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参加赛罕区(浙江大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培训班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8-10-23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赛罕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这几天,通过在浙江大学学习,我认为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是农民本身。改造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提升致富的内生动力,既是当前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薄弱环节,也是最大的难点。下面,结合我村工作实际,谈几点我的体会:
 
一是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扑下身子,摸清底数,需要结合自身优势发展。村两委干部要经常性地深入到农户的家庭中去,与贫困群众贴得更近些,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一对一融进去,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了解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对每户的情况要心里有数。
 
二是通过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基本素质。对贫困户进行就业再培训,让他们掌握更多的技能,助力脱贫攻坚。培训要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等培训要求的原则,根据贫苦群众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量体裁衣,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市场的需求和贫困家庭的培训意愿,因地制宜,重点让贫困户、脱贫户掌握能致富的技能。从而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真正发挥培训立竿见影的功效。
 
三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是农民财产性增收的重要板块,更是提示农村集体经济、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我们可以通过对村庄的宅基地用地规模、布局、标准和发展进行合理规划,利用有效资金进行宅基地的置换、整理与修复,使农民闲置住房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养老、文化、教育等产业的有效结合。也可以通过股份合作的方式开发古村落、民俗村、休闲农庄、等打造新的产业链,发展共享房屋、共享庭院、共享村庄、共享田园等多种共享经济形式,打造振兴新农村。将村庄重整与生态宜居目标结合起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发挥土地制度红利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
 
四是突出腾家营组织升级,夯实引领体系。要强化村党组织建设,深入落实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从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改善阵地、优化队伍入手,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水平。创新实施乡村人才工程,真情回引优秀农民工、实用技术人才,大力培育“土专家”、“田秀才”,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强化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以及村务监督等在村民自治中的作用,探索在村民小组成立理事会、监事会,使村民自治组织真正成为农村自治、法治、德治的主要力量;强化农民组织化程度。通过成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职业农民、培育新型农业经理人等举措,大力培育乡村振兴过程中农民利益的代言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乡村治理的参与者、利益协调的当事人,全力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
 
五是振兴乡村需要传承农耕文明兴盛农村文化。我国传承传统种植业发展快,种植业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増强,在源头夯实了粮食安全的根基。优秀乡村文化能够提振农民精气神,増强农民凝聚力,孕育社会好风尚。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新气象。
 
作为一名在农村工作的一线干部,肩上更是扛着乡村振兴的艰巨任务,振兴乡村之路任重道远。
      
(赛罕区巴彦镇腾家营村  郭文艺 供稿)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446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