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校长吴朝晖:为之江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贡献更多力量

2020-04-30

       在之江实验室日前举行的人才“云签约”仪式上,之江实验室和浙江大学发布联合引才计划。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引进100名国内外高层次科研人才。据了解,之江实验室所聘的首席科学、方向带头人、青年研究员,符合条件者聘为浙江大学的“求是讲席教授”“求是特聘学者”和“百人计划研究员”。

       浙江大学校长、之江实验室副理事长吴朝晖院士说,浙江大学作为之江实验室“两核”单位中坚定的一核,将面向国家目标、聚焦创新策源地,继续发挥核心作用,为之江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贡献更多力量。

       吴朝晖24日带队调研之江实验室,研究谋划面向“十四五”的战略合作方向。他表示,浙大和之江实验室接下来的合作重心是科学装置建设,要进一步凝练方向,加快建设步伐,争取早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信息科学装置,为未来的学科、人才发展奠定共建共享的良好基础。

浙大是之江实验室强力“合伙人”

       2017年9月6日,以开放协同、混合所有制为鲜明特色的之江实验室正式成立,实施以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之江实验室为“一体”,以浙江大学、阿里巴巴为“双核”,以国内外高校院所、央企民企优质创新资源为“多点”的组织架构。

       作为“两核”之一的浙江大学全程全方位参与实验室建设,并在实验室两年多的发展过程中倾注全力。浙江大学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对接工作组,出台了《关于支持之江实验室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浙江大学和之江实验室合作的若干建议的函》等政策文件;积极参与之江实验室体制机制创新研究,承担“一体两核”融合研究、组织体系架构研究、设施共建共享研究等子课题;全面导入4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等平台和人才资源,进驻式带动之江实验室发展;浙大校领导多次带队调研之江实验室,谋划研究、协调推进双方的战略合作。

       “浙江大学是之江实验室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凝练方向、团队组建、联合研究、平台共建等方面都发挥了关键作用,是实验室的强力‘合伙人’。”之江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说。

       之江实验室和浙江大学的合作,为之江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度融合 机制创新

       秉持“战略层面追求价值认同,战术层面追求互利合作”的融合发展理念,之江实验室和浙大在人才、项目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之江实验室和浙江大学探索了全职双聘、项目聘用、博士后联合培养等多个层级的人才合作机制。截至目前,参与之江实验室科研项目的全职、兼职浙江大学研究人员达170余人,以潘云鹤院士为代表的一批浙大教授受聘为之江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合作导师。此外,浙江大学发挥馆藏数据优势,由信息资源中心提供人才地图,为之江实验室精准引才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双方以人才为纽带,从“并肩前行”迈向“深度融合”。

       “全职双聘加入之江实验室后,我在这边快速组建了20余人的全职团队,这里面既有研究人员,也有开发人员。我们定期与浙江大学及相关附属医院开组会,实现人才一体化培养,同时面向重大临床需求,开展联合攻关。”网络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教授李劲松说,“得益于实验室在科研立项、项目管理、项目合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我们开展了多中心智能医学信息平台的研发攻关,并与浙大一院、省肿瘤医院、省妇保等三甲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实现一期平台上线应用。研发的电子病历知识图谱、20余种数据高效处理与智能分析工具,为临床研究及决策支持提供知识基础。”

       截至目前,之江实验室和浙大联合开展了22项科研项目,内容涉及智能无障感知芯片、大规模光交换芯片、大脑观测与脑机融合、新型智能计算系统等多个前沿方向;合作申报并获批9个国家级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信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等重量级项目;共同谋划并推进了新一代工控系统安全大型实验装置等大科学装置的研制建设。

携手打造最优创新生态

       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将迎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全面创新,这包括科技内涵的创新、科研组织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等多个方面。信息领域创新出现一些新的显著特征,如从基础研究、技术研究到知识应用的链路非常短,创新变化非常快,而且不断向各领域深度渗透发展。吴朝晖表示,浙大和之江实验室要不断创新改革,去适应甚至引领这种变化,在打造线上线下紧密联动、开放协同的最优创新生态上下功夫。

       之江实验室和浙大明确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使命,面向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联合开展更高层级、更高水平的科研项目攻关和装置平台建设。

       据了解,接下来双方将依托对接工作组,加快面向“十四五”的重大项目谋划,围绕重大任务配齐配强科研团队,探索研究成果转化机制,共建合作共享文化,推进战略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迈向共赢。

延伸阅读
现场教学点:之江实验室
相关专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061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