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周二),欢迎您登陆浙江大学教育培训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浙大介绍-西溪校区
浙大培训中心

浙大动态

       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是原杭州大学办学所在地,位于美丽西湖的北面,西溪河畔地处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黄龙商务圈,因有西溪河于东侧流淌得名。以文三路为分界,西溪校区包括南区和北区。南区处于天目山路与文三路之间,北区则处于文三路与教工路十字路口的东北部,是浙江大学现有校区中土地面积最小的一个校区。
 
 
 
       杭州大学与浙江大学的历史渊源可谓深且久远矣。早在1921年时就有有识之士提出要在浙江省城建立“杭州大学”。当时所谓的“杭州大学”在内涵上与后来出现的杭州大学完全不同,不过是后来成立的“浙江大学”的一种别名而已。蔡元培、蒋梦麟等一大批学界名流还曾为此呼号奔走。1927 年第三中山大学成立后,关于成立杭州大学的呼吁则趋于宁静。
 
20世纪80年代的杭州大学校门
 
       1952 年院系调整时,在浙江大学文学院主体、理学部部分学系教师和之江大学文理学院等相关院系的基础上成立浙江师范学院,校址设在钱塘江畔原之江大学旧址。后来,学校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开始在杭州市区的体育场路、天目山路兴建新校舍。与此同时,成立杭州大学的声音再次响起,并且很快得以实现,其路径则值得一提。
 
       1958 年,杭州大学正式成立,校址就在浙江师范学院的北面。但是新成立的杭州大学师资力量较弱。为了提高办学实力,浙江省委决定将杭州大学与浙江师范学院合并,定名“杭州大学”。此后,经过多年的演进发展,杭州大学发展成为一所文、理、商、法、工、管学科齐全、体系完整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1998年,杭州大学与原浙江大学、原浙江农业大学、原浙江医科大学合并,成立新的浙江大学。
 
       1999 年,原杭州大学旧址改称“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西溪校区主教学区在南区。这里的校舍顺着南北走向的慎思路、阳明路、月轮路而依次展开。其中,慎思路和阳明路又是校园中的主要道路,慎思路以西为西教学区,阳明路以东为东教学区。
 
 
       西溪校区综合办学条件优良,基本设施齐全,生态环境良好。图书馆建筑面积15240平方米,现有藏书149万册,外文图书近20万册。拥有邵逸夫科教馆、教学主楼、田家炳书院、艺术大楼等一批先进的教学科研楼、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校区内还建有文物馆,藏有珍贵文物。
 
图书馆
艺术大楼
 
       西溪校区现有属地院系五个,人文、教育、传媒、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心理系,跨校区院系十六个,经济、管理、公管、数学、物理、化学、地理、材料、化工、高分子、信电、计算机、生仪、环资、国际教育、继教学院。
 
 
       
       此外,还有档案馆、出版社、建筑设计研究院、创新创业研究院、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等直属单位,还有西溪、湖滨离退休办及老年活动中心,一个幼儿园。
 
 
       西溪校区与玉泉校区其实相隔不远。出玉泉校区东大门,顺着浙大路东行,左拐,进入曙光路,越过求是路、黄龙路,行不多远就来到一个丁字路,左边就是杭大路了。见其路名,当知其意了。是的,它在告诉行者昔日的杭州大学,今日的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就在路的尽头。
 
 
       
       西溪校区也是浙江大学进行继续教育、高端培训的主要校区之一,每年有大量的党政干部培训班、企业培训班在西溪校区举办,是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的重要后勤保障。

 

 

 

企业管理培训
顾问式企业人才队伍内训
 

 

干部教育培训
定制化党政机关单位培训
 

 

教师教育培训
教育工作者集中脱产学习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 联系电话
0571-86971085   0571-8827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