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最多跑一次】办事不出村 泰顺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助推“最多跑一次”

2018-05-24
“以前办事要去镇上,要跑相关部门,现在好了,不出村就能把事情办好!”温州泰顺县55岁的村民周祖梨感慨。
今年以来,浙江省各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老百姓到政府办事跑一次成为常态。泰顺县积极实践,布局“办事不出村”改革,让群众“只跑一次”甚至“跑零次”。
 
设20个便民网点 村民办事不出村
泰顺地处温州南部,境内山峦叠嶂。全县共有298个村,其中有221个仍是省定经济薄弱村,由于交通不便,一些偏远村的村民到县城至少要花上1个多小时的车程。
周祖梨是泰顺雅阳镇人,从他所在的村到雅阳镇,至少要40分钟车程,办理一项业务就要大费周折赶到镇上。
不少居住在大山深处的村民无论是去镇上还是去县里办事,不仅要花时间还要花精力。于是,群众办事便捷、少跑路的呼声越来越高。
为了方便群众,泰顺从今年5月开始提出“办事不出村”的设想,至今已在县主要交通干道周边及偏远社区设置了20个便民网点,梳理出53件可在网点办理的事项。
 
年底服务网点将覆盖90%的行政村
雅阳上村网点的工作人员周鹏向我们演示了网点办事的流程,在整个流程中,村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来办事大厅签好“材料真实性承诺书”,然后提供需要的材料。其它的步骤,都由工作人员和“互联网”来完成。
“我们把材料扫描上传,等审批职能部门审批之后,快递给村民。不能电子化的材料,我们替村民去跑。”周鹏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泰顺还设置了主动上门的“背包警务圈”和“点单式”的“红色协办员”。“背包警务圈”将车程40分钟以上的村庄设为主要服务对象,安排民警每周1至2次,下到交通不便的村落,进村入户开展送证下乡、户籍咨询等服务。而“红色协办员”则是根据村民的需要,由村民自己点选协办员来帮着预约、代办、协办。
泰顺县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吴少芳介绍,泰顺势要打通“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后一公里”,鼓励有条件的电商网点参与建设,力争在年底前实现90%的行政村开通服务网点。
(内容来源:浙江在线)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64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