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首次光临亚洲!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将在杭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3-06-13

  同声传译耳机中的声音,突然高昂起来:“中国,杭州!”巴黎当地时间6月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MAB)国际协调理事会第35次会议上,理事会主席阿德索拉·阿德泊祖宣布:2025年9月,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将在中国浙江杭州举办。

  全场起立鼓掌,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姚伟明传回的语音消息里,激动的声音夹杂着人群的欢呼声。从1971年人与生物圈计划发起以来,共举办过四届大会,这是首次在亚太地区举办。中国1973年加入该计划,50年相约,等到了“中国主场”。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表示:“这是集中展现中国在生态保护领域成就、拓展美丽浙江影响力的重要机遇,也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

  “中国在过去数年里,通过一体化保护,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大会选择中国,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的认可。”正在杭州出席“下一个50年”主题活动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对记者表示。

  作为联合国发起的跨政府、跨学科国际科学计划,人与生物圈计划目前涵盖了738个全球最重要的生物保护区,占地球陆表面积的5%。 

  50年来,它成为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防治荒漠化等可持续发展国际共识的“试验场”,历届成员国大会提出的《塞维利亚纲要》《马德里行动计划》《利马行动计划》等等,深远影响了几十年人类可持续发展趋势。

  消息传到杭州临安天目山脚下的月亮桥村,已是6月12日深夜。天目山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加入MAB的34个保护区之一。61岁的护林员叶国富告诉记者:“我守了一辈子大山,每年徒步巡山要走2000公里,值了。”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考察专家组成员、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陈建伟告诉记者,除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更打动考察组的,是保护区周边的村民们发展包括生态旅游在内的绿色产业。同时成熟的办会条件也是硬杠杠,上一届在利马举行的大会共有130个国家、约1300名代表参加,这对城市的办会能力提出了高要求。

  作为全国首个生态省,浙江诞生了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河长制等一系列“浙江经验”,实现311个自然保护地统一管理,85%的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前秘书长韩群力表示,如何在推动发展的进程中寻求保护与发展的统一性,是MAB一直想要寻找的答案。“在浙江,我们看见了。”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城市化进程中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以绿色发展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振兴乡村与三美实践——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丽城镇;集聚经济与环境规制响应:关于绿色发展的若干思考;低碳、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发展的理念与实践;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打好“控霾、治水、净土”三大战役;绿色发展指导下的生态宜居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发展生态产业,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等

推荐现场教学点:安吉余村桐庐美丽乡村;杭州市余杭区环保局;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绿色浙江黄湖自然体验园;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浙江杭实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等
 
(来源:浙江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79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