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360宣布关掉水滴直播,生活中该如何防止网络泄露隐私?

发布日期:2017-12-22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360水滴直播事件终于有了完结了。今天,360公司宣布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平台。水滴直播官网发出声明称,水滴直播自即日起停止运营,360摄像机将专注提高安防监控功能。
360宣布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平台
今天上午,360公司宣布主动、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平台。水滴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水滴直播本身是一个响应用户需求而出现的创新产品,在这个过程中,水滴直播平台的一些功能存在争议,也存在被恶意利用的可能。
宣布主动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后,360公司水滴直播产品经理还发表了封公开信《水滴直播产品经理的反思》。称未考虑到被直播用户的感受,“我们必须承认这个错误,也希望改正这个错误”。
产品经理称,在对顾客被直播这件事情上,可以说是我们心存侥幸,也可以说是我们欠缺思考。虽然这些顾客不是我们的直接用户,但我们的确也应该关注、 考虑他们的感受。这是水滴直播的社会责任,我们没有做好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这个错误,也希望改正这个错误,并从今日起只提供安防监控功能。水滴直播平台也全面关闭,不再提供任何直播服务。但是,很多第三方错误引导到每个360摄像头都会进行公开直播,让大家误以为只要是360摄像头就会在网上直播,这容易造成公众误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关闭水滴直播平台,不影响免费赠送幼儿园智能摄像机活动。截止目前,360已向全国各地幼儿园累计赠送超过2000台产品。
 
事件回顾:水滴直播被指侵犯隐私
12月12日,一篇题为《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的文章印发关注。文章称,360旗下水滴直播平台侵犯公众隐私,多个360智能摄像机用户将自己在餐厅、网吧、健身馆等公共场所监控到的视频,在360旗下直播平台——水滴直播进行直播,导致其他用户个人隐私受到侵犯。网友可以通过直播观看、点评摄像头下公众的“一举一动”。
图片来自爆料公众号“菲言菲语”
 
一石激起千层浪,360瞬间成为焦点。随后,水滴直播的官方迅速发声,以《一位95后水滴直播PM致92年小姐姐:谢谢你盯着我们看》作为对此事的回应,表示“有餐馆、健身房等商家未对用户告知,就开启水滴直播“,企业确有未对用户尽到告知义务的问题,360会尽到提醒商家的责任。
随后,周鸿祎在其官方微信“老周开讲”公开回应,文章一开头就对《菲言菲语》提出质疑:如果一个自媒体公号停止更新十个月,然后在十天之内连发两篇文章,指向同一家企业,误导读者,混淆视听,这个自媒体是什么?你肯定会回答:黑关公呗。周鸿祎表示自己被黑公关了,指责陈菲菲背后有推手出钱指使,并且分析了她符合黑公关的四大特征:1.标题党;2.混淆视听,语焉不详;3.大号推广;4.莫名其妙集中开火。
在当天举行的媒体说明会上,周鸿祎亲自出马,一脸委屈的说此次事件完全是黑公关策划的,360“没有到处送摄像头”“我们就觉得很委屈”,并表示打算拿出几个比特币做悬赏,找出“幕后黑手”。
周鸿祎在说明会上。图自:观察者网
 
对此,引发此事件的92年女生陈菲菲写文章对周鸿祎言论进行了回应,并且声明自己在该事件中从未收过一分钱,也未花钱进行推广。陈菲菲在文中回应周鸿祎:“您今天下午对媒体说在想得罪了谁,我来告诉您得罪了谁,您得罪了消费者,得罪了普罗大众;您想知道幕后黑手是谁,幕后黑手就是他们。”陈菲菲表示,她个人和公司的账目可以接受权威部门的审查,她已与律师一起保留证据,将择机就诽谤行为采取法律行动。
92年女生回应:对于360宣布永久关闭水滴直播,我是表示支持的
在360宣布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后,陈菲菲回应称表示支持,他们能意识到自己产品的问题,监控就是监控,直播就是直播,不能游走在监控与直播的灰色边际下做任何商业行为。
但是她认为:从水滴直播公开信中,水滴直播产品经理的反思,文章内容不够诚恳,不难发现他们在承认错误的前提下依然要说我的文章有人操纵,故意黑360。他们应当取证证明我是黑公关,如果找不到证据,对我恶意诋毁的行为,360以及周鸿祎本人同样需要对我个人进行道歉。
生活中该如何防止网络泄露隐私?
1、不使用初始密码,也不使用简单的密码,建议数字、字母、大小写、特殊字符混合。
2、凡是联网的摄像头,常看看会不会自己转动。如果是,可能正被人远程操控。
3、最好不要把摄像头对准卧室这些隐私的地方。
4、公共场合,千万不要用wifi完成支付,输入账号密码等这些操作。千万不要!千万不要!千万不要!
5、选购家用摄像头尽量选大厂商的。
6、笔记本的摄像头不用就贴不透明的胶布挡住......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60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