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首个企业嵌入式卫生服务站在杭州启用!

发布日期:2023-11-16
  把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进高新企业,可行吗?在滨江,不出企业即可就医的场景,成为了现实。11月15日,在海康威视二期园区,杭州高新区(滨江)与海康威视联手打造的“企业嵌入式卫生服务站”正式启用。据了解,这也是浙江省首家企业嵌入式卫生服务站。
 
  该卫生服务站由海康威视存量建筑改建而来,采取了“企业提供场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服务”的合作模式,配有2医1护(即1名主治全科医师、1名主治中医师、1名全科护士)和基本的医疗设备及药品,并设置有智慧云诊室和云药房,致力于为青年员工提供“24小时不间断健康服务”。
 
  潮汐人口存在就医时差?
  来看滨江方案
 
  滨江产业浓度高,高新企业多,青年员工高度集聚,对医疗卫生服务存在一定需求。可是,他们的上班时间往往与周边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的开放时间重叠,等下了班返回住址时,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过了上班时间。
 
  摸排到这一诉求后,滨江主动与海康威视对接,在海康二期园区尝试引入卫生服务站,让传统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延伸至高新企业,打通企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根据青年人群特点,该服务站提供全科医疗、中医药适宜技术、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约转诊等多领域的健康服务。
 
  其实从6月开始,该卫生服务站就已进入试运营阶段。
 
  海康威视青年员工郑勇从员工群里得知了这一消息。郑勇说,新开的卫生服务站在同事间备受好评,有人来问诊拿药,有人来针灸理疗,遇上午休时间还会排起小长队。“我的上班时间正好和医院重合了,现在一楼大堂有了卫生服务站,来就诊就方便多了。”
 
  我们跟随郑勇的脚步来到导诊台,首先看到的是两台智慧医疗多功能自助机,插入市民卡即可挂号,还有身份证、医保电子凭证其他两种方式可供选择。
 
  能刷医保卡,挂号还免费,药品不贵,收费实惠,肩膀痛还能来做个理疗……试运营阶段,这家卫生服务站收获了海康员工的广泛认可。
 
  个性化定制
  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除了常规诊疗外,卫生服务站还在试运营阶段举办了多次义诊,邀请市三医院等机构专家进企业,皮肤外科、皮肤科、激光美容科三个科室专家的问诊桌前,人气最高。
 
  “我们正处在主动磨合的阶段,目前采取的是与海康员工同步上下班的作息机制,早上9点开张,下午6点下班。”海康威视卫生服务站站长傅国成介绍,“有些海康员工需要与海外部门对接,那么他的工作时间就会集中在晚上,不过不要紧,我们还准备了‘云诊室’。”
 
  傅国成所指向的,是设置在卫生服务站门口的一台智能机器,它被叫作“云诊室”,全称是“远程医疗自助微诊室”,跟着指引进行操作,即可拨号到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兴街道的急诊室是24小时值班的,万一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下班了,海康员工就可以通过机器与街道值班医生进行视频连线,来解决基本的问诊配药需求。”
 
  在“云诊室”的一侧,还有一台被称作“云药房”的药品售卖柜。它设有处方药品柜和非处方药品柜,能为看诊后的员工提供部分常用药品。记者滑动药品目录发现,一盒蒙脱石散3块多钱,一盒止痛药5块多钱,价格比起连锁药店便宜不少。
 
  如此一来,海康员工不出企业,即可享受到“24小时不间断”的医疗服务。
 
  多个“嵌入式”
  筑起“类硅谷”人才生态
 
  目前来该卫生服务站就诊的,多为海康二期、三期园区的员工。“在我们的设想中,一家企业嵌入式卫生服务站,可以辐射其周边的多家企业。”杭州高新区(滨江)卫健局副局长卜征表示。
 
  以海康威视所在的物联网产业园为例,3.6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科技型企业4300余家,其中上市企业就有19家。如此庞大的青年人才群体,自然存在着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有了企业嵌入式卫生服务站,头疼脑热等简单症结,不出企业即可解决。
 
  其实,提起“嵌入式”这个词,很多新滨江人并不陌生。
 
  与海康威视卫生服务站仅一门之隔,即是海康威视幼儿园,它也是杭州首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于2020年10月投入使用。和嵌入式卫生服务站一样,该幼儿园由海康威视的存量建筑改建而来,它使得“带娃上班”不再是憧憬。
 
  除了嵌入式卫生服务站和幼儿园,诸多先行先试的滨江经验,均被验证了其前瞻性和普适性,在全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得到复制推广。
 
  滨江于5月启用的星光产业社区,是全省首个实体化运营的现代产业社区,它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补齐潮汐人口的社区公共服务短板。记者获悉,滨江第二个、第三个现代产业社区均已在筹备当中。
 
  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亦是如此。今年秋季,物联网小镇幼儿园首期开班,这也是滨江第四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
 
  教育、医疗、口袋公园、人才租赁房……滨江持续从青年视角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造“类硅谷”人才生态。今年以来,高新区(滨江)新引进35周岁以下大学生超5万人,人才总量已近48万人。为何如此多的年轻人愿意选择来到滨江?除了产业高度集聚等硬核实力外,公共服务等软环境也是重要因素。
 
  随着海康威视卫生服务站的启用,在滨江,“楼上办公、楼下就医、带娃上班”的场景,已然成为现实。这或许就是滨江迈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底气所在。
 
延伸阅读
相关专题:
 
(来源:潮新闻)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85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