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发布2021中国共同富裕指数模型!

发布日期:2021-05-31

       5月28日,“2021中国共同富裕指数模型”发布。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浙江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邵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出席发布会。

       该指数模型由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国家制度研究院和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联合发布,涵盖发展性、共享性和可持续性三个维度(一级指标)。历经专家头脑风暴、文献分析、案例研究、实证筛选等步骤,最终遴选出由14项二级指标,81项三级指标组成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既考虑到收入分配领域的测量,又体现社会参与、公共服务、市场参与和自我认知等领域的内容。基于问卷调查基础上的层次分析法科学测算获得中国共同富裕指数各指标权重模型。指数模型以科学性与可操作性为基本原则,兼顾群体与区域、供给侧与需求侧、动态监测和有效对标等原则,弥补了现有研究评价维度单一、价值目标与政策目标衔接度不高、忽视需求侧、局限于绩效考核结果的缺陷。经过一段时期的数据沉积,可以对全国各省市的指标数据进行比较分析、趋势研判,为党委、政府推动共同富裕建设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邵清表示,开发“中国共同富裕指数模型”,不仅体现出中国学者的理论水平和使命担当,更体现出理论研究要阐释实践、服务实践、引领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理论情怀!相信浙江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的科研团队能够在共同富裕的理论、制度和政策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可以为浙江乃至全国的共同富裕实践提供更多、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持。

       郁建兴介绍了“2021中国共同富裕指数模型”项目背景及进展。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丽君教授解读“2021中国共同富裕指数模型”。

       发布会后,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法治日报、南方周末、浙江日报等十余家媒体记者就中国共同富裕指数模型的理论意义、应用场景、特色与创新等问题与课题组专家展开互动。

       据悉,2019年,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以县域为单位,开发了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指数模型,致力于刻画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新进展,引领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目标和方向。2020年,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发布“2020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暨2020浙江省社会治理十佳县(市)区”。

延伸阅读

相关现场教学点:诸暨市枫桥镇

推荐课程:“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基层维护稳定的理论与实践——以基层乡镇街道维护稳定“一体两翼”体系建设为例;构建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的“三社”联动社区治理体系探索与实践;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德育网络建设;“互联网+”背景下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公安工作;人民调解制度改革与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构等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58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