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最多跑一次】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试点推出医疗票据电子化

2018-06-19
你有这样的经历吗?医疗保险赔付、车祸工伤赔付,却丢了一张医院看病的“发票”……再去医院财务科开发票证明,除了收集“我是我”证明材料以外,不熟悉流程的,来回几趟必不可少。或者说,诊间结算后,发票还是需要排队到收费窗口打印……目前,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中医大二院)已试点推出医疗票据电子化,这样的麻烦也迎刃而解。
 
近日,王先生父亲因为晨练路上被一辆小车擦碰受伤而送进浙中医大二院急症室,在留院观察一天后打算出院。在办理出院手续时,王先生在志愿者指导下,到医院急诊大厅的自助发票机前,轻触屏幕,不到1分钟,三张发票就吐了出来,顺利交给了肇事方手上,而自己也可以在家随时上网查询和打印。
 
“我父亲是车祸受伤进了医院急诊室,因为有肇事方要赔付,所以我选择了电子发票。这个服务非常方便,只要通过自助票据打印机,就能随时打印所有发票。”王先生为这项移动服务点赞。
 
从患者服务需求着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让“最多跑一次”越跑越顺。去年底,医院通过了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审批,率先在杭省级医院当中试点,自助打印“发票”,既能解决自助结算的“最后一里路”,又能轻松解决患者票据遗失的补办流程。
实现患者就医全闭环电子化管理
看病难、挂号难、看病烦,一度成为老百姓就医的痛点。作为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医疗领域,如何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减少患者跑医院的次数、提高患者就医效率、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呢?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项目的实践中证明,“移动医疗服务”在管理和服务的效率、交互程度、对患者体验感上都更具优势。于是,浙中医大二院紧抓医疗票据电子化改革的契机,推动医疗服务领域数字化。
据了解,患者在医院就诊,可以通过在“浙中医大二院”微信公众号及多个预约诊疗平台网上完成预约挂号;门诊、住院缴费可通过诊间结算、床边结算、自助结算服务机完成;通过手机APP即可接收到对应的电子票据,如果需要纸质票据,患者也可以借助自助终端设备,通过扫描二维码、刷医保卡、输入身份证号等方法快速打印获取票据,全程避开了各种就医流程中的排队等待的环节。
医疗票据电子化实现三方共赢
除了极大的方便患者,医疗票据电子化的重要意义还在于便捷高效与节约成本,在减轻财政负担和工作人员工作量。
票据电子化改革除了减少患者等候时间,也方便患者保管发票,患者不需要时刻把发票携带在身边,需要时通过自助打印发票或者通过app查询过往发票。另外,医院在自助打印的医疗收费票面上增加了先进的加密算法统一生成数字二维码。通过密码技术手段,使每张票据都拥有独特的数字指纹,票据的真伪一查便知,保证医院收费行为得到规范性的保护,同时保障患者缴费权益。
对于医院而言,最直观的体现就是电子票据大大减少了纸质票据的存放量,也避免了纸质票据损毁将无法复原的隐患。另外,通过票据管理软件,医院可以掌握票据在每个环节的使用情况,自动对票据信息进行防伪认证,自动执行对每一份票据的核销工作,从而减少人工核销的弊端,提高了工作效率。
财政上,医疗电子票据系统打破了信息壁垒,与医疗单位建立了财政电子票据信息共享和运用机制,实现了财政票据全程监管,也进一步规范了医疗单位票据的使用行为。另一方面,还可以有效减少财政支出,从试点开始,截止2018年4月,浙中医大二院电子票据实际打印率为5.45%,大大节省了财政票据印刷成本。票据电子化改革将带来患者、医院、财政三方共赢。自助打印“发票”打通自助结算的“最后一公里”,让“最多跑一次”越跑越顺。同时,医院在医疗服务领域数字化上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据了解,近年来浙中医大二院在改善医疗卫生服务项目中已经实现或正在向“最多跑一次”迈进。网上预约挂号、检查结果查询、中药代煎免费快递及电子查询越来越多地被老百姓接受和认可,一些不需要来医院就诊的事项完全可以实现“一次不用跑”,通过医院自媒体平台功能的逐步开发完善,患者登陆手机端就能“一键搞定”。得益于医疗信息的进步和医院自我革新,积极破解难点痛点的勇气,让“最多跑一次”成为该院改善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常态化的工作。
 
 
来源:浙中医大二院 浙江新闻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50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