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两个项目获2020年度“钱江杯奖”优质工程奖

发布日期:2020-09-22

       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式发文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奖(优质工程)获奖名单(浙建建〔2020〕60号),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工程、紫金港校区西区文科类组团(二期)-人文社科大楼等二个项目上榜,荣获房屋建筑类优质工程殊荣。

       “钱江杯”优质工程奖是浙江省工程建设领域的最高奖项,代表着浙江省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水平。其评选程序十分严格,须经企业申报、基层推荐、协会初审、专家复查、评委评选、公开公示等多个环节,才能最终确定获奖名单。对于获奖项目来说,意味着项目施工质量达到了省内先进水平。

       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位于紫金港西区西南角,占地50亩,建筑面积25189平方米,是国内第一家按美国博物馆协会文物保护标准设计、建造的艺术史博物馆,是杭州的文化新地标。艺博馆的功能包括艺术收藏、文物展示和数字化、文物修复、教学实践、学术交流等等。项目外立面的混凝土砌块幕墙部分是施工的特色及难点之所在,主要由2万余块长1.5-3米,高25厘米,厚15厘米,重400-800斤的巨型混凝土砌块组成,通过不同的砌法进行排列,其干挂砌块面积为11196平方米。砌块墙安装精度极高,需达到毫米级,受砌块重量、厚度和干挂体系的限制,吊装、悬挂、固定难度很大,在国际上亦是少见。项目于2013年初开工建设,项目方案设计单位为美国GMA公司,施工图设计单位为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土建单位为浙江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建设过程克服了“异地”设计的沟通和交流的困难;克服了外墙砌块多次试验和确定的挑战;克服了室内砌块结构安全问题;克服了大尺寸熏黑钢板变形问题;克服了人工工资、材料上涨的不利影响。建设、设计、施工单位互相协作,最终交出了精品工程。

       文科类组团(二期)-人文社科大楼位于紫金港西区南侧,建筑面积114894平方米,该楼群的建设项目包括了人文学院、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等6个学院和古籍图书馆。设计在遵循紫金港校区西区设计导则的前提下,尝试重拾取中国传统建筑的文学性,以“书院”的形式来打造院落空间;辅之以清水红砖、灰瓦坡顶的基调,传统的红砖经过现代手法的处理,使得建筑有了更加丰富的层次。项目施工难度在于清水墙的大面积砌筑。

       项目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项目施工单位为: 浙江宝厦建设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为: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施工管理上,学校基建处首次采取了项目负责人制度,以项目负责人作为建设管理主体贯穿于建设总过程,管理上严格遵循高质量建设理念,全面落实工程项目建设各方主体的质量安全责任,承建、参建、监理等各单位严把材料入门关,严格按规范流程施工,质量检验动真格,以克难攻坚和较真细致的工作作风,面对10多万平方大体量的工程,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克服了G20峰会期间建筑材料限运、停工、民工返乡以及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给工程带来的困难,于2019年3月竣工。

 

 
延伸阅读
 
 
 
 
(来源:浙大新闻办)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63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