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周二),欢迎您登陆浙江大学教育培训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浙大介绍-玉泉校区
浙大培训中心

浙大动态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是原浙江大学办学所在地,处于“人间天堂”杭州西湖西北角,背靠灵峰、老和山,面对乌石峰,紧邻杭州植物园,总占地面积 1100多亩,因古时名泉“玉泉”近在咫尺而得名。
 
鸟瞰图
校门
 
       校区综合办学条件优良,基本设施齐全。图书馆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藏书量达170多万册。拥有邵逸夫科学馆、邵逸夫体育馆、永谦活动中心、欧阳纯美科学楼、竺可桢国际教育大楼、曹光彪高科技大楼等一批先进的教学科研、文化体育活动场所。
 
图书馆
曹光彪高科技大楼
 
       玉泉位于校区南门外、仙姑山之北的青芝坞,长约12米、宽9米,无泉眼,泉水自池底渗出。
 
 
 
       1953年之前的浙江大学校址并不在这里,而是大学路的求是书院旧址。但是,根据当时浙江省及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杭州城西偏北区域建立文教区的意见,浙江大学校址从大学路调整至文教区内。1953年,浙江大学在老和山下的广袤土地上开始建设新校园。1954 年,第一批学生入驻新校园。之后,各系科、机关各单位陆续迁入。1957年,随着化工系的迁入,大学路校舍的调出,浙江大学完成了从大学路时代向老和山时代的变迁。
 
       
       玉泉校区内道路比较规整,形成了“三纵两横”的校园交通网。“三纵”即崇德路、体苑路和智泉路,均呈南北走向;“两横”即“求是路”“树人路”,均呈东西走向。其中,“求是路”又分为“求是南路”和“求是北路”。
 
 
       从这些道路的名字来看,我们很容易就可以勾画出浙江大学的办学方针,那就是:办学目标是“树人”;标准是“德”“智”“体”协调发展;路径是“求是”。“三纵两横”的校园网络同时也使整个校园的校舍与景观得以错落有致地舒展开来,将整个校区纺织成一幅美丽的大学校园。
 
 
       现在,如果你从飘渺的西湖烟雨中走来,循着西湖北面的北山路右拐,进入大树遮荫、蜿蜒而前的曙光路,再走大约10分钟的时间,你就将站立在又一条大学路上,即浙大路。浙大路呈东西走向,站在路口,不用驻足极目张望,就能看到笔直道路的尽头,有一个巨型的石坊,这就是玉泉校区的正大门,又称东门。越过石坊之顶,还会看到一个红顶的高大建筑,以及这个建筑所背靠的连绵山脉。当来到石坊跟前时,会看到“浙江大学”四字赫然刻写石坊上面,高悬于顶。你再迈开脚步,穿过石坊之下的宽大门洞,你就置身于这所享誉国际的著名高等学府的校园之中了。
 
       
       目前,玉泉校区内设有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理学部、工学部、信息学部、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图书馆、信息技术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及17个院系党政机关,包括经济学院、数学系、物理学系、化学系、地球科学系、机械工程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能源工程学系、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系、航空航天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光电信息工程学系、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
 
 

 

企业管理培训
顾问式企业人才队伍内训
 

 

干部教育培训
定制化党政机关单位培训
 

 

教育工作者集中脱产学习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 联系电话
0571-86971085   0571-8827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