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干部教育培训系列谈(一)| 凝心铸魂固根本

发布日期:2023-12-07

       理论就是武器,思想就是力量。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贯穿各方面各环节,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指出,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是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生动教材。理论就是武器,思想就是力量。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贯穿各方面各环节,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

       “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实践基础发生了深刻变化,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必须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要强化教育培训的固根守魂功能,教育引导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高度历史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教育引导干部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理论学习贵在抓常抓长,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头等大事,始终聚焦聚力,不分心、不走神、不偏离,做到制定规划时重点部署、设计项目时重点安排、配置资源时重点保障。要精耕细作,既全面学、系统学,又分专题、分领域深入学;既抓好“关键少数”,又向基层延伸,实现全员覆盖。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深入持久学、全面系统学、动态跟进学,深刻领会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关键在讲清楚、讲透彻、讲到位。要组织理论攻关,加强理论阐释,讲清楚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讲清楚“两个结合”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讲清楚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讲清楚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教育引导干部正确认识把握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要改进理论教学,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推行课堂讲授、案例解析、现场感悟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运用研究式、案例式、辩论式、沉浸式教学,采取集体磨课、案例解析、翻转课堂等手段,推动教学从“平面教学”向“立体培训”转变,增强理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要准确把握“谁来讲”和“怎么讲”问题。干部教育培训姓党,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要对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建设优秀师资队伍,打造传道解惑的“经师”、塑造灵魂的“人师”。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教育引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内化为新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举措,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62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