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中小型企业如何进行绩效考核设计?(内附详细方案)

2020-07-01

       导读:不管你今天是像马云一样成功的企业家,还是正在起步的创业者,只有不断投资学习才能保证头脑正常运转!

       在知识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企业最宝贵的资产乃是创造力、高绩效的员工。提倡“以人为本”的管理哲学,是绩效考核日益盛行的原因之一,那么做好员工以及组织的绩效考核工作尤为重要,因为直接关系到绩效考核的结果以及绩效考核的质量,所以说现在绩效设计对于企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性。

       既然绩效这么重要,那它到底是什么呢?

       绩效考核(performance examine),是企业绩效管理中的一个环节,是指考核主体对照工作目标和绩效标准,采用科学的考核方式,评定员工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员工的工作职责履行程度和员工的发展情况,并且将评定结果反馈给员工的过程。常见绩效考核方法包括BSC、KPI及360度考核等。绩效考核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绩效管理过程中的一种手段。其目的主要有3个:保证企业愿景目标的实现、促进组织和个人绩效改善的途径以及利益分配的评判标准。

       下面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重点了,如何来设计绩效考核:

一、绩效管理体系设计原则

       强调考核体系的时效和可操作性,以易于执行为基本设计思路不追求精细化,以启动考核实施为目的,在实际过程中逐步完善考核管理体系不以奖惩为考核目的,强调对员工的绩效改进和提升。

二、绩效评估方法

       挑选一个好的绩效评估方法,是外贸企业管理者应该关注的问题,这种评估方法的选择,本身是灵活而具有弹性的。通常来说,当外贸企业管理者在选择评估方法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角度:

       1.针对性

       针对被考核人员对应岗位的特点,以及其所应输出的最终结果,有所依据的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

       2.可行性

       以对应岗位上的员工最终输出的结果以及价值为导向,将一切工作都能够数据化进行评定,以此作为基准对岗位绩效制定。

       比如说,如果我们在制定绩效考核的时候加入了是否服从上级领导这项考核,那很明显这是一个没有办法量化的东西,那我们就很难去断定该员工是否达标了,这也不利于企业后期的规划调整,所以说当我们在设计绩效内容的时候要考虑到能否数据化,可以直观判定分析出问题。

       可见,绩效评估的方法直接影响到评估过程和结果。而是否能够正确挑选绩效评估的方法,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更加至关重要,远比盲目期待评估结果要更加紧迫。下面的方法,可以供企业管理者加以挑选:

       (1)比较评定法 

       通过比较评定的方法,对评估对象进行合乎心理需要的比较,并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排列比较,最终得出考评结果的方法。具体来说,可以进行排序法,即对相同职务的员工进行考评,将其中每个人的绩效优劣程度进行排序,从而获得确定结果;还可以进行配对比较方法,即将任意两位员工进行比较,根据“更好”的次数得到排序结果;最后,还包括强迫分配法,即事先制定一定类别的百分率,然后将员工按照成绩排序“强制”分配到这些百分比中去。

       (2)360度绩效评估法

       这种方法又被称为全景式评估法,这是由评估者的上级、同事、下属和员工等对员工最熟悉了解的人,不记名对被其进行评估。同时,评估者也可以进行自我评估。评估完成后,员工将得到具体的反馈。由于这样的评估在反馈过程中更能够打动被评估者的心理,因此能更好地帮助被评估者提高能力、水平和业绩。

       (3)KPI绩效评估法

       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ion)即关键业绩指标,是把企业的战略目标分解为可运作的远景目标的一种工具,是企业绩效管理系统的基础。KPI是现代企业中备受重视的业绩考评方法。可以使部门主管明确部门的主要责任。并以此为基础,明确部门员工的业绩衡量指标,使业绩考评建立在量化的基础之上。

       具体评估方法中,首先应该进行评估项目的设计,选择可行的方法和工具(通常采用调查问卷),其次,确定并对评估者进行培训,通过企业管理者,针对评估者进行评估需获得同意和配合,才能保证评估者的立场和态度,再次,在具体实施中,加强评估质量的管理,准确进行评估的统计并对结果加以报告,最后,通过反馈和考评,KPI绩效评估法的应用效果将能够得到全面的评价,总结出其中的经验和不足,对评估效果进行完善。因此基于KPI的绩效考核体系的构建在企业管理实践中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那么说到这里问题来了,我们要如何让我们的员工认可和重视这些设计出来的KPI考核呢,如何才能促使全员将这个方案落实起来呢?

       I.KPI绩效奖

       我们必须了解到员工出来工作也是为了挣钱的,而目前很多企业实行的绩效考核都是没有达到目标就扣钱的标准,那我们首要的就是要告诉他们KPI考核就是即使目标没有达到也是不会扣基本工资的,并且如果做的好还有额外奖金可以拿,那这样80%以上的员工都会欣然接受的;

       II.评估标准

       要清楚的告诉对应岗位上的员工,我们需要他作出的对公司最终的结果或者价值是什么,评估标准是在什么范围之内,这样员工清楚自己的目标也就更有动力了;

       III.复盘

       告诉你的员工通过每一次的复盘,他从数据中找出来自身存在一些不足,并对此加以改进,就是自己新的成长,我相信没有哪一个员工不愿意进步停滞不前的。

       据统计:目前中国大概有8000万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所有企业中的占比为93%以上,但是,90%以上的中小企业因为对绩效管理这块缺乏清晰的认识,导致无法招揽到杰出的人才,得不到有效的经营及管理辅导。从而,导致管理混乱,运作效率低下,发展速度不快。

       那么中小企业要提升,一定要从老板开始.老板要提升,先从学习开始.不如从绩效考核设计开始吧!

延伸阅读
※演讲嘉宾:戴黔锋(盛道咨询集团总裁;复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博士;上海工业经济联合会专家组成员)
※上课时间:2020年7月11日
※上课地址:浙江大学
※试听报名电话:0571-86971085、88273072
学制安排
学制10个月(共15个课时),每月上课两天(周六、周日),缺课后补
研修费用
28000元/人(包括培训费、资料费),食宿、交通费用自理;其中标杆考察研修板块为学员自主选修,交通、住宿、餐饮、考察等费用由学员本人承担。
授课地点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学员管理
学员完成报名程序,有关资料即将转入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备案,进行统一管理,并建立学员信息库,对学员实行跟踪管理。
证书授予
完成规定课程后颁发浙江大学结业证书(校长签发,浙江大学钢印),证书由浙江大学统一编号,可供单位及相关部门网上查询。
 
(作者:Rebecca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54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