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已成数字“网红”省,模式可全国复制

2020-05-28

       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今年两会的共识。

        “历数本世纪发生的黑天鹅事件给我们带来的既是挑战,也是机遇。2003年的非典疫情推动了电商、支付与物流的腾飞;2008年的金融危机,加速了网络消费、移动互联网与共享经济爆发;现在是工业互联网,其核心要义是推动工业网格化、智能化。”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认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将加速中国数字经济的进程。

        事实上,智慧城市概念已有十多年了,但体系中仍以垂直应用的“孤岛”为主。如何避免走弯路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要做到两个坚持:坚持顶层设计,坚持基层创新。”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认为,在顶层设计方面,一要强化改革导向,始终以“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为指引,以数字化转型为改革提供动力,改革改到哪里,政府的数字化改革就推进到哪里;二要以整体自治的理念,建立了“四横三纵”的政府数字化转型平台框架,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从而避免重复建设以及信息孤岛。在基层创新方面,要在坚持顶层设计的基础上,鼓励基层大胆创新,在实践总结后,进而进行提炼、推广,形成“滚雪球”效应。

        对于落实治理现代化的心得体会,金志鹏认为,一要基于制度创新,全面深化改革;二要基于技术创新,充分利用当前先进技术把科技的力量与人的力量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流程再造、业务重构、数据共享提升政府治理效率。

       作为中国数字经济的排头兵,浙江省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充分利用了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有效管控外来疫情的入侵,做到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两不误,从封闭型的管控到精密型的智控。

       5月26日,《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20)》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浙江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为96.73,位列全国第一。

        斐然成绩的取得来源于多年的积累。

        2014年浙江开始实施“四张清单一张网”;2016年浙江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4月,浙江推出数字化政府改革,通过业务融合、技术融合和数据融合,实现政府活动的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整体高效,让政府履职部门公开透明,以“三融五跨全公开”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依法行政。浙江构建了全省统一的公共数据平台,涵盖全省5700万常驻人口和1535万家法人单位,归集治理200多亿条数据,累计数据共享调用14.1亿次,其中政务服务调用13571.6万次。此外,浙江还实现秒级数据共享,支撑一网通办、一证通办、多事联办、跨省协办,全省构建政务“一朵云”,实现统一管控、统一运维。

       目前,浙江政务服务网网上可办率达到100%,掌上可办率达到80.5%,跑零次率达到97.4%,353项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41个跨部门“一件事”实现多事联办。“浙里办”注册用户超过3500万,开辟了防台服务专区、“浙里亲清”营商专区、国民医疗健康专区、综合交通服务专区等10多个服务专区。

       去年11月,国资机构与阿里巴巴共同组建“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承担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总集、运营工作,以数字政府带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

        幸运的是,浙江的模式是可复制、可推广的。

        “可以从一个很小的应用起步,以月为单位就能够让各方看到效果,这样各方对数字化都容易形成共识。”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表示,中国城市数字化建设“下沉”过程中,从借助“平台+微粒化”到推动“精细化”是大势所趋,例如数据“微粒”化到某个人、社区、企业等。

        中西部经济发展薄弱的地区首先要理解和认识浙江的数字化改革的模式,如果没有相应的理解和认识,只是照搬浙江的硬件、软件,可能不会发挥数字政府最大的效益。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发展趋势;智能制造的科学内涵,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浙江智能物联网发展与智慧城市打造;互联网+共生共享共创共赢的逻辑与路径——宏观创新思维、逻辑思维;科技创新“政校企”政产学研全面合作模式探讨;中国工业数字化的远景、路径、策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与数字经济变革;文化科技的融合与数字文创经济创新发展等
 
(来源:“第一财经”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63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