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杭州城市大脑经验“走出去”——台州城市大脑专班赴云栖小镇学习

发布日期:2020-09-09

       9月8日,位于云栖小镇的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基地迎来一批“学员”——台州市城市大脑专班。这个由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技术部门工作人员等近50人组成的专班,将在杭州学习一周时间,将杭州城市大脑的建设运营经验带回台州去。

       在杭州这一周,王坚院士讲解城市大脑理念、杭州数据资源局等相关政府部门交流经验、技术人员手把手教学……从台州专班的课程表上可以看出,这次进驻学习要比普通的参观交流深入得多,这是因为台州市在城市大脑的建设上有着清晰的需求与计划。“希望通过进驻学习,将杭州城市大脑的经验带回去,在防汛抗台、小微金融、医药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等方面有所应用,做出有台州特色的城市大脑。”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府办主任、市大数据局局长李创求介绍,今年上半年台州开始启动城市大脑建设,希望今年9月底前建成城市大脑中枢系统,10月底前基本建成市级驾驶舱,12月底前基本建成市级部门以及县(市、区)驾驶舱,同时上线一批应用场景。

       后期,云栖工程院和台州专班将通过交流与磨合,拿出建设台州市城市大脑的执行方案。

       杭州城市大脑正在向越来越多的城市复制。2019年,浙江省发布“城市大脑”建设应用行动方案,目标到2035年,各设区市“城市大脑"应用成效凸显,实现对城市运行状态的整体感知、全局分析和智能处置,公共资源高效调配,城市运营效率大幅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技术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城市大脑”建设与应用提供浙江样板。

       作为城市大脑的发源地,落户云栖小镇的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基地已集聚了核心技术企业60余家,累计进驻64个政府专班,超过500余人,对接国内外城市超过30个。“现在有非常多的城市都对城市大脑很感兴趣,以后会有更多的专班来到这里入驻学习。”云栖工程院执行院长王亚卿说。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强镇”的绿色发展之路,自2005年起率先实施生态补偿机制,探索乡村宅基地、集体土地资源利用的新方式,争取到了点状供地的“坡地村镇”试点、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等25项国家和省市改革试点,有效破解了制约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土地、产权等制约因素。探索乡村民宿的规范化、标准化、品质化发展路径,为乡村民宿发展提供了“莫干山样本”。

延伸阅读
相关现场教学点: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

推荐专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41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