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干部教育培训系列谈(三)| 坚持三个贴近 实现精准施训

发布日期:2023-12-07

       贴近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推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推动培训由粗放型向精准化转变、由注重数量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指出,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特殊需求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永恒主题。当前,有的干部教育培训还存在“白菜萝卜一锅煮、长的短的一刀切”“训非其人、训非其需”的现象。解决干部教育培训粗放式问题,关键是贴近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推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推动培训由粗放型向精准化转变、由注重数量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

       传承创新、紧贴时代,推动培训方法贴近组织需求。组织需求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需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满足组织需求的集中体现。加强需求调研,是精准施训的前提。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训前需求调研,实实在在征求各部门、各个年龄段等方面有关优化培训方法的意见和需求,到课堂一线总结经验,到教师和学员中听取意见,在教学实践中寻找答案,有效分析、综合施策、创新运用,推动培训方法来自基层、指导基层成为常态。根据培训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推行理论与案例相结合、讲座与研讨相贯穿、互动与体验相融合等方法,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等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要加强理论研究,善于总结我们党百年来干部教育工作的丰富经验,积极借鉴国外的先进理念做法,综合运用领导科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科的方法和工具,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按需施教、精准发力,推动培训方法贴近岗位需求。岗位需求基于干部的履职岗位产生,是干部为胜任岗位工作职责而在知识、能力、态度等方面应达到的要求和标准。优化干部教育培训方法,关键最终要推动培训质效提升,帮助学员积累知识、增长才干、提升本领、推动发展。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特点和需求,科学设置专题和课程,按照“抓什么训什么、管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量体裁衣”,结合学员工作和岗位实际,根据培训对象、班次,分类设计培训课程,做到“一班一策”,要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防止“大呼隆”“一锅煮”。要将综合运用新的教学方法贯穿培训方案撰写全过程,更加重视新的教学方法的实践运用,切实提升学员参与度、融入度。

       供给配套、突出实效,推动培训方法贴近干部需求。个人需求与干部的价值取向、兴趣爱好、专业背景、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的个性化特点。要综合运用符合时代任务、事业发展、干部成长需求的研讨式、体验式等培训方法,推行结构化研讨、行动学习等研究式学习,探索翻转课堂等方法,不断丰富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效,让学员在课堂上抬起头、聚起神、认真听、勤参与成为常态。要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方法“供给侧改革”,处理好培训方法“需求”与“供给”的关系,变“填鸭式排课”为“自助式点单”、变干部被动受训为主动学习、变“一人充电”为“集体赋能”,让培训方法创新激发干部参加培训的内生动力,有效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要鼓励各培训机构开发新的教学方法,为教师提供创新教学方法平台,组织开展教学方法运用示范培训、技能大赛等,切实营造良好的优化培训方法氛围。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64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