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淳安设置“绿色前置条件” 垃圾兑换积分制度再升级

发布日期:2018-12-18
12月17日,淳安县富文乡重坑村,乡生态办工作人员胡允贵和村党总支书记方万朝来到村民方金中家门口,在确认他家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污水运维条件均达标后,将他前几个月垃圾兑换存折上的积分换成了积分券。
 
今年7月以来,富文乡“绿色环保银行”在重坑村试点营业,村民们将垃圾兑换积分,并将积分存入积分存折。不过,运行一段时间后发现,通过这一制度,村里的垃圾是不见了,环境面貌也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像化粪池清掏、接户井清洗以及庭院美化等项工作反而却滞后了。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垃圾分类有积分,而其它几项工作无积分可领。
 
为此,富文乡推出了“绿色前置条件”措施,村民若要动用存折中的积分,必须做到垃圾分类正确、庭院整洁美化、化粪池接户井清洁干净三项要求,此外,乡生态办和村两委会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农户家的几项工作开展检查。村民只有通过后才能“折现”,换取积分劵,用以兑换日常用品。
 
“半年来,我‘绿色存折’中已积累了300多积分。我准备用积分券兑换些面条。”方金中从方万朝手中接过积分券,显得十分高兴,“这个积分券还能够参加疫苗接种、邮寄快递、理发、泔水清运等其他一系列便民服务,真是太实惠了。”
方万表示,通过升级垃圾兑换积分制度,富文乡从原来的“变废为分、变分为物”到现在的“变废为分、变分为券、变劵为物”,以“变分为券”这一关键步骤,逐步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庭院整治、污水运维等工作,不断增强村民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内生动力。
 
(来源:浙江在线)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86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