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坐拥两千万粉,估值超3亿,毒舌电影是怎么做影评公众号的?

2017-12-27
做电影内容消费的公众号有三种。
一种是学术型的影评账号,比如“电影艺术杂志”、“当代电影杂志”、“北京电影学院学报”、“深焦DeepFocus”等,这类号往往会用严谨理性的态度去阐释影视镜头、产业现象等,适合资深爱好者学习和交流。
比如“深焦DeepFocus”评论今天刚上映的《妖猫传》,会讲解黑猫如何通过伸腰弓背等肢体语言表达“妖气”,俯拍窥视镜头制造紧张气氛,以及还原场面打造盛世的背后故事等,充满了理性解析。
第二类是传统的市场化影评,比如“豆瓣电影”、“Mtime时光网”、“ 24 楼影院”等,偏向于抓住趋势热点,挖掘可能对口的话题,用通俗鲜明的话语来表达观影体验。
比如“Mtime时光网”,谈《芳华》会找出一个惹眼的女二号,深扒其背景经历,放一些养颜的写真,往往会收获留言区的一片赞叹。
第三种叫“闺蜜型”影评,其特点是善用个性化的表达和主观的认知,不溢美也不装逼。比如现在已经改名叫“Sir电影”的“毒舌电影、“桃桃淘电影”、“关灯拆电影”、“幕味儿”等,会跟着账号主体的喜好,力捧觉得好的电影,吐槽烂电影。
举例,“幕味儿”谈《至爱梵高》时,会讲自己去电影院时遇到的老夫妻,会讲高中临摹《星空》 的回忆,会说去博物馆看其真迹的感受,最后观影后的赤诚和感动,也是充满了个人色彩的。
第三类账号因为充满了浓郁的真情实感表达,更符合微信用户的内容消费习惯,因此往往会吸引来更多的粉丝,产出更活跃的UGC。这其中典型代表就是“Sir电影”,成立两年,坐拥 2000 万粉丝,每篇头条阅读都能达到 10 万+,估值超过 3 亿元,下面我们就看看它是怎么起来的。
“Sir电影”一开始就以内容为切入口,进入电影产业,一直坚持的定位是“踩烂片,捧好片”,栏目上有好片推荐、烂片预警、电影解读、榜单推荐等。这么做的好处是替粉丝说真话,容易和大家产生共鸣并形成关系。
比如国产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优质却小众,他们甘做自来水;徐克大片《奇门遁甲》上映,他们却吐槽虚弱的故事、低级的特效……为了保持独立,他们只接受汽车、快消类等广告,拒绝影视行业广告。
在具体的内容上,他们自成风格。开头语会说:“表妹分享一部很特别的片”,“今天有眼福了”,要吐槽的一句也不会少,这种口语化表达的效果就像网络聊天一样,仿佛在直接和你对话。除大胆的语言外,还会一边配影片动态截图,一边补充资料,即使字数很多,也能让人一气呵成十分流畅地看完,而且让人忍不住留言补充看法。
但是定位和风格,并不能让一个公众号就此脱颖而出,毕竟现在个人账号一点都不少。“Sir电影”的强化方法是,打造自己的魅力人格体,形成多个IP,满足用户更多个性化需求。
比如他们的作者有“毒sir”、“表妹”、“机叔”、“云舅”、“表叔”等,“毒sir”是主IP,是代表主流大众爱憎分明的男性形象;“表妹”是毒sir的妹妹,倾向于女性端;“机叔”会谈一些艺术大师的电影;“云舅”会从创造角度影响电影从业者那一批人。这样一来,每个看电影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代入感。
比如《大鱼海棠》上映时,毒sir会觉得这个电影不符合我的期望值,但是云舅会觉得被这样一部很幼稚的电影感动到了,虽然观点是冲突的,但是浏览量都很高,有的人认同这个,有的人赞同那个,这就咋不同的群体中引发了共鸣。这样的IP矩阵,也减少了单一IP人设的忽左忽右。
当粉丝基本的内容消费需求被满足、个性观点得到共鸣后,那么再把价值过渡到产品,就自然很多了。“Sir电影”曾经在去年做过“24小时”影院活动,挑选了8部电影,粉丝可以随时进场观看,前后到达了2000多人,影响力和口碑都不错。
除了IP矩阵外,他们也在不停的平台建立了账号矩阵。除了微信,还会在微博、爱奇艺、腾讯视频、新闻客户端和资讯平台,以及自己的APP上,进行内容的分发合作,最大限度发挥内容的影响力。
你可能很好奇这些文章是怎么出来。事实上,这些内容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几十人的幕后辛苦,整个团队里有来自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大家每天通过晨会报选题定选题、然后收集资料并进行制作等,每篇文章大概需要花费两天,写个电影时几乎要把这个导演的全部作品都看一遍,文章会进行多次测试和修改,最后用大家能接受的商业片的逻辑去呈现。
  所以说,看得到的是一个账号的牛逼,看不到的是一群人的苦逼。
 
 
 
 
 
 
 
本文源引自:互联网的一些事
(更多浙大企业培训信息请登录:浙江大学培训官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783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