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7亿网民大数据成搭脉中国经济新渠道

发布日期:2017-12-29
摘要:中国正在升级优化科学技术,高科技园区的就业表现更好 电商价格竞争极其激烈,对总体经济产生通缩压力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撰文称,互联网成为中国经济的重心之一。目前,中国有超过7亿网民,是整个美国人口的两倍有余。购物、求职和金融越来越多地在网上开展,为互联网公司和大数据专家提供了机遇。如果能够得到正确的处理,大数据可以成为窥探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轨道的有力工具。
图表:百度制造业就业指数
智能手机得到普遍使用,令百度能够利用手机上装载的地图软件追踪全国范围内工业园区的人流量。追踪结果以月度数据的方式呈现,供解读工业就业状况是在改善还是恶化。百度的指数显示,过去几个月,裁员步伐有所加快,虽然节日效应可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百度还将指数细分为高科技和旧工业园区,显示中国正在升级优化科学技术,高科技园区的就业表现更好。
图表:智联招聘中国各行业就业市场景气指数
中国最大的求职招聘网站之一——智联招聘根据其网站上数百万条广告和求职者信息,汇编了一系列的劳动力市场指数。数据显示劳动力需求强劲,岗位空缺数量与申请者数量之间存在较大缺口。该数据也根据各行业、地区和企业类型进行细分。第三季度,互联网、保险和投资基金的广告/申请者比例最高。能源和采矿业招聘人数相对较低。
图表:银联智策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地产销售指数
消费走强是维系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也是大数据提供新方式追踪经济状况的一个领域。银联智策从中国主要的支付网络搜集数据,追踪买家身份、购买对象和支付地点。他们使用这一数据来汇编指数,追踪从地产到酒店的各行各业。最新的数据显示,可支配开支加快增长——10月份餐馆和奢华酒店指数均剧烈走高。地产指数略微下滑,暗示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可能开始产生影响了,尤其是在一线城市。
图表:京东中国网络销售指数
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京东提供了追踪消费表现的另一条渠道。京东追踪平台上的购买活动,使用数据来汇编关键产品类别的销售指数。最新的迹象较为积极,显示家用电器、化妆品和服饰销售加速。大数据的一个挑战是要剔除失真影响。对京东指数而言,一些增幅可能体现了销售从实体店转向互联网的现象。
图表:百度消费指数
百度的数据系列也是观察中国消费领域表现的一个窗口。最新的数据并不是非常令人鼓舞。10月汽车销量同比上升11.3%,反映了即将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激励作用。其他方面,百度指数显示消费走低。原因之一可能是消费者转向在线零售令高街客流量下降。
图表:阿里巴巴网购价格指数
阿里巴巴的网购价格指数是一项等同于CPI的大数据。通过追踪其淘宝和天猫平台上销售的大量商品,衡量物价起落。物价大体面临下行压力。自从2012年发布以来,该指数几乎每月都下降。这体现了电商价格竞争极其激烈,对总体经济产生通缩压力。
图表:各行业新经济指数——占总体经济活动的百分比
大数据为中国经济结构的改变提供了一个窗口。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反映每月新经济占总体经济产出的比重。该指数基于招聘、新公司注册登记、风投资本和其他每日从互联网搜集的数据。其结果显示,10月份新经济占总体经济活动的比重略低于30%,自2月份的32.3%小幅下降。这可能受到提振中国老工业引擎的刺激措施的影响。
图表:中国各省创新指数
专注于互联网创业项目孵化的36氪追踪了中国哪个省份为科技创业人士提供最佳的环境。36氪使用初创企业数量、天使投资人和风头资本家的融资、就业、科技等数据给每个省份一个分数,并根据其创新指数进行排名。根据最新的数据,北京、上海和广东排名领先,西藏、青海和宁夏垫底。
新的大数据系列数量众多,关键是要认识到数据的局限性。大数据系列一般都比较新,也就意味着较难剔除季节性因素和其他影响因素。许多人关注互联网经济活动(较快增长),却忽视了其他经济领域的压力和放缓。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一些数据的重要性会提升,并成为影响市场的关键,而其他的关注度则可能会下降。
总之中国有7亿多网民,购物、求职和金融越来越多地在网上开展,为互联网公司和大数据专家提供了机遇。
 
 
 
 
 
 
本文源引自:彭博商业周刊
(更多浙大企业培训信息请登录:浙江大学培训官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92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