我认为提升软实力表现在服务育人方面,就是优化实验资源配置向教学实验倾斜,加大实验室对学生的开放度;表现在尊重人才方面,就是更好地为科学家服好务,努力解决科学家工作需要的硬件资源,特别要让从外校引进的科学家有归属感。

       三是追梦。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每个成中医人都是追梦人,只有踏实工作、努力前行,才能为学校的梦想助力;只有自觉追求卓越,实现个人价值,才能在成就学校梦想的同时成全自己。

李家伟(管理学院副院长)

       盛夏八月,我有幸参加学校组织的浙大培训班学习。虽然只有短短五天培训,但教学安排紧凑,授课内容丰富,授课教师讲解精彩,使我收获颇多,受益匪浅。由于此次培训内容涉及面广,现仅就我在学院分管的学科与专业建设工作,结合此次培训谈点心得体会。

       管理学院目前有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医疗保险)、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应用心理等四个专业五个方向,分属三个一级学科(公共管理、工商管理和理学)。学院按专业/方向设置了对应的5个专业教研室,每一个专业/方向的教学工作由对应教研室承担,所以每个专业教研室负责课程都有十几门,甚至有二十几门,远比医药类教研室(常以某课程命名)承担课程门数多,而每门课的课时数少,每位老师也需要负责多门课程。学院总体学科与专业较分散,师资还未能很好整合,各专业师资力量还不强,影响学科与专业的建设发展。浙江工业大学李小年教授提到,学科是知识的集成,是知识体系,专业是人才培养平台,主要是课程体系,学科与专业既紧密联系,又需要采取不同建设措施, 要协调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地方高校学科和专业建设水平低,领军人物少,人才培养和科研产出能力较弱。李小年教授提到的问题,这也正是我院当前存在的问题。

       现就我院学科专业建设,提出几点思考:一是在充分调研和论证基础上,对管理学院的专业设置、培养方案及师资队伍进行优化调整,突出学科和专业建设的重点与办学特色,贯彻以人为本的培养方针;二是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的教学质量,加强专业教学改革研究,更加强化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多掌握与创新和实践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好的分析、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更加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鼓励专业教师除了加强理论研究和探索外,更加深入行业与社会,发现和解决与实践有关的问题,避免传授理论知识时只能照搬书本,同时邀请具有实践经验的相关行业专家,如卫生健康行政领导、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医保公司与药企高管等,走进课堂开展讲座和培训,丰富教师队伍,弥补学院派教师实践经验的不足。通过加强我院学科和专业建设,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把我院建成“四川领先、国内知名”的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浙江大学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实践》《战略性管理与内涵式发展——“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若干思考》《大学的逻辑和关于未来大学教育的若干思考》《推动高校治理方式转变的最佳路径》《高校工作的过程管理和执行建设》《传承创新省级中医药研究院建设内涵与模式探讨》《“最多跑一次” 浙江大学深化改革经验分享》《大学的科学定位与战略发展》等
 
(来源:“成都中医药大学组织统战”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55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