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中国最早的乡镇企业是什么样子?从慈溪这台小小的输纱器开始追溯

发布日期:2018-09-26
中国最早的乡镇企业是什么样子?现在发展得如何?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乡镇企业。按权威解释,“乡镇企业,即指由农民举办的集体、合作、个体企业。”我国乡镇企业始于20世纪50年代,前身叫作“社队企业”,在1984年才改名为“乡镇企业”。根据最新的专家论证,位于宁波慈溪的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不仅是慈溪最早的一个社队企业,同时也是中国最早的一个社队企业。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如今已经不在,取而代之的是宁波太阳实业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马信阳,正是当年粮棉加工厂的传承人。
 
马信阳
 
三代创业 乡镇企业最初“夹缝中生存”
在马信阳幼时的记忆里,时常出现一大家人围坐两大桌一起吃饭的场景。“由于人口太多,一张桌子围不下,大桌有爷爷、大伯、账房先生、商业客户;大婶、妈妈、姑妈以及小孩都在小桌。”
 
这样的画面,既记载了温馨的家庭时刻,也见证了马家的创业史。早在民国时,马信阳的祖父马礼全就开始脚踏洋车轧棉花,逐步发展成立马如盛花行。到了宁波解放后,马信阳的二婶又利用机器办了“工人米厂”。这家米厂后来被马信阳的父亲马志成接收,改名“新业米厂”。1956年,因时代需要,米厂的轧米业务都转到了宗汉乡的黎明农庄,二者合并,厂名就变成了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
 
马信阳说,由于历史原因,企业发展十分坎坷。他在回忆录《我和我家的创业》中写道:“社办厂要获得生存机会,只能在夹缝中寻找生存空间,寻找那些国家的大厂、小厂都看不上眼的工业项目。”这样的项目,利润率低、工序繁琐,为此,马信阳的父亲常年在外跑业务。“如果找不到,这个厂就得歇业。”
 
马家早年办企业留下的旧物
 
在最初的岁月里,这家最早的乡镇企业曾多次更名。粮棉加工厂先后改名为“宗汉综合厂”“东方红农副产品加工厂”“东方红农机厂”等等,从中也可窥见这家企业在创立初期经营主业方面的改变以及规模的扩大。
 
虽然企业有一定的发展,但由于时代局限,马信阳的父亲最终没有打拼出一份属于他自己的商业天地,曾经的黎明农庄也因城镇建设需要拆掉做了马路。一直到现在,马信阳在采访中依然感慨:“以前的环境不允许创业,困难很多,现在的时代真的很好!”
 
改革开放 马家乡镇企业开创慈溪几项“第一”
改革开放后,百业待兴,社队企业也在曙光中寻得生机。1984年,中共中央《关于开创社队企业新局面的报告》同意把社队企业改为乡镇企业。慈溪的乡镇企业也在这期间蓬勃发展。
 
这段日子里,马信阳父亲倾注心血的社队企业,经过曲折的历史,逐步发展成了慈溪纺织器材厂,1984年,马信阳开始担任副厂长。顾名思义,这家乡镇企业的经营项目定位于纺织器材。政策的大环境给了这家企业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也促使了这里诞生了让马信阳骄傲了一辈子的核心产品——输纱器。
 
如今的慈溪太阳纺织器材厂,工人们正在工作
 
现在是2018年的夏天,记者在慈溪一家纺织工厂里看到,密密麻麻的纱线正有条不紊地通过“太阳洲”牌输纱器,送往编织区。这一小小的元器件,在国内市场占有70%的份额。时光倒回1988年,第一批输纱器走下浙江慈溪纺织器材厂的流水线,走进慈溪大大小小的纺织工厂。它在慈溪市的企业发展史上,开创了好几项“第一”:慈溪市第一家开发成功“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的企业、慈溪市第一家开发成功“国家火炬计划”的企业、慈溪市第一家开发成功“国家星火项目”的企业、慈溪市第一家参与起草“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
 
“当年研发这个产品,用去了我八年时间。”马信阳说,为了这个“灵光闪现”得来的创业项目,他不仅要阅读钻研,还到各个研究机构学习取经,数次碰壁后才有了产品雏形。
 
“输纱器的研发成果,填补了国内纺织行业里的一项空白,也给了我经济层面、精神层面、荣誉层面的回报。”马信阳在采访时说,输纱器的成果,不是简单的一个产品的问世,更是浙商精神的传承。“从爷爷创业开始,就告诉我经商一定要对社会做贡献。输纱器让大家(指慈溪从事纺织的乡镇企业)产量都上去了,我很自豪。”
 
浙商传承 希望年轻人在好时代“大干一场”
如今的马家企业,从“外观”上和其他大型实业公司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从1988年慈溪纺织器材厂“搬家”后,马信阳又办了慈溪针织布厂和慈溪华丰纺织五金厂,三厂合一,成立了宁波太阳实业有限公司。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宁波太阳实业总公司旗下共有四家公司,既有传统的纺织产业,也有安防控制等信息产业。
 
回顾家族创业史,马信阳认为,诚信与责任是家族传递给他的浙商精神,也是他希望后辈坚守的品质。在采访中,马信阳多次表露出对新时代的赞颂,以及对自己早年经历的感慨。马信阳理解的社会责任,也从旧时代到新时代一路传承。
 
“在以前,大家连饭都吃不饱,所以那时候我就想办工厂,想往富裕的方向走。”马信阳从21岁开始创业,最开始的愿望就是“让自己和家人吃饱饭”,能够自给自足,是他所理解的在那个时代的社会责任。“工厂盈利,家庭富裕了,就要为社会做贡献。”
 
如今,马信阳决定“退出江湖”,到老年大学去学习。采访中,他写了一幅毛笔字送给采访团作为礼物。“书法是我的爱好,退休后我也要专心练习书法。”
 
 
这位中国最早乡镇企业的传承人也有一点小小的遗憾。“现在的创业环境这么好,希望现在的年轻人比我做得大、做得好,大干一场。”
 
马信阳的遗憾,在慈溪这片土地上已经永远成为过去时。作为浙江省湾区城市,慈溪的民营经济是最大的发展优势。近几年,慈溪每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万多家,市场主体总数已逾15万家、居宁波各县(市、区)首位。在招商上,慈溪实现4个平台列入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重点平台,近五年招引落户近800个项目。乡镇企业,在以慈溪为代表的浙江大地上繁荣发展,生生不息。
 
(来源:浙江在线网)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664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