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高校发展“两浙”经验走向青藏高原——西藏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纪实

发布日期:2020-07-27

       为进一步提高西藏自治区高校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7月20日,由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委托举办、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西藏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顺利开班。来自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藏藏医药大学、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52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期间,学员们学习了来自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知名教授的专题讲座,聆听了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高校专家的案例解析,并前往嘉兴南湖、诸暨枫桥镇、梦想小镇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学习感悟“红船精神”和社会基层治理工作经验,以及浙江鼓励并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工作举措。通过培训,西藏高校系统的学员们深入学习了来自浙江和浙江大学的“两浙经验”,并将带着培训所思所感返回西藏,结合本校实际,开展工作实践。 

       一、以浙大实践,展示高校抓好党建与治理体系建设的经验 

       作为教育部评选出的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浙江大学在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牢牢把握办学方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二、学浙江案例,在现场教学中感悟浙江基层社会治理和大学生创业经验 

       “枫桥经验”是在解决社会矛盾过程中创造的,并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发展、延伸至基层社会治理各个领域形成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方案,是中国特色基层社会治理的典范。培训期间,学员们来到诸暨枫桥镇,学习基层社会治理的“枫桥经验”,从而借鉴思考如何做好高校治理工作。在枫源村的为民服务中心,大家学习了解该村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创新实施“三上三下”的民主决策制度,全面深化“全科网格”管理服务,利用“5+X”标准化架构设立社会组织,多元化让群众参与进来,确保基层和群众稳定的创新举措。在村文化礼堂,学员们进一步了解枫源村的发展历程。在枫桥经验陈列馆,大家观摩学习了“‘枫桥经验’的诞生、教育改造的示范、综合治理的法宝、平安建设的典范、实践群众路线的旗帜、发展成果的缩影”等系列展览模块,温习了“枫桥经验”诞生、发展与创新的完整历程,以及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学习,培训班学员们深入了解到了57年来“枫桥经验”的不断创新和与时俱进,在创造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做法后,又首创帮教工作法,运用“四前”工作法,开创了“矛盾少、秩序好、发展快,社区平安、社会和谐”的新局面,形成了具有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新经验。对于高校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学员而言,“枫桥经验”可以通过举一反三,进一步转化为高校治理和学生管理的创新举措和方法。来自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的学员表示,“作为一名公安院校教师,此次现场观摩枫桥经验,我可以说收获不少,受到了一些启发。”还有学员认为,“‘枫桥经验’有历史底蕴,有传承发扬,有创新举措。学习收获很大,思想触动深刻,我将带走经验,结合实际借鉴学习。” 

       梦想小镇是浙江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其建设目的是为打造浙江新型的“众创空间”和创业生态圈,为创业者提供了系统成熟的引导支持环境。梦想小镇主要由“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小镇”两部分构成。其中,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小镇重点鼓励和支持“泛大学生”群体创办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经营服务企业。天使小镇重点培育和发展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着力构建覆盖企业全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体系。培训班学员们在考察梦想小镇过程中,详细了解大学生创业支持服务的全流程举措,并针对李克强总理在今年7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的有关内容开展了交流。 

       本次培训是2020年首个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培训班,也是自2015年学院机构改革以来,西藏自治区又一次委托我院承办的培训项目。在培训过程中,学院管理与服务团队用心做好各项工作,得到了学员们的认可与好评。同时,西藏高校系统学员们的友好和质朴也感动了授课老师和学院工作团队,在收到学员们献上的不远千里带来的白色哈达时,老师们的脸上都露出了感动的笑容。 

       结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员们在本期培训班中通过课堂授课和现场教学学习的浙大经验与浙江经验,有效地激发了对于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结合西藏自治区高校的具体情况,将“两浙”经验创造性地转化为工作实践的良好思路,为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中国共产党的战略领导力与中国的百年发展道路;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解读;新形势下党建带校建、校群建促党建工作;突发事件中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党组织书记领导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4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