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干部教育培训系列谈(四)| 落实处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3-12-07

       坚定不移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是加快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能力的重要依托。当前,还存在干部高质量培训需求与优质培训资源不足的矛盾。要与时俱进,在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形式载体、拓宽培训路径上精准发力、纵深推进,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着力提升干部理论教育培训的实效。

       注重能力、突出实战,学用贯通务实效。提素质、强能力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职责。突出干部在教育培训中的主体地位,在制定培训计划、设置培训项目、检验培训质量时,应当立足实际、锐意创新,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将干部能力素质培养提升贯穿始终。以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为主导,兼顾干部能力刚需,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造教育精品课程,做到去粗取精、精益求精,力求饱满严谨、重点突出,精准配置教育供给产品。实践是知识向能力转化的载体。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围绕中心工作,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加强实战化培训,运用情景模拟、桌面推演、工作复盘等方法,避免教、学脱节,引导干部加强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让干部在实战操练、情景演练、应急训练中学习如何处理问题、化解矛盾、防范风险,具备胜任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知识能力、履职本领,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分类分级、全面覆盖,因材施教重实效。干部教育培训有其规律和特点,应当充分考虑所处时代、受众需求和接受层次等因素。积极适应当前干部学历高、思想活、变化快的新特点,不能搞“一锅煮”“大杂烩”,应当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确保全员培训。通过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以及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做到系统讲解、专题讲授、互动讨论有机结合,推动教育由平面传递向立体展现、单项灌输向双向互动、抽象说教向形象感化转变,着力增强学习培训效果。要积极开辟育人场域,用好“五四”“七一”、国庆、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现场观摩学习等方式,把更多旧址旧居转化为课堂,把实物史料转化为教材,使教育培训既灵活多样又扎实有效,真正让干部在深度参与中受益。

       与时俱进、整合资源,载体延伸出实效。干部教育培训是一个常抓常新的课题,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实践发展,做到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发挥互联网的突破时空限制、即时交流互动、覆盖领域广泛的特点,有效弥补传统教育培训的短板。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理念和技术手段,打破以往教育的单一性、局限性,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要主动顺应自媒体传播快、受众广、影响大等特点,通过开通干部教育门户网站,充分运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客户端、微博、短视频等网络平台,将优质教育课程和音视频作品分类筛选、整理加工、推介推送,把握好时机、尺度与效果,让干部爱看爱学、产生共鸣。特别是实施过程中,也要同步记录干部反应,搜集干部反馈,在信息互动中不断加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切实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60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