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精心雕琢千年古镇 杭州留下街道焕发勃勃生机

2018-12-19
“洗尽铅尘续繁华古韵,千年古镇留人文情怀”。留下古称西溪镇,宋高宗曾欲在此建都,一句“西溪且留下”成就了“留下”镇名。这是留下曾经。
 
留下,也曾因外来人口众多,空间规划不合理,社会治理薄弱,有过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问题。
 
如今,一条高速、宽阔、绿化得美美的西溪路,从西湖通向西溪湿地,位于杭城西大门的留下让人眼前一亮,原来脏乱差的小城镇脱胎换骨,一个依托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建设,保留“一水穿镇、石桥横卧、傍河筑屋”的历史记忆和空间肌理,实现古老韵味和现代产业的协调融合发展的小城镇已经初具雏形。
  
融合古老追逐变革,留下之变不容易
 
留下东部与杭州黄龙商务圈相邻,南北分别与西湖、西溪湿地风相接,总面积36.1平方公里,下辖13个村社,总人口13万余人,外来人口8万多。
 
留下历史文化遗存多,有0.41平方公里的历史街区,还有古河、杭州最老的古桥等;城市更新区块面积达1.5平方公里,低散乱区块提升任务十分繁重。
 
如何在这样地理位置中谋好局“画好蓝图”?
 
留下街道规划先行,先后邀请了南方设计院、中国古建筑院等众多名院进行历史考证、实地勘察、方案策划,最终按照时间空间和未来互联网金融等配套产业的方向,进行全域的规划。
 
未来,留下南市是江南传统街区形态,有西溪三桥、西溪三雪、西溪三市;留下北市将建设集商业、商务、旅游为一体的标志性综合体建筑群;屏基福梅则是对现状屏基山的景观和功能进行提升,植入望风阁、福胜梅园等文化项目。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210113659.jpg
 
  一连串的成绩单,背后是党建+全民的齐心努力
按照规划,为一揽子解决留下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彻底改变小城镇局面,留下街道开展党员1+N联户包事责任制、以网格化为抓手,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城中村改造整治相结合,并与“美丽家园”建设、“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工作融合。留下拿出了一连串的成绩单:
 
小城镇范围内完成540多户居民、48家企业搬迁、347家商铺平稳搬迁腾房,完成碱泵厂、油脂厂等11个地块做地。留下全域腾挪出351亩产业用地可供招商。
 
全域拆违,累积拆除各类违章约288万方,成功创建杭州市“无违建街道”。
 
完成西溪路综合整治工程,实现截污纳管、上改下、天然气入户,建设多个口袋公园,打造杭州“第一景观大道”。
 
治理低散乱块状行业,对老农贸市场实施整体搬迁,金屏大厦内的新农贸市场投入使用;腾笼换鸟、转型升级,蚂蚁金服总部正在建设、珀莱雅总部已投入使用。
 
这样一连串的数据背后,是党员率先、全民动员的付出:投入力量并组织党员群众1万余人次、清理垃圾和杂物1300多吨;建成5个免费临时停车场,一改辖区内临时停车乱象;加强城中村“最美庭院”建设,把私家空间公共化;首创“溪沟长制”开展小微水体治水……实现了“把美丽写在留下大地”的最初愿景。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218161036.jpg
  
这样的留下,老留下人从来没有见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留下居民收获的更是满满的幸福感。已经在留下生活了50多年的居民,也是美丽家园建设工程的受益人,茶市街社区的党委书记陈利胜说出了老留下人的心声。他说,现在的留下有四个“从来没有”:一是几十年的垃圾都得到了彻底清理,道路、小区等环境从来没这么干净过;二是河道溪沟水质从来没这么清澈过,小鱼小虾青蛙水鸟都回来了;三是违章拆了,天上的蜘蛛网清理了,道路、街巷空间从来没这么清爽过;四是临时停车问题解决了,交通秩序从来没这么好过。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千年古镇留下,正焕发勃勃生机。
 
(来源:浙江24小时客户端)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24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