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深入开展教育领域培训工作纪实

2021-08-19
 
       惟学无际,际于天地。夏日酷暑、台风“烟花”不能阻挡全国教师求知若渴的心。来自山西、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多省教师齐聚浙江大学,聆听名师慧语,共享教育盛宴。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浙大发展,曾18次到浙大调研。2015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收到浙大张泽院士等49位教师的来信,及时回复转达他对浙大教师的节日祝贺,提出并嘱托“浙大教师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大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老师们精心育人。源源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总书记希望浙大在这方面走在前列。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育培训工作,始终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贯穿教师培训始终,着力打通人才培养链条,进一步贯通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推动大学与中学构建紧密的“教育共同体”,力争打造国内一流的教师培训。
 
       浙江大学的教育行业项目研发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特色,也突出了浙江省教育改革的探索经验与启发。高水平的专家云集,教学设计专业化程度高,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办学优势突出。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行业培训部是专门从事教育行业培训的部门,目前已推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各类成熟专业的培训项目。培训对象覆盖了高校领导干部、中小学校(园长)、党组织书记、骨干教师、班主任等。
 
       一、五湖四海,汇聚浙大
 
       2021年暑期,在前期大规模开展深入需求调研、精心筹备的基础上,行业培训部承办了来自教育部、浙江、河南、陕西、青海、广西、山西等省级及各县市区教育系统的国培、省培和其他委托类培训项目。其中委托单位包括福建师范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多所国内百强高中的培训任务。
 
       二、求是名师,“浙”里荟萃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综合型大学教育科研资源优势以及浙江省教育改革的先发优势与成功经验,全面整合浙江大学校内及兄弟院校的优秀师资,力邀浙江省教育行政系统领导、高校专家和一线优秀校(园)长、特高级教师、教研员,共同为学员授课,打造高品质课程。
 
       三、学有所感、学有所悟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今天,怀着留恋与不舍,我们与浙大挥手告别,与各位老师、各位书记说声再见。培训学习的点点滴滴浮现在眼前,老师们的精彩讲座时时响于耳畔。可以说此次浙大之行让我们在火红的七月遇到了最美的你,也遇见了最美的风景!
——青海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李得海
“浙”里别样美丽
难以忘怀 
在这酷热难耐的夏季
我们在华家池相遇
这里芳草青青杨柳依依
这里晨露微熹夕阳美丽
我们在“新宇”修身养息
我们在“西楼”刻苦学习
我们在这里探索教育的真谛
长廊上的紫罗兰啊
也悄悄传递着浙大的深情厚谊
你的陪伴是我们无尽的动力
欢歌笑语飘荡在你的晨光里
这个夏天
注定我们不会忘记
纵然知了唧唧“烟花”来袭
没有退缩更没有逃避
求知的步伐仍然铿锵有力
208室   论坛与希冀
留下求是的足迹 本本的笔记
串串汗滴写满辛勤的回忆
还有那绽放的荷花和莲叶的澄碧
原谅我们吧  杭州
梦游过你斜阳下的苏堤 白堤                       
这是无言的恋曲  相思的甜蜜
明天啊明天
我们将返回故里
今夜  沏一壶龙井诉说我们的情意
浙大  因为有你
我们从遥远的鹭岛走到一起
荡涤了心灵芬芳了四季
华家池 因为有你
我们的情怀变得宽广美丽
心中的不舍化着片片涟漪
离别在即 没有叹息
让我们把缕缕墨香和激励
揉入远去的记忆带回故乡的土地
——厦门市启明学校副校长陈清福
 
       结语
 
       近年来,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教育部大力推进新时代教育培训改革创新的背景下,依托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基地”、“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等平台,在深入总结经验成效的基础上,将党和国家的最新教育理念和浙大作为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优势相结合,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学科优势和浙江省地缘优势,以教育部培训项目为引领示范,辐射区域,自上而下打通教育行业整体培训,为各级各类教育管理干部、教师提供师资保障与培训支持,形成融系前沿性、创新性、专业性、实效性于一体,以学科交叉、中外会通、东西互动、定制培养为特色的浙江大学教师教育培训品牌项目。主办方和学员一致认为学院教师培训较好凸显了浙大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影响力和带动基础教育联动发展的辐射力,覆盖面广,课程科学性和针对性强,教风学风严谨,能训以致用,体现了浙大一流的实力和水平。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培训十分重视全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培训前通过充分与委托方沟通,贴近委托方的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学员需求,反复设计培训课程计划;在培训专家与现场教学点遴选等环节注重质量,通过成熟的教育培训管理制度与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提供保障培训项目顺利实施;同时在培训方式设计上体现新颖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切实促进学员在态度、思维和行为方面的转变,提升培训效果,促进培训成果的应用和落地。始终秉承“跳出教育看教育,回归教育升高度”的培训理念,紧跟时代发展前沿,正在逐步形成浙江大学教育行业培训品牌。
 
       新时期,浙江大学将继续擦亮教师教育培训品牌,打造浙江大学特色培训项目,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现状扩大线上线下混合培训规模,不断健全办学质量保障机制和评估体系,为国家深化教育体系综合改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

推荐阅读:

外部培训机构以浙江大学名义进行招生宣传均未经许可,请通过正规渠道报名学习
报名电话:0571-86971085、88273072
✉ 通讯地址
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路268号 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本文归浙江大学培训官网(zdpx.zju.edu.cn)原创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60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