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干部教育培训系列谈(二)| 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

发布日期:2023-12-07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上至纯至真、政治上才能坚如磐石。要抓实党性教育,依托各地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党性教育精品课程,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政治养分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指出,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干部教育培训因党而生、为党而兴,政治性是第一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推动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回眸历史,党对干部的政治要求一以贯之,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是首要的,各行各业的干部要又红又专;邓小平同志提出选拔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四化”方针,首位的就是革命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项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迈上新时代新征程,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不断提高干部政治能力,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上至纯至真、政治上才能坚如磐石。要抓实党性教育,依托各地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党性教育精品课程,组织党员干部赴延安、井冈山等革命圣地接受党性“洗礼”,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政治养分。要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要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作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开展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成钢”。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要有计划地把党员干部放到乡村振兴、产业园区、基层治理等吃劲负重岗位锻炼,放在防汛救灾、抗洪抢险、维稳处突等重大斗争、重大任务第一线接受真刀真枪历练,在实践实战中提高政治能力。要把一线锻炼和专业训练结合起来,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人民群众期盼,分领域分类别实施“滴管式”培训,使干部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要突出“关键少数”,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选调地方、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参加专题培训,让干部的政治素养、政治能力与担负的岗位职责相匹配。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他们普遍学历较高、思维活跃,但普遍缺少重大政治斗争的考验,科学理论储备还不扎实,理想信念根基还不够牢固,政治能力还存在短板。要上好理论“必修课”,综合运用理论讲授、案例教学、现场体验等方式开展系统培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年轻干部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强化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责任感使命感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要把握年轻干部成长特点,推行“政治辅导员”“导师帮带”制度,请“实战型领导”一对一面授机宜,帮助年轻干部积累政治经验,行稳致远走好成长之路。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8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